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9-05-21作者:访问量:603

实证的迷思

                叶启政著

【出版社】·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C3 /Y421

【简介】当今的中国社会学研究,在美国社会学传统的影响下,日益表现出以经验实征方式进行量化研究的趋势。本书致力于对这种范式迷思进行理论反思。作者回溯了社会学实证主义传统形成的文化-历史语境,尤其注重对统计方法中的核心概念均值变异量进行知识社会学分析,指出其并不具有超越特定时空场域的普遍有效性。*后,作者以韦伯的理念类型作为一种特别的思考模式,陈述其在社会学思考中可能具备的丰富而深邃的意义。本书兼具思想史与科学史的特点,极大程度地打开了反思科学方法的大门。

 

多元时代的政治共识 : 中立论自由主义的学理检视

                杨晓畅著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 (2018101)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091.5 /Y29

【简介】《多元时代的政治共识:中立论自由主义的学理检视》旨在以现代社会的价值多元特征为背景,从中立论与至善论的对比入手,检视中立论自由主义自身的发展历程:不仅关注罗尔斯经典版本的问题意识和理论方案,更着重于其后查尔斯·拉莫尔、朱迪丝·史珂拉和玛莎·努斯鲍姆对该理论的推进与完善。在此基础上,本书试图论证,在处理多元社会的政治共识这个问题时,中立论在中立性”“道德性稳定性这三个方面具有相对于至善论的优势,且具有与自由主义之外的其他理论传统嫁接和转化的可能性。但其回避真理的理论策略和道德基础过于薄弱的限度也值得进一步反思。

时间里的痴人

            () 珍妮弗·伊根著

【出版者】湖南文艺出版社; 1 (201931)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712.45 /Y432SA  

【简介】从1970年到2020年,一段横跨50年的时间旅行。 13个主角与13个精彩错落的故事:盗窃成瘾的女秘书,和她每天把金箔当伟哥吃的上司;因强奸未遂入狱八年的娱记,和妄图东山再起的公关经理;中学时小有名气,人到中年却在扫大街的乐队主唱;大半的内脏都被切除,却想要开死亡巡回演唱会的过气摇滚巨星; ………… 他们各自独立,又相互关联,在纽约、旧金山、那不勒斯、非洲……挥霍着风流激越或迷茫的青春。他们或许并不认识或熟知彼此,但你会发现,他们的人生有过一连串交集。时间仿佛才是穿梭于这些故事的主角,在它面前每个人都是匆匆过客,天真而平庸。《时间里的痴人》借由一个音乐的世界,展开对时间、情感、记忆的反思。人生如同摇滚乐,会有突然而至的停顿。大起大落间,梦想会错位,遗憾浮出水面。一切都没有绝对的起点,亦没有终点

中外电影名作心理案例集 

            徐光兴 (作者)

【出版者】上海教育出版社; 1 (2018111)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J905.1 /X741.2

【简介】在现代社会,电影艺术对人们心理的影响无与伦比。一部经典的优秀影片可以影响一个时代的人,一个有人格魅力的电影角色可以成为一个民族心目中的偶像。电影既然能够影响人们的精神生活,电影院就可以成为一间放大的心理治疗室,用不同风格和主题的电影治疗我们的内心。本书将电影艺术与心理治疗非常好地结合起来,用心理学的理论与概念解释电影的主题与人物形象,阐释该电影产生的背景和情节蕴含的心理学意义。本书分为三部分——亚洲电影篇、欧美电影篇和奥斯卡奖电影篇。入选的影片都是经典隽永、令人回味无穷的优秀电影。读者阅读时既可以从中体会电影的魅力,又可以学到许多心理学知识。对于从事电影艺术创作和评论的专业人士,本书也是一种理论上的参考。

人生五大问题恋爱与牺牲服尔德传

           () 安德烈·阿莫罗著 

【出版者】 四川巴蜀书社有限公司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821-49 /M862G

【简介】本书是《傅雷译作全编(注释版)》丛书中的一本,收入傅雷先生翻译的法国有名传记作家和小说家莫罗阿(今译莫洛亚)的作品《恋爱与牺牲》、《人生五大问题》和《服尔德传》(服尔德今译伏尔泰)。《恋爱与牺牲》和《人生五大问题》为法国有名传记作家和小说家莫罗阿(今译莫洛亚)所著,是傅雷先生早年翻译的作品。《恋爱与牺牲》包括四个故事——歌德写作《少年维特之烦恼》的故事、作者的某个同学交往贵妇的故事、英国有名女优西邓斯夫人及其女儿的故事和英国有名小说家李顿的爱情故事。《人生五大问题》探讨了人的一生中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爱情、婚姻、家庭、友谊以及政治和经济等等。作者以睿智、幽默、精彩的话语对人生习见的种种难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发人深省。该书曾改变过许多人的命运。《服尔德传》是莫罗阿(今译莫洛亚)为18世纪法国资产阶级启蒙运动的泰斗、作家和哲学家服尔德(今译伏尔泰)所作的传记,记录了伏尔泰卫护正义和真理的一生。

春夜十话数学与情绪

                    []冈洁 (作者), 林明月 (译者)

