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21-01-20作者:访问量:449

病床边的陌生人 : 法律与生命伦理学塑造医学决策的历史

(美) 戴维·J.罗思曼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馆藏地】理科馆理科书库

【索书号】R-052 /L98

【简介】 在曾经属于医生的私人领域中,患者开始听从陌生人的建议。而由陌生人组成的这束耀眼的聚光灯不但形塑了医学实践的外部条件,还触及了它的实质——医生在病榻之侧所做的决策。曾经在自己的王国里说一不二的医生,怎么就被迫站出来直面委员会、各式表格、大道理以及主动出击的患者了呢?本书将读者带回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医学实验室、诊疗室、法庭和书斋,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社会情绪此起彼伏的大潮中,还原一场深刻影响了医患关系的变革。戴维·J.罗思曼教授不仅是一位社会与医学研究者,更是一位历史学家,这也意味着他拥有“陌生人”的身份;正因此,他才能用富有同理心的笔触,围绕健康照护、法律与生命伦理学的发展历程讲述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



西法东渐:外国人和中国法的近代变革

王健 (作者)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馆藏地】江湾馆文科借阅区   

【索书号】D929.5 /W33.2

【简介】《西法东渐》选录了六十余篇中国近代法学作品,囊括了来华传教第一人卫三畏、执掌晚清中国海关四十八年的罗伯特·赫德、京师同文馆首任总教习丁韪良、近代来华的最后一位外国法律顾问罗斯科·庞德等著名人物对中国法律问题的独到见解,是法学史上的一次重要史料汇编,力求深入清末民初的大变局时代,呈现东西方法律文明之间的冲突与交流。



神秘岛

(法)儒勒·凡尔纳著 杨苑/陈伟译

【出版者】译林出版社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565.44 /F19S3S

【简介】 《神秘岛》是被公认为“现代科幻小说之父”的法国科幻小说家凡尔纳的海洋三部曲的收官之作。故事发生在美国南北战争期间,以赛勒斯·史密斯为首的五名北军俘虏乘坐气球出逃,途中遭遇风暴,被抛到南太平洋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他们依靠自己的智慧和毅力,顽强地生存下来,并把小岛建设成一个繁荣富庶的乐园。在岛上,他们还得到了《海底两万里》中的尼摩船长的暗中保护,屡屡化险为夷。最后,他们终于搭上了格兰特船长之子罗伯特·格兰特指挥的“邓肯号”,回到了日思夜想的祖国。

本书是世界科幻小说经典之作,情节波澜起伏,人物个性鲜明,是知识性与趣味性的完美结合。作者通过对一群落难者开垦荒岛的描写,颂扬了他们不畏艰险、坚忍不拔的意志和临危不惧、抵抗强暴的品质,以及他们身上表现出的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这使得作品的意义远远超出了科幻和历险小说的范畴,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境界。

资深法语专家全本直译,译文准确流畅,语言生动优美。

这次收入“经典译林”丛书,精装呈现,版式美观,排字疏朗,阅读舒适。



立马上菜

 [] M.F.K.费雪著 苏西译

【出版者】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712.65 /F431B

【简介】  《立马上菜》是欧美饮食文学传奇M.F.K.费雪的饮食文化散文集,在本书中,费雪亲自掌勺,烹调了一桌饮食文化盛宴,敬请用餐。

从伟大的烹饪书《神农百草经》、古埃及人的精致美食、希腊人的暗黑料理、罗马人配备催吐剂的奢华宴会开始,费雪这部处女作《立马上菜》将我们引入一段精彩纷呈的美食历史之旅。

散落其间的,是费雪对美食的动人回忆:温暖酒店里的暖气烤橘瓣、时隔六年重逢的餐厅侍应、异国山顶分享的一片面包、寻找松露的红鼻子处女等。

本书文笔洗练、旁征博引,读之令人爱不释手,出版之后一时轰动文坛。英国大诗人W.H.奥登称赞:“在美国,我不知道还有谁能写出更好的散文。”



浮世绘                

潘力著

【出版者】湖南美术出版社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J217 /P18

简介】浮世绘是流行于日本江户时代(1601-1867)、出自民间画工的版画艺术,被誉为“日本民俗的百科全书”,它以花魁美人、歌舞伎演员、春宫魅惑、民俗风景、花鸟虫鱼等社会风俗为主要题材,表现当时社会各阶层的生活百态和流行时尚。

中国浮世绘研究权威潘力清晰地讲述了浮世绘300年的兴衰史。鸟居派、歌川派等7大流派的来龙去脉,喜多川歌麿、葛饰北斋、歌川广重等31位大师的生平故事与艺术成就,《歌撰恋之部》《富岳三十六景》《名所江户百景》等200多幅经典作品的风格解析,都在书中得到了完美展现。

