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嵌入讲座

1.服务介绍

  教学嵌入讲座是图书馆学科馆员与院系授课教师的一种教学合作形式。一方面,授课教师希望在所授专业课程中介绍与本学科相关的文献信息资源的使用方法,另一方面,学科馆员能够通过嵌入教学过程,介绍复旦大学图书馆与本学科相关的资源和检索方法,共同提升学生的专业信息素养。

  该项服务是预约服务,通常在本课程开课之初,授课教师联系院系对口的学科馆员。学科馆员会进一步与授课教师进行详细沟通,明确需求,共同确定讲座的内容与深度,然后由学科馆员来准备讲座和相关资料,按要求完成讲座,通常嵌入讲座为2-4个学时。


2.服务案例展示

  近两年来,图书馆学科馆员与院系授课教师已经开展了很多合作,教学嵌入讲座涉及的课程,包括:《化学信息学》、《学术规范和科研技能》、《细胞生物实验》、《经济论文写作(中文、英文)》、《中国近现代史文献》、《社会工作研究方法》、《法律创新课》、《医学文献的检索、管理及阅读》、《管理心理学》、《史学论文写作》、《中美关系史》、《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等等。受到听课师生的广泛好评。


3.服务流程

 1)教师通过图书馆网站或者邮件与学科馆员进行预约;

 2)学科馆员收到预约,主动与教师联系沟通,确定讲座内容;

 3)学科馆员嵌入课程,完成讲座,如果布置了作业,完成批改与答疑;

 4)学科馆员就教学嵌入讲座的效果收集反馈意见;

 5)学科馆员对教学嵌入讲座进行总结,争取下一次更好地合作。 


4.预约方式(二选一即可)

 1) 教学嵌入讲座预约

 2) 邮件联系院系对口的学科馆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