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3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8-11-08作者:访问量:168

法律体系的概念 
【英国】约瑟夫·拉兹 (作者), 吴玉章 (译者)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第1版 (2017年6月1日)
【馆藏地】江湾馆文科借阅区
【索书号】D90 /L112D
【简介】法律体系理论,是近世西方学者甚为关心的问题。英国著名法理学家约瑟夫·拉兹教授的代表作《法律体系的概念》一书,可说是此问题的集大成者。拉兹的学说,既坚持了分析实证主义法学的基本立场,也强调了法律与道德之间的密切联系。在该书中,拉兹对奥斯丁、凯尔森和哈特等分析实证主义法学家的理论作了系统的论述,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他本人对新分析实证主义法学的发展,主要观点有:以渊源为基础的法律概念、法律的作用、法治的理想、审判中的法律和价值等。其中,法律的作用、法治的理想至今仍颇具参考价值。
 
古希腊悲剧研究 
【法国】雅克利娜·德·罗米伊 (Jacqueline de Romilly) (作者), 姜丹丹 (编者), 何乏笔 (编者), 高建红 (译者)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10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545.073 /L981
【简介】《古希腊悲剧研究》扼要而清晰地梳理了古希腊悲剧这一特殊体裁的诞生、发展、变化和没落过程。作者雅克利娜•德•罗米伊首先阐述了悲剧的起源及其结构,然后具体探讨了古希腊三大悲剧作家各自的创作风格和特点,以及对悲剧这种体裁所产生的影响。在罗米伊的界定下,埃斯库罗斯剧作大多围绕“神圣正义”展开,索福克勒斯悲剧的最大特点是描写在不可抗之命运主宰下的孤独英雄,而欧里庇得斯的悲剧自始至终受人物的激情所影响。从埃斯库罗斯到欧里庇得斯,神圣的力量慢慢隐退,歌队变得可有可无,而悲剧本身也趋向于情节剧。罗米伊认为,古希腊悲剧之所以在短短百年时间里由盛而衰,与雅典城邦的衰落、公民政治的一蹶不振有很大关系。此外,罗米伊在书中还讨论了悲剧与悲剧性以及希腊精神。
 
图像与意义:英美现代艺术史论 
沈语冰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第1版 (2017年9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J156.109.5 /S44
【简介】 《图像与意义:英美现代艺术史论》是作者继《20世纪艺术批评》出版13年后,进一步深化、细化现代艺术史论研究的成果。在独立或合作翻译欧美艺术史经典12种的基础上,作者广泛搜求,剔抉爬梳,将原作的学术渊流、内在理路、方法新变以及后世接受等,简洁明快地呈现出来,堪称十年磨一剑的佳构。
除勾勒英美现代艺术史论基本地形图的“导论”外,本书主体部分由罗杰·弗莱、格林伯格、施坦伯格、夏皮罗、T. J. 克拉克、乔纳森·克拉里等6个专题组成,涵盖了现代艺术史写作中的形式主义、现代主义、现代图像学、精神分析、艺术社会史与视觉考古学等重要理论和方法。
 
雅典帝国的覆亡 
唐纳德·卡根 (Donald Kagan) (作者), 李隽旸 (译者)
【出版者】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10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125 /K121B
【简介】《雅典帝国的覆亡》是唐纳德·卡根教授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研究系列四卷本的最后一卷,处理了从雅典远征西西里失败以后(公元前413年9月)到雅典投降(公元前404年春)这段时期内的历史。通过对古代史料的批判性研究与分析,卡根教授对该时期内的政治事件、军事情势、以及国际关系情势进行了详尽考据与分析。
 
我们如何到现在 
【英国】迈克尔·莫斯利 (作者), 约翰·林奇 (作者), 王祖哲 (译者)
【出版者】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9月1日)
【馆藏地】理科馆理科书库
【索书号】N091-49 /M86
【简介】《我们如何到现在(插图本)》内容源自BBC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同名纪录片科学的故事,主要讲述人类从古至今在科学几个领域里的突破性成就,以六个主题告诉我们如何来到了现在。这些聪明的大脑与新出现的知识在特定时期发生碰撞,激起了文明进程中闪亮的火花,让我们如梦初醒般了解自己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一场惊人的巨变,让我们得到了如今关于宇宙的理解。原子世界的秘密深藏若干世纪,我们需要获得分开粒子的巨大能量。我们试图理解和延长生命,这促使我们审视身体的运作方式。通过解剖大脑的结构,科学家确凿地宣称大脑决定了我们是谁。
 
