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8-11-09作者:访问量:54

超市里的原始人:什么是人类最根本的消费动机

【美国】Geoffrey Miller著;苏健 译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1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管理学院图书馆书库
【索书号】F713.55 /M592
【简介】从普拉达到艾斯卡达,从MBA学位到宝马汽车,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多地消耗在了消费上,市场营销人员却依然乐此不疲地试图用更多新鲜玩意儿诱惑我们。他们一直尝试去理解人们的购物习惯,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依赖的只是看似时髦新鲜,实则用完即弃的公式。直到进化心理学开始逐渐揭开人类行为的史前根源,革新从经济学到人际关系等各个领域的思维方式。
在《超市里的原始人》中,作者杰弗里·米勒将进化心理学这项革命性学科的原理应用到了市场营销和消费文化中,指出人们购买商品和服务,只是在不自觉地用其来炫耀自己作为配偶和朋友的生物潜力。他用幽默的笔触和尖锐的视角,解释了支配我们购买从汽车到口红,从电子游戏到图书和音乐等所有产品的一系列隐性因素,从中解读出我们因本性驱使而展现在其他人面前的关键特质,帮助我们认识到什么是人类最根本的消费动机。
 
 
非洲的政治制度

【英国】M.福蒂斯 E.E.埃文思-普里查德 编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第1版 (2016年12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中国史地研究所资料室
【索书号】D740.21 /F75
【简介】本书是以“非洲学派”为代表的人类学家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于历史非洲殖民地的田野研究成果,亦被视为结构功能主义的代表研究之一。书中各项研究展现出的非现代国家的政治体制动作方式及其在殖民化的转型,对后来的政治研究及部族社会研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西周的灭亡:中国早期国家的地理和政治危机(增订本)

李峰 著
【出版者】上海古籍出版社; 第1版 (2016年12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中国史地研究所资料室
【索书号】K224.07 /L31A
【简介】本书并非一部西周的通史,甚至也不是西周晚期的通史,而是对西周灭亡这一历史事件的实证性研究。作者通过探讨西周国家的衰弱和灭亡这一特定的持续历史和地理过程中,地理条件及其政治性建构之间的复杂关系,综合运用考古发现、铭文和文献记录,同时联系地表形态的特征,分析和说明了西周的政治体系是如何并且为何不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从而最终导致了西周国家的解体和王畿的崩溃。
 
 
 
 
建国之父的失败:杰斐逊、马歇尔与总统制民主的兴起

【美国】布鲁斯·阿克曼 著
【出版者】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1月1日)
【馆藏地】江湾馆文科借阅区
【索书号】D971.21 /A11K
【简介】《建国之父的失败:杰斐逊、马歇尔与总统制民主的兴起(纪念版)》如同阿克曼历来的宪法作品,不仅是第壹流的宪法理论著作,而且是一本“精彩的历史侦探小说”,创造性地重述了美国政党、宪法解释和总统政治的历史。阿克曼告诉我们,建国本身即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而不是一个可以在费城毕其功于一役的时刻。
 
 
 
 
 
 
 
 
 
 
 
日本先秦两汉诸子研究文献汇编

石立善 周斌 主编
【出版者】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7年3月1日)
【馆藏地】出土文献中心资料室
【索书号】B220.5-53 /S56
【简介】中国先秦两汉诸子之书,记录诸子百家时代的各家争鸣思想,系中国传统文献的精华部分,东传日本之后,得到广泛流传与阅读。经过一千余年的漫长的接受与学习期,在江户时代终于开花结果,日本汉学家开始了独自的研究与注释,对于儒家、道家、法家、名家、兵家、医家、杂家等先秦两汉诸子之书,皆作有富有学术价值的深入研究,著作多达数百种,颇值得参考。清代学者如阮元、俞樾、孙诒让,以及近代治诸子学的学者如梁启超、梁启勋、高亨等,都大量参考日本诸子校注与研究成果,并在自己的著作中予以引用。
日本的诸子学校注与研究著作不独在版本流传上因其多见到中土已经失传的珍异抄本,故在文字校勘上多可以补中土版本的不足,另外,由于日本学者精研汉学,对于文字训诂与义理阐述也能提出自己的观点,常可以匡正中土学者的不逮。至于文化上的异域之眼,更可以取长补短,对诸子思想的多元传播与深入研究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彙编从江户到近代为止的汉文著作中精选善本,单页原大影印,彙编为丛书。这批文献都是第一次在中国出版,可为学术界提供日本汉学的珍贵学术文献及借鉴,推动域外汉籍研究及先秦两汉诸子领域的研究。
 
 
 
 
红楼旧影

张中行 著
【出版者】江苏文艺出版社,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第1版 (2017年2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I267 /Z363T
【简介】《红楼旧影》是张中行先生的记人散文集。主要写三十年代前期以北京大学为中心的旧人旧事,本书选章太炎、辜鸿铭、梁漱溟、熊十力等三十多篇,用作者自己的话来说,“影子中有可传之人,可感之事,可念之情,总起来成为曾见于昔日的‘境’。”亦诗亦史,总起来,不失为一部民国知识分子的个体精神史。
 
