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中文新书推荐(部分)

最后更新:2022-09-23作者:访问量:338


大唐气象 : 唐代审美意识研究

陈望衡, 范明华等著



【出版社】 江苏人民出版社, 2022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83-092 /C481F

【简介】 唐,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时期之一。大唐帝国,拥有当时世界上最丰厚的物质财富,也拥有最灿烂、最辉煌的精神财富。
从长安城到大明宫、从乐山大佛到顺陵石狮,唐代艺术气势磅礴、虎虎生威,给人向上的精神力量。敦煌壁画、金碧山水、唐诗,唐代艺术有丰富的色彩、鲜活的情感、无尽的意味,让人浮想联翩。“吴带当风”“铁画银钩”,唐代艺术将灵动之美发挥到极致,作品无不流畅宛转、生意盎然,散发出无穷的魅力。这样张扬、这样辉煌的美,反映出的是情理兼得、力韵互含、刚柔相济、象意合一的审美理想,是繁华、富裕、强大、开放的气概与大国风范。
本书以唐人的审美意识为研究对象,从文学、书画、乐舞、雕塑、建筑、城市建设、哲学思想等各个维度深入,品味唐人的审美情趣、探讨唐人的审美观念。如此,犹如从高空俯瞰大地,唐朝的精、气、神,都将一览无余。


货币幻觉

 () 欧文·费雪著


【出版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2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F82 /F43

【简介】觉得生活成本越来越高,工资涨了还是不够用?这说明你出现了货币幻觉。货币幻觉是人的一种心理错觉,即决策时只看到货币的名义价值,而忽视了实际购买力的变化。
费雪列举了大量存在货币幻觉的生动例子,并认为这种错觉源于货币单位的不稳定——即货币购买力的波动。他继而分析波动的原因和对不同行业不同阶层的危害,分别站在个人、银行和政府的角度提出补救办法。比如用指数衡量货币购买力,并根据指数调整工资等;或直接用指数创造商品本位,取代当时的金本位。

本书能加深人们对货币的认识,更重要的是,能帮助个人在生活、投资决策时少受货币幻觉的影响。



与屠刀为邻 : 幸存者、刽子手与卢旺达大屠杀的记忆

() ·哈茨菲尔德著

【出版者】 北京日报出版社, 2022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565.55 /H11

【简介】发生在卢旺达小镇尼亚马塔的大屠杀开始于1994411日上午11点,一直持续到514日下午2点。这期间的每一天,从上午930分到下午4点,胡图族民兵和平民在尼亚马塔的山岗上屠杀图西人。当地约六万名图西人,有近五万死于屠刀之下。
在这场屠杀中,杀人者与被杀者彼此并不陌生。他们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是邻居、同事、朋友、爱侣甚至家人。有的胡图人前一天还曾和图西朋友一起喝酒聊天,可一夜之间,他们就拿起了屠刀,有组织地对所有图西人展开屠杀。一部分图西人钻进沼泽、树林和山上,每天像猎物躲避猎人似的逃命,白天吃生食、喝露水,晚上睡在泥浆里,好不容易才活到了屠杀结束。然而,当他们回到镇上,却发现刽子手并未得到应有的惩罚,他们得像从前一样,和这些胡图人继续生活在一起……
大屠杀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胡图人为什么要这样屠杀图西人?屠杀过后,他们该如何继续生活?带着这些问题,哈茨菲尔德来到卢旺达,住在当地人身边,经过长达十四年的走访调查,采访了众多幸存者和屠杀者,力图从多个角度还原大屠杀的真相,理解这场发生在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类浩劫。



现代中国的形成 : 1600-1949 

李怀印



【出版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2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250.7 /L321A

【简介】今天的中国究竟从何而来?现代中国何以能避免多族群帝国崩溃和分裂的命运,建立一个高度有效且长期稳定的国家?其疆域构成、族群组合和政权形态具有何种历史合理性与独特性?今后的中国国家能否继续维持“既大且强”的格局?本书令人信服地回答了以上极具挑战性的问题。

本书是一部视野宏大、新见迭出的中国近现代史著作。全书主要围绕对现代中国形成过程的重新认识问题,以及中国近代史的历史书写本身所存在的问题两方面展开研究。作者从全球史的视角,着眼于地缘政治、财政军事和政治认同三个要素,全面论述十七至二十世纪现代中国的形成过程,在世界历史的视野下探寻现代中国形成的独特路径。全书视野宽广,内容丰富,见解独到,对于试图理解现代中国之过去与未来的研究者和普通读者来说,都是一部不容错过的精彩著作。



中年漂流 : 无法逃离的就业困境

() 小林美希著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2022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731.382 /X45A

【简介】本书深度追访了日本中年打工一族的就业现状。他们因为找不到一份稳定的正式工作,不得不以打零工谋生。尽管他们努力工作,但仍处于艰难的处境中,面临着一系列婚姻、生育、住所等方面的问题。在记述中年打工一族的就业困境的同时,书中也进一步分析了造成如此困境的原因。本书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为认识社会面临的就业问题提供了一定的思考视角。