【出版者】人民邮电出版社; 1 (201921)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G447-53 /G23

【简介】我们通常认为,数学是逻辑性的学问,而日本数学家冈洁先生却认为,数学中重要的是情绪
情绪是影响心智与认知发展的重要因素,若不能培育健全的情绪,则很难真正理解数学和创造性是什么。本书从情绪与心智的角度,论述了认知发展、义务教育中的深层问题,同时阐述了对人性的细微考察与独到理解,是一本影响了日本几代人的经典名作。


          波尔多之夏

           陈春花著

【出版者】机械工业出版社; 1 (201921)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67.1 /C4439D

【简介】波尔多使陈春花对葡萄酒与酒庄有了完全不同的认识,那份认识不再停留在酒上,而是在每一座葡萄园中,更深切地感受何谓美好。普罗旺斯使她对这个充满柔情之地有了更深的认识,那种认识不再停留在文字上,而是在鲜活的现实中,更真切地理解何谓生活。



权力的餐桌

阿尔贝 (作者), 刘可有 (译者), 刘惠杰 (译者)

【出版者】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 (2018101)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035 /A111(2)

【简介】权力与胃口相关,食量大意味着统治力强?通过餐桌和宴会,可以保持属下的对立和竞争从而维持均衡?没有免费的午餐,白吃白喝后一定要履行责任?一个民族的命运取决于它怎么吃饭?国家领导人吃的能力预示着他治理国家的能力?餐桌上,就连一块桌布都有特别的意义? 
 …… 
 “
告诉我你成天吃什么,我肯定知道你是干什么的。这是一句十九世纪的名言,现在的人还经常这么说,用这句话形容吃与人的关系应该是合适不过了。 
餐桌和美食,与人的性格相关,更与权力紧密相关。 
从远古时代的希腊宴会,到路易十四的至上餐桌,到十九世纪的共和国宴会,到如今爱丽舍宫的第五共和国的晚宴,《权力的餐桌》为读者细述了餐桌与权力的漫长历史。人们是如何在餐桌上实现了控制与驯服的?宴会的排位,是怎样实现了与会者的整合与分化的?宴会上饮酒的作用是什么?从餐桌的布置到盘中食物的选择,又是如何显示人与人之间的等级划分的?从中你会发现,不仅仅是菜,还可以被赋予民族性和意识形态,成为文化武器,也不是个人的事儿,因为在吃的规矩意义背后,总有需要达成的目的。 
因此,餐桌与美食,与国家命运紧密相关。一个刀枪不济的民族,可以通过一顿美食和一些美言来拯救自己的命运,而一些原本似乎根本无法共存的体制,却在鱼子酱和香槟酒的共享中却找到了和谐……几千年来,无数的王孙贵族和权力人物把餐桌当成谈判的工具、外交的手段,无论是颇有讲究的晚宴,还是别有含义的农家菜,他们在觥筹交错中,在餐桌文化特有的规则下,互相交流,互相吸引,互相征服。 
随着作者的娓娓道来,我们可以了解这权力的餐桌和餐桌上的权力之间的关系,在欧洲,餐桌艺术是如何成为一种统治艺术的。

贵族:历史与传承 

                   埃里克·芒雄-里高 (作者), 彭禄娴 (译者)

【出版者】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有限公司; 1 (201811)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756.56 /M33

【简介】时至今日,法国贵族对独树一格和卓越品质的追求是否仍有意义?还是与当下颂扬的社会公正和追求平等的主流文化背道而驰?贵族,以承袭原则为基础,致力于习俗的传承从而延伸某一特权的历史。
为了理解这一看似业已失去官方地位的阶层如何适应他们身边的社会和文化,二十五年以来,历史学家埃里克芒雄-里高收集了各种资料,并不断接触、观察、访问名门贵胄。在抵抗和妥协之间,法国的贵族依旧在继续着某种传承。尽管他们的家族是一段必须维护的集体记忆和共同历史的守护者,然而他们的传承却超越了纯粹意义上的家族。
《贵族》一书,既是社会学论著,又是历史研究,不仅带领着我们去认识这一特殊的社会群体,也吸引着我们去领会它和整个社会之间的关联,而这又间接地揭示了我们和历史的关系。

来自中国的礼物 : 大熊猫与人类相遇的一百年

【作者】() 亨利·尼科尔斯著

【出版者】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1 (201851)

【馆藏地】理科馆基础学科借阅室

【索书号】Q959.838 /N28

【简介】相貌憨厚、动作温吞、带着浓浓黑眼圈的大猫熊,绝对是地球上最惹人怜爱的动物之一。但是提起它的过去,我们所知道的却出奇地少。熊猫自古生长在中国的四川和陕西,可是历史文献里却几乎没有关于它的记载。是害羞的猫熊总是躲着人类远远的,还是古代中国人无法相信世上竟有如此神奇的动物?另外,熊猫或者说猫熊,到底是熊还是猫?为什么又有人说它其实是浣熊,而明明是肉食动物,为什么又只爱吃竹子?它真的是性冷淡,需要人类播放春宫片看吗?人类为猫熊所做的最重要的保育是什么?人见人爱的熊猫又如何为其老东家打开新世纪的外交大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