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9-05-27作者:访问量:622

康德与鸭嘴兽

【意大利】翁贝托·埃科 著;刘华文 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1 (2019131)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546 /A13A

【简介】《康德与鸭嘴兽》是意大利著名小说家、符号学家翁贝托·埃科有关认知、语言哲学、符号学的哲学论著集,1997年出版,也可以视作其七十年代专著《符号学理论》的补充和延伸。全书按照主题和内容分为六章,从语义学思考到哲学的基本问题,从亚里士多德到海德格尔,纷繁杂陈,无所不包;特别的是,埃科从康德与鸭嘴兽的奇妙组合出发,在哲学思考中加入了轶闻趣事作为例证,比如蒙特祖玛二世“指鹿为马”的故事,大天使加百利的传说,鸭嘴兽命名的寻根溯源,海德与杰基尔故事的新版本……读来颇有趣味,使得哲学论述变得平易近人。

人类时代:被我们改变的世界

【美国】黛安娜·阿克曼著;伍秋玉译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有限公司; 1 (201711)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中国史地研究所资料室

【索书号】C912.4-49 /A11

【简介】在这本划时代的新作中,作者细腻地描绘出“智人”这种聪明绝顶却又自以为是的生物成为地球主宰的现状,以及他们如何掌控地球未来的命运。

人类竭尽所能地摆弄大自然,在这个星球上栽种培养自己喜爱的动植物,其中许多都有侵略性;人类改变了气候,威胁到自己的生存。另一方面,人类也以充满希望的卓越创造力应付惊人的破坏力:收集即将消失物种的DNA,将之存放在“冷冻方舟”上;让红毛猩猩使用iPad;创造可以穿戴的科技用品以及总有一天会比我们更聪明的合成物种。

作者深入浅出地把科学新知化为老少咸宜的故事,带领我们兴高采烈地踏上探

索新现实的旅程,介绍正在创造未来,并且说不定能扭转乾坤的各式人物和他们的种种思想。本书以诗人的巧思与奇想,满怀希望地叙述影响我们生活各层面的改变,借助美丽鲜活的文字描绘出睿智而达观的思想,让读者在惊叹赞赏之余,也对人类的角色有了更深的体认。

制度的逻辑

【中国】曹沛霖著

【出版者】上海人民出版社; 1 (20191)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034-53 /C22

【简介】曹沛霖先生是中国政治学理论博士点最早的三位博士生导师之一,任教后先从事马列主义基础、国际政治研究,后转向政治学理论研究,在政府理论、政府体制、比较政治制度、议会政治等领域中提出了很多的真知灼见。

本书摘编了曹沛霖先生从教50多年以及退休后近十多年来的学术论文、随笔、访谈以及在部分学术会议上的发言。既是对其学术生涯的总结,又为后辈们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与思想启发。从国别研究开始,到国际政治专题研究,到比较政治制度的研究,到中国问题的政治学分析,最后到中国政治学发展态势的思考,编者细心摘编了曹先生著述中最精彩的部分,并按照其逻辑重新组合,反映了他别具一格的研究风格和思想观点。

本书是曹先生思想与智慧的凝结,也是一次学术传统的延续。60多年的学术生涯,他不断穿梭于中西与古今之间,试图打通政治学与国际政治的边界,为中国政治学界不断注入新的气息。

堂吉诃德在北美

【中国】雪漠著 

【出版者】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 (201941)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67.4 /X922

【简介】这是一段属于雪漠独有的“堂吉诃德”时光;我们每个人都对未知的生活、神秘的异乡充满好奇;所以,我们出发、践行、去了解、知晓陌生的一切。文化学者雪漠用犀利、精准的文字,独特的文化视角,带我们领略北美这篇广阔无垠的大地。在他的笔下,你会看到北美这片土地,不为人知的一面。 

时间的形状:造物史研究简论

【美国】乔治•库布勒著;郭伟其译

【出版者】商务印书馆; 1 (20191)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J509.1 /K58

【简介】本书初版于1962年,作者结合当时语言学、生物学、物理学、数学等领域涌现出来的新成果,对艺术史研究模式如艺术家传记、图像学及风格研究等做出批评的同时,提出了极富启发性的见解,产生了重要影响。作者所讲的“时间的形状”至少体现在两个层面上:其一,时间如空间一般是由充斥其间的万物所呈现出来的,就艺术史而言,正是人造物形式的连续变化体现出时间的形状;其二,时间的各种形状也即时长的各种纤维形状、人造物连续变化的各个系列,这些不同形状既对传统的历史分期提出挑战又揭示出形式演变的基本方式。

