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9-04-09作者:访问量:482

罗马元老院与人民 : 一部古罗马史


【作者】() 玛丽·比尔德著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2018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126-49 /B56

【简介】作为一个经历了王制、共和制、帝制三种政体并持续存在超过千年的国家,古罗马的历史始终吸引着世人的思考和研究。本书是一位世界一流古典学家凝聚了50多年的工作成果写成的一部全新的罗马史。作者选取罗马的政治枢纽罗马元老院与人民SPQR)为切入点,巧妙而深刻地以公元前63年西塞罗对垒喀提林的事件开篇,充满热情地向读者讲述了罗马的故事。书中不仅探讨了罗马如何从意大利中部一个无足轻重的小村落成长为疆域横跨三大洲的帝国,还揭示了罗马人是如何看待自己和自己取得的成就的。作者始终同时从外部视角和内部视角描述罗马历史的各个阶段。同时,书中还渗透着强烈的现实关怀,在作者讨论罗马的军事扩张、民主、移民、宗教冲突、社会流动、公民权和剥削等问题时,我们时时都会看到今日世界的影子,从而明白古罗马对我们为何仍然是重要的。全书框架宏大,却充满了生动的细节,虽然大量采用了考古学、钱币学、铭文学的新成果,却基本不使用专业术语。作者以平实而幽默的笔触讲了许多故事的另一面,挑战了传统观点,为读者呈现了一个虽然仍有许多未解之谜却生动迷人的罗马。


袍哥 : 1940年代川西乡村的暴力与秩序

【作者】王笛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8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254.420.6 /W31

【简介】袍哥是1949年之前活跃于长江中上游的秘密社会组织,其影响力与青帮、洪门不相上下。当其顶盛时,川省约有70%成年男子加入,影响力及于各个角落,在川军、湘军中影响巨大,也是清末革命中的重要力量。《袍哥:1940年代川西乡村的暴力与秩序》从一桩1939年的杀人案和一本尘封七十多年的报告出发,结合丰富的图文资料,细致入微地考察了袍哥组织及近代基层社会的权力运作,审视了袍哥成员及其家庭在动荡的大时代下个人命运的沉浮,揭开具有神秘色彩的袍哥世界的日常面目,呈现出一幅饱满、立体、生动的近代川西社会图景。

  

近代中国与新世界: 康有为变法与大同思想研究 : 1858-1927

【作者】() 萧公权著

【出版者】江苏人民出版社, 2018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258.5 /X44C

【简介】《近代中国与新世界》是萧公权先生晚年的平心之作。萧先生在康有为大批未刊手稿的支持下,以细密的笔触,凸显了这位南海圣人特重人际关系的问题意识,还原了他纵笔代圣贤立言的畅想过程。作者通过对一位儒家修正主义者的追述,提示了一种激发古代思想生机的哲学式态度,和一条活泼的传承文化资源的创造性思路。

 

法律术语的认知与翻译研究

【作者】() 薇妮斯蒂·马丁著

【出版者】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712.55 /M142

【简介】每个城市都有一个上东区,那是精英阶层居住、社交和购物的专属社区。
  
当耶鲁人类学博士薇妮斯蒂·马丁和丈夫一起带着孩子搬到上东区时,她对那里的生存规则还一无所知。
   
从物色公寓、购买学区房、给孩子申请私立校开始,她打响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战争,其紧张激烈程度绝不亚于竞选美国总统。
   
这场战争持续了六年,为了让孩子迅速实现阶层跃迁,她又排除万难买到了爱马仕的铂金包。

 

