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利查新:对已申请专利但尚未授权的技术,或尚未申请专利的技术方案或申报项目等,根据委托人提供的技术背景、技术方案、关键词等信息,为委托人提供有针对性的新颖性检索,出具包含相关专利文本的检索报告,并提供相关的对比文献资料。

2、专利检索:根据委托人的要求,针对某机构或某技术进行世界范围的专利检索,出具检索或技术分析报告,并提供检索出的相关专利资料。

3、专利分析:

根据委托人需求对专利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分析技术发展趋势,重点技术领域、重点国家(地区)、重要机构和发明人,发掘专利价值,提出对策建议,出具分析报告。主要服务形式包括:

(1)机构专利竞争力分析:对指定机构专利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估。主要包括专利申请趋势、技术领域分布、主要发明人、专利转让情况、核心专利分析,主要对标机构专利情况分析与对比等。

(2)特定技术领域专利分析:通过对特定技术领域专利分析,以全面了解技术的研究和发展状况。主要包括:专利申请态势分析,专利申请地区和技术来源国分布分析,本领域专利竞争态势分析,核心专利挖掘分析等。

(3)个人专利成果/专利组合价值分析:对个人专利成果进行整理和分析,帮助了解自身专利技术与竞争者的差异性,为其后续科研工作提供导引或后续成果转化提供建议。

(4)专利可行性分析:针对特定行业的单一技术领域进行专利检索和分析,以全面了解技术的研究历史和发展前沿。一方面可用于科技立项前或专利申请前的文献调研,另一方面为后续科研工作提供文献支持。

4、专利培训:通过日常培训信息素养教学,开展多样化知识产权素养教育,启迪科技创新,培养创新人才。每年在全校范围内至少举办两场专利相关的培训,内容包括:专利信息基础知识、专利资源及检索方法、专利申请流程、专利分析利用、专利运营转化等;在每学期的研究生公选课《研究生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中,专门开设 2个课时,教授专利的基础知识和检索方法以及学术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还可以根据院系的具体要求,提供个性化的培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