逾期图书、催还管理办法

逾期处理方式 

        图书逾期不产生罚金,但图书馆系统会对图书逾期者以邮件方式实行适时提醒和催还,乃至停借。

逾期停借

        读者所借图书有一本逾期即暂停借书权限(包括外借、续借、预约),归还逾期图书后将自动恢复借书功能。

图书预约催还制度

        “图书预约催还”是指:当图书借出后被人预约,图书馆即发预约催还通知,提醒持书读者按规定时间还书。

        (1) 当外借图书被人预约,持书者会收到“图书预约催还通知”电子邮件,邮件中告知读者新的应还日期。持书者也可查阅OPAC中的个人借阅信息,在外借列表中的应还日期一栏有“原始应还日期”和“催还后应还日期”信息。

        (2) 收到“图书预约催还通知”的读者请及时归还图书,否则在“催还后应还日期”起停止借阅权限(包括外借、续借、预约)

        (3) 当预约者取消预约请求后,系统会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图书预约催还取消通知”,告知催还的图书已恢复到原始的应还日期。

        (4)当外借图书被预约后,系统将重新计算应还日期。

 “催还后应还日期”的计算方法如下:

        一 预约催还借期:预约催还借期14天

        二 预约催还结果

        (以下示例借阅日为2018.10.01日,原始归还日2018.11.30,借期60天。)

        1. 持书读者借阅时间未超过7

        持书读者借阅时间未超过14天,即小于等于14天;如借阅日2018.10.01,催还日2018.10.05,催还应还日期 = 借阅日+7天,即2018.10.8,此时,持书读者尚未满足最小借阅周期14天,需要保证读者预约催还借期14天,因此,应还日期=借阅日+14天,即应还日2018.10.15。

        2. 持书读者借阅时间大于等于7

        持书读者借阅时间大于等于7天;如借阅日2018.10.01日,催还日2018.10.08,此时,催还应还日 = 催还日+7天,即2018.10.15,持书读者已满足最小借阅周期14天,因此,应还日期=催还应还日,即为2018.10.15。

        3. 持书读者续借期间发生预约催还

        持书人在续借期间发生预约催还,与原处理方法一致,即催还日发生的第7天归还,归还日期=催还日+7天。


对催还后仍未归还图书的管理办法

        1. 图书馆系统将对逾期图书实行及时提醒催还,出现逾期立即暂停借书权限

        2.对于逾期超过2年,逾期总册数超过3册的读者,图书馆每学期将名单通报至所属院系、单位。

        3.对于有预约的图书,采取缩短借期(由原来的60天缩短为14天)的措施,增加热门图书的流通速度。

        4.对于有超过3个预约的图书,由采编部评估是否购买复本、或数字化扫描提供电子版图书阅览或通过馆际互借帮助读者获得。

        5.读者如遇预约借不到书的情况,读者可以通过邮箱(libill@fudan.edu.cn告知,以便图书馆处理解决。

        6.对于因出国、交流等客观原因,无法及时归还图书的情况,采取诚信机制,读者打电话(65643807)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后可进行延期处理。

        7.图书馆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图书使用规则的宣传让师生了解违规的后果。        

注意:

        请各位读者在图书逾期之前归还图书,外借图书出现逾期即会暂停借书权限;同时,请务必在OPAC上注册有效的邮件地址,并经常、及时查看自己的邮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