解析社会政策(上):重要概念与主要理论
皮特·阿尔科克 (Pete Alcock) (作者), 玛格丽特·梅 (Margaret May) (作者), 凯伦·罗林森 (Karen Rowlingson) (作者), 黄叶青 (注释 解说词), 彭华民 (注释 解说词, 译者), 等 (注释 解说词)
【出版社】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9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C916.1 /A11 /1
【简介】《解析社会政策(上):重要概念与主要理论》分为八篇57章。海纳百川是《解析社会政策》的特点,它既覆盖了社会政策传统的领域,也包括了新的领域。该书兼有内容的广度和专题的深度,号称社会政策的小百科全书。按照编写者的目标,全书从社会政策主要概念、理论与意识形态争议、社会服务领域、主要政策问题一直延伸到范围宽广的国际社会政策议题分析。作者在每一章开始时列出了简明扼要的提纲,在一章结束时列出了相关主题的高阶推荐阅读文献,并对文献做出了简明解释。该书将英国社会政策学位课程的全部教学主题都纳入其中,覆盖了社会政策领域的全部主题(themes)和问题(issues)。由于英国社会政策教学和研究执全世界之牛耳,因此,该书具有广泛的可适性,可作为其他国家的社会政策教学教材;它不断更新,信息量大,专题内容深入,也是一本具有国际影响和众多读者的社会政策工具书。为了方便中国读者,我们合并了第二版和第三版的索引,新的索引共有3500条。其内容之丰富,可作为一本简明英国社会政策的中英词汇手册。它为读者开展社会政策专题研究提供了最有效的文献资源库。
 
人民主权与德国宪法危机 
【美国】彼得•C.考威尔 (作者), 曹晗蓉 (译者), 虞维华 (译者)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10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751.69 /K33
【简介】诞生于两次世界大战间歇的魏玛共和国,注定是德国历史上浓墨重彩和吊诡的一章。一方面,德国人逐渐走出战败的阴霾,并建立德国史上第一个联邦共和国;另一方面,民主势力在魏玛制宪过程中的论辩却又为日后反民主式的权变和希特勒的上台埋下祸根。本书检讨了魏玛时期政治理论家的制宪思想,厘清了他们对“民主”法学本质的不同主张。作者观点明晰,富有洞见,为今天德国宪法的讨论扫清了理论障碍。 
 
十国前政要论“全球公共伦理” 
【日】福田康夫 主编 (作者, 编者)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2017年11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82-051 /F75
【简介】自1983年国际行动理事会在奥地利维也纳成立以来,全世界的前政要们每年聚集一次,与各领域的专家一同为解决全球性的难题出谋划策。本书所记载的正是2014年的会议上,各国前政要们对于“伦理与决断”问题的理解与阐释。 在全球通商与政治国际化飞速发展的同时,制定人类伦理标准却被忽视了。会议认为世界主要宗教间相通的公共伦理,能够为全球公共伦理的确立提供理论支撑,它势必影响包括通商在内的所有人类活动。 本书由四个部分构成:一是开幕式的演讲;二是论文以及各分会场讨论的总结;三是图宾根会议上的演讲及论文;四是过去具有代表性的宗教政治之间对话提出的宣言。所涉及的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包括:20世纪的历史给了我们哪些教训?我们能够懂得压抑自己的宗教、文化、文明的归属意识,而尊重他人或者其他国民的归属意识吗?无论任何国家、组织以及个人,与自己利益相比会更重视道德价值或真实正义吗?人类所有活动,特别是诸如经济、科学技术等,给人类带来巨大进步的同时也拥有负面消极的一面,在决定其发展走向时伦理观是怎样发挥作用的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