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19-04-24作者:访问量:120


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24日,复旦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揭牌在复旦大学理科图书馆举行。该中心由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复旦大学图书馆联合组建,挂靠复旦大学图书馆。上海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为中心揭牌并讲话。仪式由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应峻主持。

刘承功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知识产权工作意义重大,是反映高校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他代表学校表达了对复旦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支持,希望中心的成立能够整合学校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和研究的资源,促进我校科技创新、推动成果转移转化,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芮文彪局长在讲话中强调,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是上海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支撑,知识产权工作对于提升上海的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非常重要。高等院校是非常重要的科技创新力量,高校的知识产权工作同样也是高校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希望复旦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建设、人才培训、专利服务等方面不断拓展,为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和上海城市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四家合作单位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复旦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馆长侯力强介绍了复旦大学图书馆从2010年开始积极探索的专利信息服务工作和中心情况,并表示将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复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周曦表示将整合科研院现有的资源以支持中心的工作,并希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今后能够更好地服务复旦大学各相关院系、单位和科研机构。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忠法教授、上海市药物研发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邵黎明教授也对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并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工作就如何做好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发言。  

芮文彪局长、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处李胡生处长等一行参观了复旦大学理科图书馆展厅、古籍部,实地考察了目前图书馆关于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工作,并提出指导意见。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潘卫就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做主题报告,分享了同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方面的经验。在2019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420日-426日)期间,复旦大学图书馆还同期举办了多场面向师生读者的知识产权知识普及讲座等活动。

供稿:参考咨询部 宋元明

摄影:曹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