茶叶战争

周重林, 太俊林著


【出版者】湖南人民出版社, 2022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F752.658.2 /Z78

【简介】17—19世纪,茶与中国、英国、美国、印度四个大国的命运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茶而引发的战争,包括中英鸦片战争、第一次英国侵藏战争、美国独立战争在内,改变了世界历史,也影响了全球经济格局的塑造。
   “
为何英国、美国以茶而富强,而晚清却因茶走向衰亡?”知名茶文化研究者周重林、太俊林从这一问题出发,梳理参考上百种文献资料,以翔实的史料、客观的记录、通俗的文笔,还原真实历史,层层揭示其背后的深刻原因。不仅聚焦中英贸易战、中美关系、茶叶话语权、茶文化边疆等议题,同时全景展现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将茶叶置于宏观的历史语境中,解读晚清的政治、经济与社会,深入洞察茶运与国运的纠葛。




演而优则士 : 《世说新语》三十六记

董铁柱著


【出版社】中华书局, 2022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07.419 /D66

【简介】提起《世说新语》和其中以魏晋名士为代表的魏晋风流,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自由、个性、反抗等标签。本书一反老生常谈,认为魏晋名士的风流洒脱、放荡不羁并不是真性情,也不是所谓“个性的觉醒”,而更像是一场场经过精心谋划的“表演”,需要“观众”看到并广为传播,借助这条路径,以获得更佳的社会性利益,如声誉、地位、官阶等,所谓“风流”,只不过是一种精心且刻意的营造。这种基奠于《世说新语》文本的别样解读,令人耳目一新,鞭辟入里而又逻辑自洽,读来引人入胜。

《世说新语》分为三十六门,在作者看来,更像是名士们谋求脱颖而出的“三十六计”。三十六门不论褒贬,每位名士或有侧重,都可以看作名士与众不同的三十六个方面,作者认为这些是名士们刻意表现的特质,目的是打造一个个专属“人设”,塑造自己想要的社会形象,从而跻身所谓名士之列。

作者师从著名汉学家魏斐德,秉承西方历史写作传统,重叙事,以通俗悦读为目的,这样来聊《世说新语》和魏晋名士,除了讲述种种有趣、颇富韵致的故事外,更深一层,浑化故事背后蕴含的社会学动因于全书之中,并且加之以出色的心理分析。这样,专业读者能看到对经典的不同解读,而普通读者就仿佛看戏一般,看着这些魏晋之际的大名士上演一幕幕活剧,评判哪个的演技更为高超。


奈良美智 : 始于空无一物的世界

 () 奈良美智著


【出版者】湖南美术出版社, 2022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833.135.72=6 /N15

【简介】奈良美智(Nara Yoshitomo),日本当代最具人气的艺术家。他的作品源自内心深处“空无一物被白雪覆盖的世界”,童年记忆、音乐、文学、在德国求学和生活的时光(1988—2000)、对自我的探索、来自欧洲和日本的当代艺术等都是他的灵感来源。在书中,奈良美智首次全面回顾自己的创作生涯,既是对自我的一次回顾与总结,也是面向未来的重新启程。

本书由自传《半生》、从七个角度(成长经历、美术、音乐、文学与电影、陶艺、旅行、与他人的联系)展开的深入访谈、近年展览、摄影作品、年表等内容组成,还收录了其生活照、经典及最新作品,是一本由奈良美智本人语言主导的史无前例的“奈良大全”。




古代世界的迷踪 

黄洋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2022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12-53 /H79

【简介】本书辑录作者20多年来的学术随笔,内容丰富,话题大小轻重不一,从苏格拉底之死到“埃及艳后”的形象塑造,从尼采的古典学生涯到西方古典学对我们的意义,皆为作者有所思考,或者试图弄清楚的问题。
作者抱着历史主义的态度,力图对古代世界给予“同情之理解”,在向古典学先贤致敬的同时,也对中西古典学界的偏见和刻板印象进行反思。如果说,古代世界是一个神秘的巨大迷宫,那么,本书展现了一位古典学者涉身这座巨大的迷宫中,追寻古人生活的一些踪迹的努力。



素数的阴谋

 () 托马斯·林编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2020

【馆藏地】理科馆基础学科借阅室

【索书号】O156.2-49 /L62

【简介】这是一本汇集了精彩的数学探索故事的科普读物,收录了知名数理杂志《量子》(Quanta)的37篇文章,介绍了理解我们的数学世界方面的新突破。这群科学传播领域的一流作者怀抱对数学的严肃态度,认真地与难懂的概念进行斗争,以一种能反映人们对世界及自身所固有的好奇心的方式为我们尽可能地解释了数学。

这些故事揭示了令人惊讶的解决方案和令人兴奋的发现,表明灵感的出现确实无章可循。在这本书里,我们可以看到智慧的头脑们沿着怎样的路径进行数学探索,看到前沿研究是如何完成的,同时也得以了解猜想与证明、理论与直觉之间的有趣关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