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当马修历史档案(Adam Matthew)试用

发布时间:2018-10-18作者:访问量:1497

英国著名的学术出版社Adam Matthew成立于1990年,以出版原始手稿、珍稀图书与其他原始资料而著称出版项目超过500, 主要欧洲、北美、非洲与澳大利亚的图书馆合作。对特定学科亦推出缩微胶卷和电子版缩微胶卷。这些档案库针对东亚、南亚、北美、非洲等热点地区,覆盖外交、消费及流行文化、文艺复兴、经济史等众多视角,是研究国际关系、近现代史、目标国文化、特定民族及种族发展的第一手及唯一的在线来源。

试用地址:https://www.login.amdigital.co.uk/Welcome/KffVju9iYPOZs4tYXU__TPA

试用时间:20181016日—1231

试用方式:在复旦IP范围内,您可直接点击网址,进入试用全部数据库列表。您既可点击某一数据库名称,进入该库进行检索和浏览;也可在最上方“AM Explorer”功能栏输入检索关键词,一站式检索所有库中的相关内容。

备注:珍稀档案材料在试用中无法下载,只支持在线浏览全文。


本次开放试用的珍稀档案数据库介绍:

1.美国消费文化(American Consumer Culture, 1935-1965)

此档案库亦名为 “市场研究及美国商业1935-1965 ,提供Ernest Dichter(当时最知名的消费者分析师和市场研究先驱)完整的市场调查报告,对于美国在20世纪中期的商业大繁荣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该档案保存了美国最知名品牌的商业产品资料(烟草、广播、汽车、酒店等),如PM烟草、克莱斯勒汽车、埃克森石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从而为研究者提供了观察消费者文化、商业活动、广告、市场营销和消费信息等方面的珍贵参考。


2. 美国历史 1493-1945(American History, 1493-1945)

The Gilder Lehrman Institute收藏的美国历史专辑是研究美国历史的最珍贵材料之一,它覆盖了美国历史的全貌,并提供大量独有的手写材料。这对教授美国历史课程而言是最理想的档案,同时也是支持本科生或研究生进行学术写作的珍贵文献。





3. Archives Direct系列数据库:来自英国国家档案馆的《英国外交解密档案系列数据库》

(1)英国外交档案中国1919-1980(Foreign Office Files for China)

数据来源:全部来自英国国家档案馆,完整的的FO371, FCO21档案。

- 文献类型:英国外交部及联邦事务部的外交急件、通信、地图、法庭判例集、领袖生平、重大事件记叙等

- 特点:从英国及英联邦国家视野,完整记录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的动荡局势及演变

- 功能:可实现文章内的关键词检索,并提供手写稿件(transcript) 的对应机打版本(typescript)

*1919-1929主题为:国共及第三国际

*1930-1937主题为:长征、内战及满洲危机

*1938-1948主题为:门户开放、抗战及解放战争的胜利

*1949-1956主题为:社会主义改造时期(朝鲜战争及冷战初期)

*1957-1966主题为:大跃进时期

*1967-1980主题为:文革及改革开放


(2)英国外交档案日本1919-1952(Foreign Office Files for Japan 1919-1952)


2017推出第一个专辑:《英国外交档案日本1931-45年:日本帝国主义及太平洋战争》

(FO Japan1931-1945, Japanese Imperialism and the War in the Pacific)

20182月推出《日本占领时期1946-52年》,收录日本战后接收、战犯审判等内容。

2019年推出《日本急速扩张时期1919-30年》


《英国外交档案日本》记录日本崛起的时代并关注日本与国际强权国家间的关系。在20世纪上半叶日本成长为国际强权国家之一,本专辑通过大量英国政府解密档案,记录英日关系的变化过程。自1919年《凡尔赛条约》取得胜利以来,直到遭两枚原子弹攻击并被美军实际占领为止,本专辑的大量档案帮助研究者理解日本不断变化的政治状态、揭示日本在国际舞台的角色地位变化、及其他国际强权如何看待与日本的关系。


本专辑提供的档案包括以下类型:通信、年度报告、政治概要、地图、部长会议记录、印刷版单页及小册子、印刷版摘录、经济概要等等。主要探讨的话题包括:

  • 日本文化及社会特性

  • 英日关系变化的本质

  • 1923年关东大地震

  • 日本帝国主义扩张

  • 太平洋战争

  • 中日关系及满洲国问题

  • 苏联日本间关系

  • 美军占领日本时期

  • 日本经济

  • 二战后的环太平洋贸易

  • 日本的住房及教育政策

(3)英国外交部档案:印度、巴基斯坦与阿富汗1947-1980(Foreign Office Files for India, Pakistan and Afghanistan)

