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8-11-09作者:访问量:89

何处是“江南”? 清朝正统观的确立与士林精神世界的变异 

杨念群 著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第1版 (2010年7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092.49 /Y28A
【简介】《何处是"江南":清朝正统观的确立与士林精神世界的变异》包含两个主题:一是探研清朝“正统观”建立的复杂背景及其内容;二是考察江南士人在与清朝君主争夺“道统”拥有权的博弈过程中,如何逐渐丧失自身的操守,最终成为建构“大一统”意识形态协从者的悲剧性命运。
    “江南”既是一个地理概念,也是一个文化隐喻。满族作为异族能够建立起自身的统治合法性,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实现了对核心文化区域“江南”的成功改造和治理,清朝对江南的治理策略与其对边疆地区的控制方略颇为不同,并非传统的“汉化模式”所能完全解释。
 
看清你的心理类型

【瑞士】卡尔·荣格  著;常春藤国际教育联盟 译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8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848.6 /R43
【简介】《看清你的心理类型》集合了荣格对于心理类型的巅峰理论,是他在心理学领域工作二十年的心血结晶。书中内容主要来源于荣格在治疗各种心理疾病时的经验总结以及他在实践中的无数探索,也有他和多位心理学家的接触沟通、他对心理特性的自我批判的成果。 《看清你的心理类型》前半部分主要讲述了古代和中世纪时期的思想史和那个时期的人格特点,其中主要的就是以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为代表的两种不同的心理学体系。 《看清你的心理类型》后半部分主要介绍了美学、艺术所表现的心理特点,还对美国心理学之父,威廉·詹姆斯的理论进行了辩证的分析,以使读者对心理类型在各个领域引发的观点有一个系统的了解。
 
经济数据背后的财富密码 
李迅雷 著

【出版者】 经济科学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6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F12 /L356
【简介】 《经济数据背后的财富密码》是李迅雷关于当下中国的经济学言说的集结册。既有客观图表数据的分析,也有社会历史人文的观察,既有中国当代宏观经济的宏阔观察,也有对各种要素、各类产业的细致评析。而最重要的,也是他本人强调的,我们缺乏的不是勇气,而是认知;认知缺乏的背后,又是思维逻辑的深度贫困。做好一件事情不难,想清楚一件事情才难。堪破现实世界背后的演化之道,描摹社会癣疾底下的深层病理,在由习惯思维和既得利益所支配的话语场中发出最强劲的对冲性意见,这是李迅雷这一代经济学者的学术使命和现实责任。本书内容清晰,观点鲜明,线条明朗,笔调明快,堪称经济学家著作中的上品,值得一读。
 
法的经济解释:法律人的倚天屠龙

熊秉元 著
【出版者】东方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5月1日)
【馆藏地】江湾馆文科借阅区
【索书号】D90-056 /X68C
【简介】各种社会现象,都是由人类行为汇集而成,社会科学的功能,就是针对社会现象(而非自然现象),尝试提出合情合理的解释。本书分为四篇,第1篇的前四讲,就是构建社会科学的基本架构。第五讲是案例分析,把基本架构和社会现象作一联结。对于社会科学研究者而言,这个世界是有意义的,可以“以理解之”!法律的形成和变迁,也是社会现象之一。对于法律的基础,传统法学多是立基于道德哲学。相形之下,社会科学追本溯源,由初民/原始社会开始,描述法律的出现、性质以及道德的功能。第二篇的意义,是在第1篇的基础之上,建构“实证法学”。
    正义的理念,贯穿法学和司法运作。由社会科学的角度,还有其他关键性的因素,对法学和司法运作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第三篇里,将探讨重要的影响因子:信息,是隐身于法学内部的主导力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同样的道理,要学好法律,好先掌握学习的态度、方向和技巧。第四篇的各个讲次,就是针对“学好法律”娓娓道来。而且,更进一步阐明,如何体会法学的智慧结晶,如何优游于法学的智慧资产财富之中。
 
我和你

【德国】马丁·布伯 (Martin, Buber)著 ;杨俊杰译
【出版者】浙江人民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6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C912.11 /M141
【简介】在当代中国学人的视野中,有个名字总是若隐若现地在人们的面前闪过。人们似乎知道他,但似乎又不太了解。他就是马丁·布伯,当代有影响的犹太宗教哲学家。布伯的关系本体论是要在西方哲学中重建永恒之你这个维度,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寻找到存在意义之源泉,才能抑制膨胀的自我,才能正确对待世界。《我和你》通过探讨“我和你”与“我和它”两种关系范畴,区分出经验世界与关系世界,对西方近代以来的哲学进行了深入的反思。“我和你”的关系存在于两个能动的主体之间,不是主体对客体的认识,而是两个主动主体的相遇和对话。本书观点对人文社科各个领域都产生了广泛深刻的影响。
 