评论者指出,《时间的形状》为艺术史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方法,是对时空流中各种人造物所处位置做出的一次清醒而深刻、安静而激动人心的沉思。本书在今天重新进入我们的视野,既是适当的,也是必需的。

世界文字发展史

【中国】周有光 著

【出版者】上海教育出版社 (2018)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H02 /Z78SB(3)

【简介】本书是语言学家、文字改革活动家周有光教授的三大学术著作之一。作者用简练明白的语言,条分缕析,把纷繁复杂的世界文字发展系统做了梳理,仿佛对世界文字发展的轨迹作了鸟瞰,使读者对文字发展的规律一目了然。书中附有大量文字样品,是文字爱好者不可多得的重要参考书。

新编剑桥世界近代史(全12卷)

【英国】乔治•诺曼•克拉克爵士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译

【出版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社 (201812)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14 /L62

【简介】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世界通史分为古代史、中世纪史、近代史三部。近代史由阿克顿爵主编,共14卷,本世纪初出版。经过几十年后,到50年代,剑桥大学出版社又出版了由克拉克爵士主编的《新编剑桥世界近代史》。新编本仍为14卷,共约800万字,论述自文艺复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即自14931945年间共四百多年世界历史。国别史、地区史、专题史交错论述,由英语国家著名学者分别执笔。新编本反映了他们最新研究成果,有许多新的材料,内容也更为充实,代表了西方的较高学术水平,有较大的影响。

大国重器:图说当代中国重大科技成果

【中国】贲德著

【出版者】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2018)

【馆藏地】理科馆理科书库

【索书号】N12 /B48

【简介】本书精选了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的重大科技突破和成果,共五十个案例,涉及基础研究、航空航天、信息技术、材料装备、交通运输、生命科学等重要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本高质量的综合型科普图书,其呈现形式令人耳目一新。图书不仅运用了大量的图片和图表来普及科学,还专门绘制了表现精准的插画来丰富图书的内容,非常直观而又艺术化地展现了新时代的国之重器。打开这本图书,我们既可在文字中品读我国当代科技之进步、社会之发展,又可以在图画中领略这些大国重器的风采。这本图书的出版是科普创作形式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科普表现形式的一次积极尝试。

优雅老去的科学与艺术:如何拥有健康的身体、思维与精神

【美国】马克·E.威廉姆斯著;赵婕

【出版者】人民邮电出版社; 1 (201911)

【馆藏地】医科馆中文图书区

【索书号】R749.055 /W445

【简介】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人类的平均寿命几乎翻了一番,而如今许多人都有机会活到八十岁,甚至更为长寿,这是人类史上的D一次。随着平均寿命的增长、晚年生活的延长,人们更加需要科学的知识,让自己拥有健康的身体、思维和精神,进而拥有优雅体面的黄昏。

在本书中,被同侪评为最优秀的老年医学专家的马克·威廉姆斯博士讨论了医学在老龄化领域取得的显着进步,并且指导人们在面对岁月流逝时要如何看待衰老、如何锻炼身体、如何激发头脑、如何管理情绪以及如何养精蓄锐。书中的实用建议均是根据作者的观察以及最新的医学研究得来的,目的是帮助老年读者以及关爱老人的年轻人享受个人成长,以积极乐观甚至快乐的心态迎接老年生活。

本书符合时代需求,对于即将步入老年、已经处于老年以及关注老年群体的人,以及医疗保健、养老服务等相关从业人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幻想岛屿:揭秘传说中的三十个传奇岛屿

【德国】迪尔克·利瑟梅尔著;陈敬思译

【出版者】重庆大学出版社; 1 (2019221)

【馆藏地】理科馆理科书库

【索书号】P736.14-49 /L37

【简介】这是一本揭秘传说中神秘岛屿的书。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中,人们向来对文学作品、传说以及航海探索新发现的岛屿充满好奇和向往。它们散布在全世界的海洋地图之上,几个世纪以来,或因为财富,或因为征服欲,或因为探秘,这些岛屿屡次成为探险家的目标。水手、国王、军人、海盗和制图师都坚信这些岛屿的存在,并利用海陆空各种方式进行寻找。作者挑选了其中三十座传奇岛屿,讲述了与这些岛屿有关的所谓探索发现与存在辩驳之声:列出的观点足以击败各种传言,证实它们并不存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