这份资料全面记述了19471980年间剧烈动荡的历史和政治事件,从印度独立与印巴分治,到1947年后社会文化的相互交流,以及这些巨大变迁如何持续地影响今天的南亚局势”。

- 内容简介:本数据库资料来源于英国外交部档案馆,是研究这一时期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政治和社会历史的重要史料。其中还收藏有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不丹、锡金和克什米尔以及其他边境地区的精彩内容。

- 分类主题包:该档案库按照时间分为三个主题包,即: 

印度独立、印巴分治与尼赫鲁时代 1947-1964: 印度及巴基斯坦国家诞生及带来的紧张局势,克什米尔危机等。从1947至尼赫鲁逝世(1964年)之间的动荡,加剧了宗教冲突、分治带来的暴力和印巴全面战争的危机。

南亚地区冲突与孟加拉国独立1965-1971: 喀什米尔的持续武力冲突与孟加拉国从巴基斯坦分裂的运动,意味着冲突是当时南亚地区的主题。此时期英迪拉甘地(尼赫鲁之女)获得印度政权、巴基斯坦军政府挣扎与国内复杂的政局(东巴基斯坦军事危机)。

阿富汗及冷战、印度紧急法案(Emergency Rule)和巴基斯坦Resumption of Civilian Rule  1972-1980: 叙述了英迪拉甘地日益独裁的政府,她关押了数百政治对手并在1975年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两年后其政府倒台,印度选举了第一位非国大党总理。这个十年同时见证了印度发展核武器(引发巴基斯坦研制核武作为回应)。

(4)英国外交部机密文件:中东1839-1969 (Confidential Print: Middle East)


- 内容简介:本数据库档案全部来源于英国外交部自1820年以来的全部官方机密档案。其资料涉及范围广泛,可供研究学者及学生同时使用。数据库中全部档案资料均支持全文检索,既可在线阅读原始文档也可以PDF格式下载以便今后研究使用。


主要涉及:默罕默德阿里与19世纪埃及改革、1921年中东大会、巴勒斯坦与美索不达米亚托管问题、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巴勒斯坦分割、后苏伊士时期的西方外交政策及阿以冲突等众多问题。该档案库中还收录许多有趣资料,探讨以下问题:美索不达米亚及巴勒斯坦、外约旦、亚丁港军事基地、叙利亚与黎巴嫩、1930Passfield报告、1945年后初期的阿盟等。资料类型包括:报告、急件、通讯信件、政治领导策略报告、每周政治总结、月度经济报告等。


本档案涉及以下主要国家(并附有来源档案编号):

  • CO 935/1-25 Middle East General, 1920-1956(中东地区综合)

  • FO 402/1-33 Afghanistan, 1922-1957(阿富汗)

  • FO 406/1-84 Eastern Affairs (Middle East), 1812-1946(中东地区)

  • FO 407/1-237 Egypt/Sudan, 1839-1958(埃及及苏丹)

  • FO 416/1-113 Persia, 1899-1957(波斯,现今伊朗)

  • FO 423/1-70 Suez Canal, 1859-1947(苏伊士运河)

  • FO 424/1-297 Turkey, 1841-1957(土耳其)

  • FO 437/1-9 Jordan, 1949-1957(约旦)

  • FO 464/1-12 Arabia, 1947-1957(阿拉伯半岛)

  • FO 481/1-17 Iraq, 1947-1969(伊拉克)

  • FO 484/1-11 Lebanon, 1947-1957(黎巴嫩)

  • FO 487/1-11 Middle East General, 1947-1957(中东地区综合)

  • FO 492/1-11 Israel/Palestine, 1947-1957(以色列及巴勒斯坦)

  • FO 501/1-10 Syria, 1947-1956(叙利亚)


(5)英国外交部解密档案:中东 (Foreign Office Files for the Middle East 1971-1981)

档案来源于英国国家档案馆(The National Archives, Kew)的英国外交部正式解密档案(还包括首相办公室、国防部等来源),覆盖1971-1981年中东地区的动荡时代,是对上一个模块--《英国外交部机密文件:中东1839-1969年》的有效补充。


1970年代的中东以地区冲突为特点,当时中东地区的政治强人,其影响力和政治遗产在当今世界仍有很大影响,本模块有助于研究者深刻认识: 中东国家与美苏超级强权之间的关系、冷战大环境对区域冲突的影响、国际武器贸易的政策,以及新探明的波斯湾石油财富如何永久地改变世界石油市场。涉及到的地区冲突包括:中东战争、两伊战争、黎巴嫩内战、74年争夺塞浦路斯、伊朗内部冲突、70年代也门冲突等。本模块有以下分主题:

  • 1971-1974年:1973年阿以战争及石油危机

- FCO 8/1552-2368 The Persian Gulf 1971-1974(波斯湾)

- FCO 9/1353-2131 Cyprus and Turkey 1971-1974(塞浦路斯和土耳其)

- FCO 17/1374-1798 Middle East General 1971-1972(中东地区综合)

- FCO 39/768-1282 Algeria, Libya and Egypt 1971-1972(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和埃及)

- FCO 67/427-808 Oil Affairs in the Middle East 1971-1972(石油问题及中东形势)

- FCO 93/4-581 The Arab-Israeli War 1973-1974(第三次中东战争)

- Selections from DEFE and PREM files 1970-1974(来自国防部及首相办公室的档案)

  • 1975-1978年:黎巴嫩内战及戴维营协议

- FCO 8/2387-3278 The Persian Gulf 1975-1978(波斯湾)

- FCO 9/2144-2777 Cyprus and Turkey 1975-1978(塞浦路斯和土耳其)

- FCO 93/582-1817 Country Profiles & the Lebanese Civil War 1975-1978(黎巴嫩内战)

- Selections from FCO 101, FCO 102, DEFE 11 and PREM 16, 1975-1979

  • 1979-1981年:伊朗革命及两伊战争

- FCO 8/3279-4276 Iranian Revolution & Iran-Iraq War 1979-81(伊朗革命及两伊战争)
- FCO 9/2816-3353 Cyprus and Turkey 1979-1981
(塞浦路斯及土耳其)
- FCO 93/1818-2658 Country Profiles and the Arab-Israel Peace Process 1979-1981
(阿以和平进程)
- Selections from PREM 19, 1979-1983.


4.有关中国文化、中西交流、中外通商与近代传教的专辑:

(1)中国美国与太平洋:商贸及文化交流 18-20世纪 (China America & The Pacific)

内容简介:该库独家收录12家美国大学及公共图书馆的馆藏史料(如美国哲学学会、波士顿图书馆、加州历史学会、夏威夷历史学会、麻州历史学会、加拿大埃尔伯塔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等)。全面研究了18-20世纪间:清末旧中国商贸、太平洋皮毛贸易、美国东海岸商业城市发展、中美文化交流及19世纪华人移民和华工等主题。资料包括:早期商船航海日志、手写稿件(家庭通信、商业信件、造船公司、航海路线及商品等)、珍稀报纸及印刷版书籍、可视材料(照片、地图、绘画)、古董图片等。

数据量:来自美国12家大学及公共图书馆的全部相关馆藏资料 (1300份原始文件)


(2)中国文化与社会1750-1929(China Culture and Society)

   - 数据来源:美国康奈尔大学图书馆

- 内容简介:该数据库收录内容全部来源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图书馆查尔斯华生(Charles W.Wason)中国收藏。这是一个首次囊括了华生全部有关中国及东亚地区,内容跨越三个世纪的丰富一手珍稀原始资料库。

华生收藏品全部数字化内容,共220卷、1200册全彩色文档。本数据库不仅为教学研究人员提供研究中国与西方极为重要的学术资源,同时还满足了在更广泛的研究领域中,对中国历史、宗教、文化与社会生活相关学术资源的需求。

- 研究主题:主要中国社会的以下方面,如:古董与艺术品、建筑、殖民地统治、货币与货币制度、风俗与传统、教育、大使馆及工作人员、日常生活、短途旅行及航行、休闲游戏、健康与医药、移民社区、语言与写作、文学与诗歌、自然历史、鸦片贸易与走私、哲学、人口资料、宗教与迷信、地理环境、商贸情况等。

(3)海外收藏的中国近现代珍稀史料1793-1980(China Trade Politics and Culture)

   - 数据来源: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

- 文献类型:关注中国2个世纪以来重大政治及社会事件、中西方早期接触和商贸往来,记录了中国向现代国家的转变过程。同时收录了大量地图、彩色图片、照片、绘画等资料,直观描述当时社会的人群、地方风俗和历史事件。探讨的重要事件包括:

  • 关于中国海关重要人物的、由知名学者撰写的翔实论文

  • 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马戛尔尼(Macartney)和阿美士德(Amherst)使团

  • 传教士及商旅记录下的中国全境1869-1970

  • 大量及全检索功能的《the Chinese Recorder 1867-1941》(1867年由西方传教士创办的70余年历史的《教务杂志》)

