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9-02-27作者:访问量:371

利玛窦书信集

【意大利】利玛窦 著;文铮 译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第1版 (2018年9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979.954.6 /L37N
【简介】 《利玛窦书信集》收录了本书收录了利玛窦1580年至1609年之间从印度和中国寄出的50余封信件,几乎包括了目前已发现的所有利玛窦书信,其中还有两封信是从未公开发表过的。这些信的收信人包括利玛窦的领导、师长、朋友、家人,内容多为传教工作的情况汇报以及个人见闻,这些信从另一个角度还原出明末耶稣会在华传教事业从无到有的大概发展轮廓,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同时,因为收信人也有朋友和家人,所以其中必然有利玛窦本人的情感流露,从中可以窥见利玛窦的内心世界。
本书译者对书信中涉及的人名、地名、称谓、著作、事件及拉丁语引文等内容做了必要的注释,还对个别问题进行了考证和解释,并在意大利籍汉学家梅欧金先生的鼎力支持下核校译稿,力图为读者和研究者提供一个尽量可靠的汉语译本。另外书中还梳理了这些信件原件的索引信息,方便读者参考原稿。



俄罗斯思想及其缔造者们

【俄罗斯】阿尔谢尼·弗拉基米罗维奇·古雷加 著;郑振东 译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第1版 (2018年3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512 /G65
【简介】 《俄罗斯思想及其缔造者们》系一部系统论述俄罗斯社会思想发展史的科普读物。作者以传记笔法,简洁、明了地叙述了十三位19—20世纪俄罗斯最为重要的思想家的生平、主要作品和思想特色,以及对构建俄罗斯思想体系的主要贡献,旨在向读者系统、扼要地展示俄罗斯思想文化发展的历史渊源与沿革。作者古雷加,俄罗斯知名哲学家、作家,以出版《黑格尔传》、《康德传》、《谢林传》等哲学家传记而闻名于世。写作风格清新、简明,生动。




人类的遗产:“文明社会”的演化与未来

【美国】利昂·费斯汀格著 
【出版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第1版 (2018年9月30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C912.6-0 /F43
【简介】 这是一本关于人类的书,关于人是如何演化他们的生理、社会、心理层面的东西,从而变成了我们今天所能看到的这一现代版的物种,这一物种生活在复杂的社会中,他们的生活里也充斥着很多问题。
本书由两部分内容组成。第一部分试图通过人类进化的资料推断出人的动物天性的某些证据。第二部分主要讲述人类向“文明社会”迈进的过程。当人们的生活方式由流动变为定居,由依靠野生的动植物生存到依靠农业,将会带来许多更加深远的影响。本书涉及心理学、社会学、哲学、考古学等各个领域,通过分析人类的进化发展史,去探讨人类的进化带给自身及地球的影响,从而从更深的层面揭示出人类应该做出哪些改变,从而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让自己的生存环境变得更好。



美国经济评论百年经典论文

美国经济学会 主编;杨春学 于飞 编译 
【出版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第1版 (2018年10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F0-53 /M45
【简介】 由美国经济学会主办的《美国经济评论》创刊于1911 年,距今100多年,是知名的经济学期刊之一。
本书是《美国经济评论》为纪念创刊100周年,特邀阿罗(K.J. Arrow )等六位著名经济学家,成立 “20 佳论文”评选委员会,由委员会在该刊100 年来刊登的数千篇文章中,甄选出对经济学发展与实践产生深远、重大影响,且富有创造性的20 篇论文。
    名重一时,代表了每一时期经济学的高学术水平, 同时整体再现了百年来在经济学领域艰辛跋涉、不断探索的历史发展轨迹,反映了美国主流经济学的基本走向。



世界政治中的文明:多元多维的视角

【美国】彼得·J.卡赞斯坦 著;秦亚青 等译
【出版者】上海人民出版社; 第1版 (2018年6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国务学院资料室
【索书号】D5 /K124A
【简介】文明是多元的,即多种文明共存于现代文明这个宏大的文明系统之中;文明又是多维的,即每种文明内部也存在多种文明形式,本书主要讨论的就是多元多维文明。卡赞斯坦在开篇搭建了一个内在统一的社会学/历史社会学理论框架,阐述了跨文明接触、文明间交往、文明间的冲突都是反映了多元多维文明的存在,挑战了亨廷顿先前提出的文明性质单一且文明间必然冲突的论点。之后,本书各章分别分析了美国、欧洲、中国、日本、印度和伊斯兰等文明,为多元多维文明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证据,也因此表明,文明内部存在多维性,多种文明共存于同一个世界的观点。


写作的诞生:如何开启你的写作之路

【美国】多萝西娅·布兰德 著
【出版者】天津人民出版社; 第1版 (2018年10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04 /B97A
【简介】 许多学习写作的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自己是否具有写作天赋,即使是一些写作多年的人也常常被这个问题困扰。
本书作者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与创作实践,告诉你:写作是可以练出来的,只要你足够敏感,善于观察,勤于写作,就具备了成为一个作家的天赋。
一本真正意义上的写作启蒙书,颠覆传统写作指导书只讲技巧,不讲写作规律的致命弊病,让你成为一个真正会写的人。