创新的社会性

【德国】罗曼·蓝道(Landau, Roman) 著;唐宗丽、陈鸣祥 译
【出版者】 商务印书馆; 第1版 (2017年4月1日)
【馆藏地】医科馆中文图书区、理科馆理科书库
【索书号】N091 /L14
【简介】《创新的社会性》以欧洲大陆和英国(部分也谈到美国)为立足点,阐述了科技发展与社会的紧密关系。书中也记述了意识形态引发的对科技(人员)的伤害,以及战争对科技发明的错误利用对人类造成的灾难。
 
平常心 观自在

林清玄 著
【出版者】长江文艺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8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67 /L623P1
【简介】《平常心,观自在》是林清玄首部禅意散文精选——“素心四书”压轴之作;《心经》观自在,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修一颗平常心,于平凡中见惊喜,在风波中见定力;平常人生,柔韧又自在。余秋雨,于丹,星云大师,南怀瑾等一致推荐。 《平常心 观自在》以“平常心”为主题,特别收录《松子茶》《有情生》《秋天的心》《时到时担当》《思想的天鹅》等46篇不同时期经典作品,分为六辑。 第一部分:万物有灵——记录细微生活事物的禅意; 第二部分:初心不改——40年写作一篇真诚; 第三部分:随缘而安——淡然看待一切苦乐; 第四部分:活出自己——寻找内心真实自我人生精进; 第五部分:离苦得乐——转化思想天地渐渐宽广; 第六部分:无宠不惊——云淡风轻面对生活起起伏伏; 通过阅读让心安静,在日常生活中学习观照自我。 修一颗平常心,不只是自我安慰,更是一种定力,精进的恒心。面对人生起伏才能无宠不惊,心中没有杂念和执着,纯粹做事。从平常心里,观照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人生何处不自在。
 
故宫院长说故宫

李文儒 著
【出版者】天地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8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928.74 /L352
【简介】紫禁城,这座中国最后的皇宫,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皇权文化在建筑形态上的集中呈现,是中国帝制文化的立体化、符号化、图像化,也是中国帝制文化与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的高度统一,甚至是最完美的统一。李文儒著的《故宫院长说故宫(精)》将已成为公众视野中的“图像”的紫禁城,置于图像学视域中观看欣赏和解读,紫禁城由此便具有了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中的皇权文化与中国古代建筑文化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标本特性,从而为所有观看与解读者提供着欣赏角度和解读通道的种种可能。
 
文明型国家

张维为 著
【出版者】上海人民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5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648.3 /Z351
【简介】中国的迅速崛起震撼了世界,正影响着整个国际格局和秩序的演变,但是读懂中国不易,因为中国太大,情况太复杂,盲人摸象的解读很多,每个人都只看到中国的一部分。要真正读懂中国,我们需要一种对中国的整体把握。
“文明型国家”概念的提出即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本书探讨了“文明型国家”的概念、特征、模式、制度和理念等主题,也论述了其他一些相关的问题,如政治话语范式的转变、“西方中心主义”的困境等。
    “文明型国家”概念解构了西方话语关于中国的主流叙述,它有利于增进国人的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有利于促进国人和外部世界对中国和中国崛起的全面理解和整体把握,也有利于进行跨国的制度比较、评估和预测。
 
没有悲伤的城市

【加拿大】阿诺什·艾拉尼(Irani, Anosh) 著, 刘勇军 译
【出版者】湖南文艺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7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711.45 /A191
【简介】 每个人都在寻觅内心尚未崩塌的地方,那里有我们全部的爱与希望。 
从小在孤儿院长大的昌迪一直有个心愿,他想要找到从未谋面的父亲,重拾亲情。为此,他在午夜翻过孤儿院的高墙,奔向孟买。 
    昌迪心中的孟买,是个“没有悲伤的城市”——没有店家遭到洗劫、没有人放火烧出租车、没有人受到伤害;人们在街上手舞足蹈地庆祝节日,孟买生气勃勃、绿意盎然、色彩缤纷。 
    可他不知道的是,外面的世界血腥冲突不断,街上人人自危。十岁的昌迪在离开孤儿院之后,迅速被卷入一连串残酷的暴力事件之中,他被迫行乞、偷窃、说谎……甚至成了杀人凶手!杀了人的昌迪依然内心善良,在这残酷世界里,他的人生该如何继续走下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