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21-07-05作者:访问量:622

黄河与中华文明

葛剑雄 著


【出版社】中华书局(202010月)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928.42 /G38B

【简介】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自古以来,黄河安澜就是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欣欣向荣的保证和象征。那么,为什么说黄河是母亲河呢?她和中华民族有怎样的关系,如何孕育出辉煌的文明,她的独特面貌是如何形成的,又应该如何治理呢?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央文史馆馆员葛剑雄先生撰写《黄河与中华文明》一书,即讨论、阐述了这些问题。葛剑雄教授曾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是历史地理领域的一流专家,他师承谭其骧先生,多年来一直关注河流文化领域。本书开首之“引言”部分,即高屋建瓴地阐述了河流与人类文明的关系,从理论角度为黄河治理以及黄河的重要性提供了充分论证。以下八章,首先梳理黄河地理全貌,随后从黄河如何孕育中华文明、古人对黄河的考察与认识、黄河为何浑浊而容易泛滥、自古以来中华儿女如何治理黄河等各方面娓娓道来,梳理黄河的历史沿革、地理变迁,展现黄河与中华文明的紧密联系。最后展望新形势下的黄河发展,指出新的黄河文明的创建不仅是美好的愿望,而且有坚实的基础,期待在中华民族的复兴中,黄河儿女不断创建新的文明,黄河万古流,中华民族的母亲永葆青春。



嵇康集详校详注

张亚新 校注

【出版者】中华书局 (20213)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中国史地研究所资料室

【索书号】I213.612 /J15E

【简介】嵇康不仅是竹林七贤中的重要人物,更是历代高士之代表,对历代士人精神的形成,有重要意义。本书稿选取明嘉靖四年黄省曾刻本作为底本,以明成化、弘治年间吴宽丛书堂钞本等多本校勘,并参校了明代及明以前的总集、类书、诗文选本、史乘等。开篇前言探讨嵇康立身处世及著述、梳理其集版本源流等,后为各篇诗文之笺注。各篇前有题解,后有校记、笺注、集评,重在笺疏词语及典实出处。而《春秋左氏传音》、《圣贤高士传赞》两种嵇康著作残卷,收入诗文之后的“余编”,亦依诗文例加以校笺。书后有附录五种,搜集嵇康集佚文,汇编历代《嵇康集》序跋题辞、考释以及版本著录,载录嵇康传记及传说资料、历代评论及题咏。鉴于以往嵇康年谱之简陋,又新撰《嵇康年谱》。是迄今资料最为完备的嵇康集之注本。



古人日常生活与社会风俗

冯尔康 著

【出版者】中国工人出版社 (20218)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691.9-53 /F61

【简介】这是史学大家冯尔康先生的读史札记。全书以古人社会生活为范围,内容包括古人衣饰的规制与风尚,古人的婚姻家庭生活,人口的再生产、死亡、丧葬、迁徙和社会救济,社会结构中人们的群体生活,古人的文化娱乐等;通过简洁的文字、权威的阐释和上百幅精美的图片带领我们通过平常而普通的历史细节,走进古人的日常生活。



法学的知识谱系

舒国滢 著


【出版者】商务印书馆 (20209)

【馆藏地】江湾馆文科借阅区

【索书号】D90 /S64D

【简介】《法学的知识谱系》是我国当代法理学者舒国滢教授十年磨一剑之作,本书上溯古希腊罗马法学知识渊源,下探现代以来的欧陆法学流变,为中国学界全方位呈现了西方(尤其是欧陆)法学的知识谱系。本书共包括五卷,分别为“修辞学、辩证术与论题学”“争点论、决疑术与罗马法学”“欧陆中世纪与近代法学流变中的方法论因素”“近代自然科学推进的法学范式”“20世纪法学知识与方法的转型”。作者以欧陆法学(尤其是欧洲私法学)的发展作为考察法学知识谱系的“素材”,着力证明一点:法学(法教义学)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它必须立足于哲学、逻辑学、修辞学以及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之上。但这只是一个必要条件,或者说,我们即使通晓法学外的各门学问,也未必就可以成为合格的法学家。