 
 
 
 
英语的秘密家谱:英语帝国的源起与兴盛

【英国】亨利•希金斯 著;林俊宏 译
【出版者】重庆出版社,重庆出版集团; 第1版 (2016年12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H310.9 /X11
【简介】《英语的秘密家谱》带领读者由“借字”窥见英国的历史,及其他文化与之发生擦撞或者共生共荣的痕迹,探讨英语如何由罗马帝国边陲的番邦土语,演变成走向21世纪的世界语言。 
英语不仅从各种语言中借来字汇,也借走文字背后蕴藏的文化内涵。法国食不厌精的饮食文化、意大利的艺术成就、德国人在哲学思想上的探问、斯堪地纳维亚人卓越的航海技巧等等。
如今,英语融入了独特的价值观和传统文化,逐渐成为当今世上最丰富的语言,它可谓是最能满足人类的智识需求、最能全面描绘人类经验的语言。本书能让读者更为深入、全面地了解英语,对英语专业的学生及对英语感兴趣的读者都有一定的帮助和启发。
 
中国京剧经典剧目汇编

北京戏曲评论学会 编
【出版者】中国文史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1月1日)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J821 /Z36A
【简介】百年京剧,华彩铿锵。荟萃经典,国韵流芳。京剧艺术,是传统文化精致的载体,是民族精神凝练的展现。中国文史出版社秉持传承中华经典、弘扬民族文化的出版理念,邀请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将两百年间传唱不衰的京剧传统剧目汇编成卷,辅以生动有趣的赏析文字,让广大读者更为全面、立体地了解国粹艺术之精华。
 
 
历史、物质性与遗产:十四个人类学讲座

【英国】迈克尔·罗兰 著
【出版者】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第1版 (2016年11月1日)
【馆藏地】理科馆基础学科借阅室;历史系资料室
【索书号】Q98-53 /L98
【简介】迈克尔•罗兰教授在人类学和物质文化研究领域声名显著,他对西方人类学文明研究做出了深刻的反思,并同中国学者一道在“文明”“物质性”等领域讨论互动,进行了一系列深入对话。
本论文集共收录14篇讲演稿和1篇附录。讲演稿是罗兰教授于2006年至2014年间,在北京、成都、泉州、贵阳、大理等地参加会议、举办讲座、参与国家外国专家局项目的主要论文与讲稿的译稿;附录是对罗兰教授的学术专访。这些文章尽显罗兰教授多年来在长时段史的人类学、物质文化与博物馆研究等领域的研究心得。
 
 
人类2.0:在硅谷探索科技未来

【美国】皮埃罗•斯加鲁菲 著
【出版者】中信出版社; 第1版 (2017年2月1日)
【馆藏地】医科馆临时书刊库
【索书号】N49 /S812
【简介】《人类2.0:在硅谷探索科技未来》从在众多新技术中选择了他认为最有潜力塑造科技乃至人类未来的新技术进行详述,其中涉及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纳米科技、虚拟现实、生物技术、社交媒体、区块链、太空探索和3D打印。皮埃罗用一名硅谷工程师的严谨和一名历史文化学者的哲学视角,不仅在书中勾勒出这些新技术的未来演变方向和面貌,还对它们对社会和人性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思考。
为了补充和佐证其观点,《人类2.0:在硅谷探索科技未来》在每种技术的论述后还收录了诸多硅谷大师级科学家和新锐创业者的看法,其中不乏《人工智能-一种现代方法》作者斯图特•拉塞尔(StuartJ.Russell)、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系教授德鲁•安迪(Drew Endy)以及《区块链》作者梅兰妮•斯万等在各自领域享有广泛声誉的学者。
《人类2.0:在硅谷探索科技未来》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的发展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或版本,可以称为“人类2.0” 时代。在这个新的时代,人类历史上几千年来亘古不变的“生、老、病、死”的大问题,已正式被纳入了技术的解决范畴,接下来的新一次科技革命将可能会重新定义人类。皮埃罗提出,今天人类延伸自我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方式就是发展出能够改变生命本身的技术,未来将是有机世界和合成世界的联姻,正如未来一定是人类和机器人的联姻。然而,“人类2.0”同时是一个开放的概念,因为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取决于我们现在的选择,取决于我们到底想要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人类2.0:在硅谷探索科技未来》还提出,涉及的十种科技中的几乎每一种都将带来一场经济革命,乃至社会和生活大变革,但真正的革命却会从这些科技之间彼此互动、彼此增强以及互相融合中产生。目前,大多数科学家和研究机构多专注于其中一种科技的研究,他们的研究是独立乃至彼此隔离的,世界上很少专门有机构来尝试理解将这些科技结合在一起后的效果,那些已经提前投资于研究两种或两种以上技术交汇方式和效果的机构将领跑未来之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