  • 鸦片战争、朝鲜门户开放、日本侵占台湾、义和团运动、日俄战争、1911年辛亥革命

  • 抗日战争、南京大屠杀、共产主义革命、朝鲜战争、1972年尼克松访华


5. 帝国在线1492-2007(Empire Online)

数据来源:大英图书馆、英国国家档案局、加拿大国家档案局、澳洲国家档案局等17国。

- 内容:收录70000幅原始手稿及印刷品图像,时间跨越1492-2007年,收录文献类型包括:期刊小说、传教团文件、探险日记、信件誊录簿、政府官方文件、旅行札记、奴隶文件、儿童冒险故事、传统习俗及民间传说、展览目录、地图、照片、插图等。

- 探讨主题:殖民帝国下的文学创作、文化接触、帝国图像集、宗教与殖民帝国、大帝国中种族/阶级/帝国主义及殖民主义,等等。深刻刻画自大航海时代以来殖民地开拓至近代殖民地丧失的完整图谱。


6. 社会性别:身份认定及社会变迁 (Gender: Identity and Social Change)


该专辑关注19世纪到21世纪中,社会性别角色及性别关系的变迁、以及在该时代为争取女性权利开展的抗争。专辑收录来自8个档案馆的丰富材料,适用于研究女性政治地位、女权主义运动、男性反平权运动、工作场合性别体验、性别教育、形体行为及礼貌规范、及社会性别角度的家庭关系等等。

专辑收录的资料包括男性或女性组织、忠告文学、个人日记和通信,令使用者能够了解当时社会重要人物的性别观点,同时也了解普通男女的日常生活。除文字材料外,专辑还提供丰富的可视化资源,包括照片、宣传册、图画、实物图片等。

专辑的重点内容包括:

  • 女性组织或男性组织的记录,提供20世纪有关社会性别或平权的游说及社会活动。

  • 美国、英国及加拿大的女权主义运动宣传册。

  • 国际平权运动及为争取投票权的抗争(丰富资料)。

  • 男性反向运动的会议资料和通讯。

  • 19世纪到20世纪普通男女的个人日记和通信,介绍普通人的观念。

  • 19世纪晚期到20世纪早期面向男性或女性的杂志:Every Woman's Encyclopaedia (每个女人的百科全书), British Workman (英国职业男性), The British Workwoman (英国职业妇女), The Queen (女王杂志), The Lady’s Newspaper (淑女杂志) and The Lady’s Realm (淑女之家).


7. 全球商品16世纪--现代(Global Commodities)

数据主题:16世纪到现代的15种世界主要商品在各大洲间的流通及商贸。商品包括:巧克力、咖啡、糖、茶叶、小麦、瓷器、鸦片、香料、棉花、皮草、石油、金银、木材、烟草、酒等。

- 收集资源类型包括:手稿、稀有书籍、地图、广告页、绘画、照片等资料。

- 本专题特别研究:商品起源、给予商品发展的贸易及它如何影响世界及地区历史、从16世纪以来商品的百年演变、商品文化层面的含义及影响、作为全球化商品的品牌/市场影响及消费模式、与帝国在线(Empire Online)互为补充、综合反映殖民地开拓/全球航道及商品流通,等等。


8.美国广告(J. Walter Thompson: Advertising America)


本专辑是从一个工业大亨的视角记录面向全球消费者的广告历史。本专辑记录着世界上最大、最悠久和最有创新性的广告机构,它的资料对研究社会、文化、广告和市场推广的使用者有重要的意义。The J. Walter Thompson公司的档案是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具有信息丰富性的现当代广告资料库,它收录众多世界大品牌的资料,如柯达、泛美航空、Oscar Mayer(食品品牌)、卡夫食品、斯科特纸业公司美国海军陆战队、White Castle餐厅等。本专辑覆盖的年代为1900-2000年,代表性资料包括:1500多个印刷广告、详细的市场分析报告、创造性决定产生的过程、当时的新媒介(如电视等)崛起的资料。


9. 明治时代的日本 (Meiji Japan)

- 内容简介:位于Salem的菲利普图书馆收藏的爱德华S莫尔斯文集(Edward S Morse18381925在自然历史、人种学与艺术史上均非常著名,但也许最著名之处是他把日本与西方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是最早居住在日本的美国人之一,在东京皇家大学教授科学,并花费了许多精力致力于描述日本在向西方现代化转变之前的生活。除保存有一位武士家庭以及茶道的许多纪录外,还记录了不同的主题,如商店标志、烟花、簪子、农业工具、艺术家演播室、音乐, 比赛, 印刷, 木匠业、虾夷人、庭院、家庭建筑、艺术与建筑学等。他的铅笔与钢笔画,更为其日记与书信以及他的资料增添了色彩。