失踪的孩子

【作者】(意大利) 埃莱娜·费兰特著

【出版者】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546.45 /F43D

【简介】《失踪的孩子》是那不勒斯四部曲的第四部,小说聚焦了莉拉和埃莱娜()的壮年和晚年,为她们持续了五十多年的友谊划上了一个令人心碎的句号。 “为了爱情和写作,离开丈夫带着两个女儿回到了那不勒斯,不可避免地与莉拉,还有我曾想要逃离的城区再度变得亲密。和莉拉甚至在同一年怀孕、生子,并经历了恐怖残暴的那不勒斯大地震,一切都分崩离析,一切又将被重建。 “在不自觉中卷入莉拉秘密的企图——她希望利用我的名声和写作技巧来对抗城区陈腐而猖獗的恶势力。但在经历了生命恐怖的打击之后,莉拉选择以一种怪异夸张的方式在城区彻底将自己流放。而也将以惊人的韧性和诚实面对写作、爱情、家庭的失败。


小哲学 : 如何思考普通的事物

【作者】(捷克) ·索克尔著

【出版者】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8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49 /S991

【简介】《小哲学:如何思考普通的事物》一反传统哲学教学方式,不以时间为序,也不以一个个哲学家为起点,而以人类的经验、行为、知识和思考作为起点,关注哲学如何有助于人类在世界上作为自然的人、历史的人、社会的人、道德的人的发展。全书从我们身边习见不察的小事物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如何培养批判精神、如何进行哲学思考、如何将哲学思考融入自身行动让哲学走出课堂起来,介绍了一个不同的哲学世界。

 

下流社会 : 一个新社会阶层的出现

【作者】() 三浦展著

【出版者】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8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731.361 /S13A

【简介】本书所说的下流阶层并不是挣扎在温饱线上的下层弱势人群,而是基本相当于中流阶层中的下层;而上流这个词指中流阶层中的上层下流社会这个术语一经在日本出现,立即引爆讨论。社会向下流动的趋势正在世界悄然成形,团块次代这些年龄位于三十岁前半段的年轻人中,阶级意识有向下流动的趋势。其特征并不仅仅是低收入,更在于沟通能力、生活能力、工作意愿、学习意愿、消费意愿等的全面下降,也可以说是对全盘人生热情低下。年轻一代源源不断加入下流社会,社会下沉的拉力愈来愈大。作者反对阶级固化,希望通过机会的全盘平等来防止社会阶层向下流动。

 

货币战争

【作者】詹姆斯·里卡兹著

【出版者】上海译文出版社有限公司, 2018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F821 /L29

【简介】货币战争的核心是用各种手段使本国货币贬值,从而在出口上占有价格优势,以损害贸易伙伴为代价,获取本国经济的暂时增长,但其长期效果却是经济衰退;历史教训是,一个国家不能靠贬值走上繁荣之路。这一点已在第一次货币战争(19211936)和第二次货币战争(19671987)中得到充分证明。但这一历史教训看来很难吸取。美联储奉行量化宽松政策,滥印货币,从2010年起把世界推入第三次货币战争中。货币三雄(美元、欧元和人民币)是这次货币战争的主要参与方,虽有二十国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从中调停,但前景尚不明朗,还可能再持续五年或更久。

 

世界观 : 现代人必须要懂的科学哲学和科学史

【作者】() 理查德·德威特著

【出版者】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9

【馆藏地】理科馆理科书库

【索书号】N02 /D35

【简介】本书是广受美国年轻人欢迎的人文通识读本,是一本能让人大开脑洞、训练思维、自我成长的科学哲学书。书中介绍了科学哲学和科学史的根本问题,如什么是真理、哲学性/概念性事实等,涵盖了科学史上对世界观产生冲击的历史事件和哲学主题。科学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套新的认知体系,如从亚里士多德世界观到牛顿世界观的跃迁。本书还探讨了近代科学发展,特别是相对论、量子力学和演化论等理论给世界观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本书纵论西方科学两千年,探索科学的起源和思维的本质。这是每一个现代人都需要阅读、了解的关于科学的历史和哲理,有助于读者构建正确的世界观。在互联网时代,世界观是年轻人的底层操作系统,科学的世界观有助于年轻人升级认知,为个人成长赋能。本书也有益于企事业单位掌握科学和创新规律,助推重大科技创新,大幅提升企业和组织的整体实力与竞争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