徐远的投资课

徐远 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202010)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F830.59 /X767

【简介】 大多数人,并非专业投资人,不需要有很多的经济、金融和数学知识,也没时间每天跟踪经济动态,紧盯金融市场,而本书的目的就是教我们明白基本的、重要的投资原理,在理解原理、掌握实务之后,学会投资,让钱“生”钱。

在北京大学教授金融投资课程的基础上,徐远老师结合自己对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和投资实践的理解与经验,分别从投资原理,包括对投资的基础要素、基本原理的理解,投资工具如股票、债券、基金、房产、保险、黄金等,以及投资实务如怎么配置资产、怎么选择工具等三部分入手,紧扣“有没有用”“如何用”,对投资理财做了详细梳理,帮助读者实实在在掌握投资。  



一花一世界

朱良志 著

【出版者】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09)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J0-02 /Z82B

【简介】本书讨论传统艺术哲学中“一朵小花的意义”。佛家讲“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国(一沙一天国、一叶一如来、一叶一菩提)”,都是在说一花、一草、一沙、一叶这样的“小物”也有它自己存在的逻辑和价值,并不靠外在的评价获得存在的理由,正所谓“小中现大”:小花本身就是一个完满的价值和意义世界,是一种“大全”,没有缺憾,不需要补充。本书即以人类的艺术生活为切入点,来说人生命存在的价值,也是在讲一种回到世界、归复本真的智慧。上篇主要是一些观念性的讨论,如“无量的世界”“懒写名山照”“大成若缺”“让世界敞亮”“由青山白云去说”“德将为汝美”“无上清凉界”,下篇涉及一些具体的艺术家,如陶渊明、王维、白居易、苏轼、倪瓒、石涛、黄宾虹等,理论和个案相结合,共同呈现了传统艺术哲学的这一重要面向,富有理论深度和穿透力。



血与大地:现代奴隶制、环境破坏和拯救世界的秘密

【美国】凯文·贝尔斯 著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202010)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15 /B45A

【简介】 凯文·贝尔斯是现代奴隶问题的顶尖专家,考察过无数危险的奴役活动现场。在调查过程中,他开始注意到一个愈发明显的模式:哪里有奴役发生,哪里就有大规模的环境破坏。

为了确证奴役与破坏之间的联系,2007年贝尔斯再次踏上旅途,深入令人窒息的矿山与酷热的雨林,去收集详尽的证据。他为我们带来环境危机和人权问题高发之地的骇人故事,展示了奴役活动显著加剧全球变暖的惊人证据,也带我们见识了产出我们口袋里的手机、餐桌上的鱼虾、身上的珠宝的残酷供应链——奴役和破坏支撑着全球市场,我们每天都吃、穿、用这桩罪行的赃物。

贝尔斯认为,如果厘清这个连接了人类苦难和环境毁灭的恶性循环是如何运作的,我们就可以找到终结它的方法,成为亲手终结奴隶制的一代人。《血与大地》就是贝尔斯通过七年旅行和研究给出的答案。



环境与社会:批判性导论

【美国】保罗•罗宾斯 等 著

【出版者】江苏人民出版社 (202010)

【馆藏地】理科馆理科书库

【索书号】X24-49 /L98

【简介】在餐厅吃饭、购买金枪鱼罐头、扔掉废弃手机,都有可能对无尽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们产生影响。在这个时代,我们以超乎想象的紧密程度被联系在一起,如何去认知这样的联系?书中介绍了环境与社会领域的诸多理论,并以九种事物为例,演示如何用这些方法与视角,去审视我们身边的事物与现象。同时,严谨的实证方法和理论又是以通俗易懂的写作风格呈现,这本书为所有关心环境问题的人铺设了一条深入思考的道路。



美妆的凝视 : 如何改造身体与构建美丽

【奥地利】伯娜德·维根斯坦 著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11)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83-091 /W47