深圳报告:改革开放40年前沿记录


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部 编
【出版者】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年10月)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53.1 /R232
【简介】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近40年的时间里凭借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不断摸索和完善,取得了傲人的成就,创造了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并以“深圳模式”著称于世界,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

《深圳报告:改革开放40年前沿记录》是一本聚焦深圳故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及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艺术再现深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壮阔进程中高新科技创新发展历程的报告文学作品。本书收入包括 “前海蛇口自贸区”等十家企业的采访文章,这些短篇报告文学或深入或浅出、或叙述全貌或侧面描写,讲述创业故事、勾画企业历程,为社会提供了观察和理解深圳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窗口,弘扬了“拼搏、创新”精神和回馈社会的正能量。


中国独立电影访谈录

欧阳江河 著
【出版者】四川文艺出版社; 第1版 (2018年9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J905.2 /O152
【简介】 本书为访谈录,由九篇对话、三篇评论组成,为诗人欧阳江河所编。 本书收录了中国第六代导演特别是独立电影导演对自己电影的剖析、对社会与人的价值观的畅谈,以及对自己从事导演生涯的回顾等等。所谈之电影,虽然多为小众、小投资电影,少有上映之作,但坚持独立电影的理念、不为票房所主导、反映时代特色、个人精神和底层人物生活的观念,传达了中国独立电影独立之精神。在电影产业欣欣向荣,却又唯票房、过度商业化的今天,这部书中所访谈的上世纪90年代涌现的这批年轻导演的独立思考和执着精神尤其让人钦佩。现在我们已经很难看到这些“小众”的电影了,书中访谈的年轻导演也不再年轻,正因为如此,记录下他们的思考、他们的电影理念、他们的电影创作,更加必要。这一批独立电影人不该被遗忘,他们是中国电影史不可忽略的一笔,这也是本书*大的价值所在。



宋徽宗

【美国】伊沛霞 著;韩华 译
【出版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第1版 (2018年8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827=44 /S86Y
【简介】 《万历十五年》之后,新一代兼具叙事技巧与学术高度的重磅之作——著名历史学家、美国历史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伊沛霞教授积数十年之功,集合西方学界在此专题上之大成,为宋徽宗立传。
宋徽宗在位期间,中国几乎是世界上先进的国家。在位二十多年间,这位极富艺术天赋的皇帝引领宋朝达到了文化上的鼎盛。不过,因为被女真人俘虏,最终死于异国他乡,宋徽宗更多的被后世认为是一个失败的皇帝,道德教育的反面教材。
伊沛霞教授积数十年之力撰成《宋徽宗》,成为英文世界为这位皇帝撰写的首部完整传记,力图矫正大众对徽宗“腐化、昏庸”的偏见。伊沛霞重塑了宋徽宗的形象,将其放回历史语境中,还原一个繁荣国度的君主不断追求卓越荣耀的雄心——尽管这份雄心以悲剧收场。
徽宗在即位早期竭力超越朝廷党争,随后将精力转到自己擅长的领域。他大大拓展了朝廷的慈善事业,建立官学、医院、孤儿院、乞丐墓地。作为艺术家,他身边围绕着杰出的诗人、画家、音乐家,他还修筑了壮丽的宫殿、寺观和庭园,后世几乎难以超越。他对道士青眼有加,为道经作注,还让臣民也接受并践行这种信仰,不过他对道教的虔诚最终偏离了儒学主流,削弱了他的治国能力。



哥伦布大交换:1492年以后的生物影响和文化冲击

【美国】艾尔弗雷德·克罗斯比 著
【出版者】中信出版社; 第1版 (2018年5月12日)
【馆藏地】理科馆基础学科借阅室
【索书号】Q15 /K42B
【简介】 1492年10 月12日清晨,意大利探险家哥伦布乘“圣玛利亚号”首次航行到美洲大陆,东西两个半球就此遭遇。
这是欧亚大陆与美洲大陆的首次相遇,也是旧世界与新世界的首次相遇。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所带来的世界性改变,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人类历史不仅在政治、经济、思想观念等领域发生重大改变,在生态环境史上,它更象征了一个重大时刻的开启:旧大陆和新大陆的植物(马铃薯、玉米)、动物(马、牛)、病菌(梅毒、天花、麻疹)都发生着交流与互换,极大地改变了此后的世界进程。哥伦布远航引发的生态变迁是奠定当代世界格局的重要一环,正如作者 克罗斯比所说:“我们这个星球上的生命,从此彻底并永远地改变了。”
1972年,这部引领史学思潮的经典之作在历经重重波折之后终获出版,“哥伦布大交换”从此成为经典术语,开启了生态环境史这一新的研究领域,深远影响了世界历史研究的方向。40多年来,它为一代又一代读者耳熟能详,成为我们了解500年来人类历史的上佳之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