10.特别推荐:Research Source, 即电子化的缩微胶卷

亚当马修出版社自1990年开始出版缩微胶卷,已推出大量关于地区研究(东南亚、东亚、中东、南亚等)、区域经济与劳工研究、传教、女性性别研究等领域的缩微胶卷。2018年我们已将全部缩微胶卷进行电子化,所有缩微内容均可通过统一的电子平台进行访问,并提供简便的检索和浏览功能,配以黑白操作平台,解决了传统缩微难保存、难阅读的现实问题。

目前电子化缩微胶卷可在线访问800万页的原始文档,覆盖从中世纪到20世纪广阔时代内的政治、国际关系、商贸、文化内容。目前用户可按照以下专辑来购买电子化缩微胶卷:

  • 《区域研究:中国及东南亚》(Area Studies: China and Southeast Asia):时间区间自英国第一次到华传教(1792-1794年)至20世纪中叶。区域覆盖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及台湾。

  • 《区域研究:印度》(Area Studies: India):区域覆盖英国统治下的印度全境和印度次大陆的历史、文学和文化1650-1942年。

  • 《区域研究:日本》(Area Studies: Japan): 时间覆盖1400-20世纪。

  • 《商业、经济与劳工研究》(Business Economics and Labour Studies):来自欧洲和美国档案馆的资料,时间覆盖1875-1979年,讨论包括凯恩斯主义经济政策、战后英国经济、国际劳工运动及移转、伦敦证券交易所、重要经济学家论文等。

  • 《女性研究》(Women’s Studies):覆盖四个世纪、观察女性地位和权益变化的专辑。收录文献包括:重要女性作家和思想者的著作、18-19世纪女性传记、Sylvia Pankhurst女性活动家的论文、18-19世纪富有权力的上层妇女的日记和通讯、大英帝国时期女性旅行者的日志等。

  • 二次世界大战研究 (World War Two Studies):多角度解读战争,包括政治政策、太平洋战场和欧洲战场。文献来源包括英国著名的间谍与渗透机构--The Special Operations Executive、太平洋战场的美国将军Robert Eichelberger私人文件(是战后驻日美军的二号负责人,仅次于麦克阿瑟)、美国海军部长James V Forrestal的日记等。

  • 英国圣公会差会传教记录 (Church Missionary Society Archive)

  • 传教专辑 (Missionary Studies)

  • 大英帝国历史专辑 (Empire Studies)

  • 英文文学专辑 (Literary Studies)

  • 中世纪到近代史专辑 (Medieval and Early Modern Studies)


11.国际共运史及党史研究专辑:镜头下的国际社会主义 (Socialism on Film)


越过铁幕来审视冷战期间、地球的另一侧:来自共产主义世界的视频资料。本专辑资料来自英国电影协会 -- British Film Institute (BFI),通过纪录片、新闻短片和专题片形式,展示20世纪初期至1980年代间,社会主义国家(包括苏联、越南、中国、朝鲜、民主德国、东欧、拉美及古巴)的电影人眼中的世界。


本专辑资料由英国著名的共产主义者Stanley Forman在二战后的数年中逐渐收集,总数约6万卷电影胶片。绝大部分由共产主义世界的电影人制作,其后制作了英文版本,旨在向西方推广。研究者可通过观看本专辑来了解20世纪的重大政治及社会事件、舆论宣传、共产主义、苏联、军事历史等方向。本专辑将陆续推出三个主题:

Module I: Wars & Revolutions (20173月推出

此模块收录280小时/430个视频,主要关注东南亚及越战,探讨的主题包括:俄国革命、列宁与马克思、二战及法西斯兴起、大屠杀、越南战争、拉丁美洲与古巴革命、冷战及核武器、西班牙内战、朝鲜战争、全球冲突、中国革命等。Module II: Newsreels & Magazines (2018年推出)

此模块收录220小时/900个视频,探讨的主题包括:今日苏联、今日阿富汗、朝鲜捷克季刊、农业新闻、东德杂志、苏联武装部队杂志、苏联士兵杂志、苏联健康杂志、苏联运动杂志及越南纪录片。特别提出中国专题片《China Today144films

Module III: Culture & Society (将于2019年推出)        

此模块收录250小时/550个视频,探讨的主题包括:社会主义国家的日常生活,侧重文化艺术领域,例如:农业与耕种、艺术文化、儿童与家庭、教育、健康医药、历史纪录片、工业、地理、科学技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