每一幅浮世绘都承载着丰富的日本民俗文化密码,只有巨细无遗地解锁这些信息,才能说是真正看懂浮世绘,也才能对日本文化有更准确的认识。——潘力



不速之客 : 藏在家里的自然史

 (英) 理查德·琼斯著

【出版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理科馆基础学科借阅室

索书号】Q96-49 /Q78  

【简介】尽管我们今天生活在舒适、设备齐全的房子里,但我们仍然不断地遭遇不速之客,有一大群小动物侵略者觊觎我们的居所。无论是地窖里的甲虫,还是卧室里的蚊子,我们都无法完全躲开它们。事实上,它们已经成为我们和我们家庭的一部分。

本书以英国为中心辐射全世界,介绍了世界性分布的各种典型的小动物,探索它们如何逐渐适应进入人类家庭中生活。同时,本书附有鉴定指南,详细描述所列动物的外观、生活习性以及对人类的影响等等,读者可以了解到自己遇到的入侵者是何种生物,以及如何应对等基本生物学常识。


色彩的秘密生活

(英) 卡西亚·圣克莱尔著

【出版者】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8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246.43 /C13

【简介】一个独自在芝加哥读书的中国女孩,生活拮据,靠打工和微薄的奖学金勉强维持生活,一次偶然她与美国外交官安德烈一见钟情,两人迅速陷入热恋当中。出人意料的是,他们的爱情并不一帆风顺,而是阻力重重。这都源于她中国军人的背景,使得这场恋爱成为美国安全部眼中潜在的政治隐患。FBI重重阻挠下,生活拮据的我陷入了生存的困境,迫于窘困,她开始质疑自己对安德烈的感情动机。同时,与艺术青年里昂的相识让"我"又陷入一段新的纠葛,他的自由、浪漫和对金钱与物质的叛逆让我颇为欣赏,同样的赤贫让我们互为理解、惺惺相惜。这段感情纠结走向何方?结局却出人意料。
  此外,小说还插入了父母那一代的爱情作为点睛之笔,锦上添花。母亲的爱而不知,刘先生的爱而不及,这段维系了半生、隔山跨海的爱恋每每读来让人感动让人落泪。作品深厚之处还见于,对移民生存困境、文化夹层中身份归属的缺失等现实的描绘,每读来,那份远在异乡的孤独与贫苦总让人感同身受、心生恻隐。



世间万物 : 与植物、 星辰、 动物的相遇

 (美) 艾米·里奇著

【出版者】南京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712.65 /L371

【简介】

☆献给孩子和恋人的睡前小书,愚蠢、疯狂、精妙

☆充满好奇心的科普童话集,26个关于动植物、星系天体的故事

☆科学家思维与诗人烂漫交织,唤起我们与所爱之人交流世界的渴望

☆ BBC广播四台《一本好书》、美国独立书商协会、《卫报》一致推荐!

▼内容简介

26篇关于动植物、宇宙天体的科普童话集。

它是一本关于宇宙与日常生活的书,始于畅游的鲑鱼 ,终 于璀璨的星空。

书的主题,不局限于某种动物、植物或现象,从最渺小的地球居民:水母、晕厥的山羊和泰然自若的毛毛虫等地上生物,到辽远广布的天体:恒星、卫星……

它探索神灵与驴子的相似性,爱与藤蔓的无情,以及爆炸的恒星与爆炸的海参……



安德鲁不想孤独终老

() 理查德·罗珀著

【出版者】上海文艺出版社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561.45 /L9815

【简介】 “蓝色的月亮啊,你看到我孤独地站着。”安德鲁42岁了,他常常厌恶自己。他总觉得自己会孤独终老,不知道该如何爱任何人。安德鲁的工作是和死亡打交道:他一年参加25场无人问津的葬礼。如果有人孤零零地死去,他要去死者家里调查,确认死者是否尚有亲人在世,留下的钱是否足够支付葬礼。这是一份阴郁的工作。安德鲁觉得,总有一天自己也会孤独终老,不会有人参加自己的葬礼。安德鲁孤独到窒息。突然有一天,新同事佩姬像一大口氧气涌进了他的生活。两人闯入一个个孤独终老者的房子,搜寻死者的生前故事,探讨人生的意义。渐渐地,安德鲁开始思考,如何再好好活一次……

我总觉得我会孤独终老,又总觉得有一个人正穿过人群朝我走来。



空隙

赵松著

【出版者】广东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47.7 /Z462.2  

【简介】雪,灰色的,静静地坠落。世界凝固不动,非常完整。”

赵松的第一部虚构作品集,收入《失踪的人》《破碎或朦胧》《属于糖的时代》等十一个短篇小说,与《抚顺故事集》共同成立他的第一个写作阶段。《抚顺故事集》第一句话描述了人,《空隙》第一句话描述了这人在世界里。初版于2007 年,十二年后,赵松有更充分的能力把叙事修订得干净和收敛些,也没给语言装上供暖。身体在窗后制造了空隙的人,留在房间还不是因为暖气,所以读者会感到冷。

时间的本质是流变。在记忆的纷乱洪流里,有些人、场景、器物,会闪电般出现,缠绕着你无法解脱。但赵松放下了这个奇点,他相信语言的本质不是追寻,世界无言,或许他只想在生与逝之间,用语言繁殖一道时隐时现的桥梁,去弥补虚无。(金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