【简介】 本书以美妆为接入点,介绍了化妆品、整容与女性之间的种种文化关系与历史。本书始终相信身体是一个宇宙,是在构造中作为无尽装饰的有效力量。作者维根斯坦将媒介研究和身体批评、精神分析、后结构主义、女性主义、后现代主义、视觉文化和媒介研究等理论相结合,分析面孔如何作为凝视的媒介,并与社会、历史、文化、媒介、认知、艺术以及影院等发生了多维联系,分析视觉实践如何与现代世界的主体构建以及文化表征的运作之间产生了复杂关系,试图以此揭示人类文化行为中“看”与“被看”的辩证法以及这一辩证法与现代主体的身份认同之间的爱恨纠葛。全书表明如何用美妆的凝视最终取代男权的凝视,来解释美妆在我们生活中的持续力量。进而赞扬了女性的主导作用,揭示美妆的凝视力量如何吸引生命。



重症监护室的故事

【英国】马特·摩根 著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20211)

【馆藏地】医科馆中文图书区

【索书号】R472.2 /M83

【简介】病情危重,通常指病人有一个或多个重要器官无法正常运作。

18岁少年在异国被感染后患上严重败血症,他能存活下来吗?

一名法官在庭审期间突然倒地不起,心跳与呼吸全无,他真的“死”了吗?

怀孕母亲遭遇严重心脏衰竭,她和宝宝能平安迈过这道坎吗?

手术后,患者原本5米长的肠道仅剩20厘米,她今后还能正常进食吗?

……

1952年,因感染病毒而命悬一线的12岁女孩在世界上*间重症监护室中重获新生。以这个故事为起点,重症监护室资深医生马特·摩根讲述了重症医学背后的历史沿革与科学发展。摩根医生借助职业生涯中遇到的上述真实病例,使我们逐步了解重症监护室的日常运作,深入认识人体不同器官的功能与奥秘,并告诉我们,在生死关头应如何救人或自救。

一名重症监护室医生通常需要掌握13000种疾病诊断、6000种药物和4000种外科手术。 对普通人来说惊心动魄的时刻,却是他们经历的每分每秒。

重症监护室的医疗团队倾尽所能,帮助病人度过生命的至暗时刻。许多病人*终康复出院,另一些不幸离世的病人也没有被忘记,正是他们的故事改变了我们对死亡的理解,也让我们更明白生命究竟意味着什么。



疫苗竞赛:人类对抗疾病的代价

【美国】梅雷迪丝·瓦德曼 著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20208)

【馆藏地】医科馆中文图书区;江湾馆三楼理科借阅区

【索书号】R979.9-091 /W13

【简介】本书是一本关于疫苗发展史的科普读物。它以疫苗和生物学的著名科学家海弗利克的研究及其WI-38细胞系的传奇为线索,讲述了20世纪疫苗领域(附带病毒学、基因学)的发展。该书主要展现了疫苗领域的三位巨人十数年坚持不懈的研究:海弗利克发现了现代细胞学、疫苗学的基础“海弗利克极限”,培育了当今疫苗生产中使用最广泛的WI-38细胞系;科普洛夫斯基发明了安全有效的减活狂犬疫苗;普罗特金发明了培养自人胚细胞的风疹疫苗,并改善了脊髓灰质炎疫苗。



销声匿迹:数字化工作的真正未来

【美国】玛丽·格雷 西达尔特·苏里 著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010)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C913.2-39 /G37

【简介】 系统出现的一个小故障导致琼的MTurk账户突然被冻结——这是按需工人最可怕的噩梦。“没有一封电子邮件通知我软件出了问题;我只知道自己不能再登陆了,”她说,“我给客服打电话,他们告诉我必须等网站修复这个问题。账户冻结让我损失了近200美元。我失去了高薪工作,原因是平台自己出了问题,而不是我的工作质量有问题。”当事情出错的时候,琼这样的幽灵劳工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更别提追索补偿了。“我等了40个小时,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继续工作,能不能维持收入,也完全不知道原因。”

人类学家玛丽和计算机科学家西达尔特联手,揭露了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背后隐藏的人类劳动力。这支看不见的线上就业大军正不断扩张,它既不存在于现有的法律中,也未得到固有文化的承认,而算法无意识的残酷又带来了诸多未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