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8-11-09作者:访问量:95

齐泽克的笑话

(斯洛文尼亚)斯拉沃热·齐泽克著
【出版社】河南大学出版社, 2017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49 /Q23
【简介】好的笑话本身就是出色的哲学。在这本结构紧凑的笑话集中,齐泽克拿出他擅长的语言装配形式,举重若轻地将读者引入他的哲学空间:他反复玩味着那些又猥琐又好笑的段子,分析它们背后的逻辑,用笑话的荒谬去对冲某些常识结构或理性情境。通过笑话,人们将了解到这些情境的可笑,它们不再必然合理,甚至是可以抛诸脑后的东西。“笑声,在这种意义上,就是革命。”
 
 
中国社会中的宗教 : 宗教的现代社会功能与其历史因素之研究

杨庆堃著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920 /Y281
【简介】 《中国社会中的宗教》是研究中国宗教、社会和文化的经典作品,被誉为研究中国宗教的“圣经”。  全书对中国宗教进行了非常全面的分析与阐述,详细考察了中国社会中各种类型的信仰,以及国家政治、经济和儒家学说的关系,描述了中国社会与宗教的整合状况。本书试图回答:在中国社会生活和组织中,宗教承担了怎样的功能,从而成为社会生活和组织发展与存在的基础,而这些功能是以怎样的结构形式来实现的?
 
 
文史刍论

傅杰
【出版者】海豚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C52 /F922A
【简介】《文史刍论》是傅杰先生对文字学、训诂学、考据等历史争论进行的观点梳理,作者把争论各方的观点论据分析梳理,各方是非对错,或者暂无定论者,读者自有评说,作者只在其中引经据典,并进而逐渐表明其自己的观点。本书内容经作者不断加工润色,语言精炼;书中引用较多资料,有参考价值。
 
中国近代外交官群体的形成 : 1861-1911

李文杰著
【出版者】北京 :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7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829 /L35
【简介】 近代从事西式外交的官员产生于科举的道路,他们是如何“适应”外交这种全新的“职业”的?如何理解清朝外交机构的运作方式与特点?作者从清代档案中钩稽总理衙门、外务部及驻外官员的履历资料,考察其出身、选任、升迁、去向、群体演进等系列问题,构建并展现出晚清外交人员从起源、发展到所谓“职业化”外交官群体形成的全过程。“外交官”是一个研究薄弱的群体,本书的研究为今后的晚清外交史研究奠立了基础。
 
弗兰克·奈特文集. 卷一, 经济学的真理

(美) 弗兰克·奈特著
【出版者】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F0 /N15 /1
【简介】弗兰克·奈特是二十世纪最具原创性和最有影响的社会科学家之一。他的论文,几乎高不可攀,范围广泛,涉及到哲学、公共政策和经济科学的基本问题,令人耳目一新的独到而深刻。将它们集结出版是社会科学中一项了不起的贡献。任何将弗兰克·奈特的工作集结出版的努力都时可取的。他对经济学的一些正统的犀利的批评通过了时间的考验;它们在世纪末仍然保持活跃。奈特的完整性和智识的独立性是现代学者应该追求的品质。但是,当然,他们会追之莫及,因为弗兰克·奈特确实是特立独行的一类人。
 
 
鲁迅藏书志, 古籍之部

北京鲁迅博物馆编
【出版者】中华书局, 2016
【馆藏地】江湾2号密集书库
【索书号】G258.83 /W45
【简介】《鲁迅藏书志》由北京鲁迅博物馆主编,著名藏书家韦力撰写,内容系以鲁迅藏书的古籍、线装部分为对象,逐一撰写书志,并附书影,力求深入反映鲁迅的收藏情况,同时揭示这些藏书自身的价值。本书既是一部版本目录学力作,亦是鲁迅研究的创新之作。
 
 
 
 
吴兴华全集

吴兴华
【出版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17.02 /W85A
【简介】吴兴华的作品集曾于2005年初版,但遗漏错讹较多,本次通过家人及学界支持,全面增补修订,重新整理为包含诗集、文集、致宋淇书信集、译文集及《亨利四世》在内的“吴兴华全集”共五卷,增补一百五十余篇诗文,最大限度完整呈现其重要诗作与译作,重现那些零落于世间、差点被掩埋的、陌生而璀璨的经典。 
在吴兴华的译作中,诗体版《亨利四世》(上下篇)为汉译莎剧的典范。《亨利四世》是莎士比亚历史剧的杰作,也是历史剧中*成功、*受欢迎的一部,主要讲述了英国兰开斯特王朝首任君主亨利四世和他的王子们与反叛的贵族进行殊死较量的故事,在下篇的结尾,统治期内始终为叛乱和病体困扰的亨利四世去世,表面浪荡不羁的王太子哈里即位,史称亨利五世。莎士比亚采用了两条线索平行发展的结构,以亨利四世为代表的宫廷生活线索和以福斯塔夫为代表的市井生活线索,塑造了福斯塔夫、哈里亲王等一系列文学史上影响深远的精彩角色。 
吴兴华的诗体译文,底本参考了诸多版本加以综合取舍,并采纳新的考证和研究成果,添加了详尽的注释和说明。本书是吴兴华集诗人的才情、学者的严谨和翻译家的学识,全力以赴而成的精心杰作。
 
 
中国历史研究手册

(英) 魏根深著
【出版者】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207 /W54
【简介】《中国历史研究手册》旨在向读者介绍自史前时代到21世纪中国历史的基本情况,以比较的方法审视她在世界历史中的独特地位;呈现传世资料、考古发掘和人工制品资源,以及与生态环境变迁有关的资料等,考察它们产生、保存和被接受的背景,检讨相关研究及解释存在的问题,并提供优秀和较新的中、西、日文研究成果。对语言、地理、文献、经贸、法律、文学、艺术、科技、思想、信仰、农业等诸多领域的重要学术成果均进行了详尽搜罗及点评,成为相关学者从事研究的便利出发点。
 
 
老樹畫畫

劉樹勇著
【出版者】上海書畫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江湾2号密集书库 
【索书号】J222.7 /L7414
【简介】刘树勇编的《老树画画》共收录老树2016年新作几百幅,水墨设色参半,春夏秋冬景色皆有。所有画作皆录释文、尺寸,表达了老树近半年来的生活所见所想、体悟感慨。老树画画寄托了今天广大都市生活中的人们工作之余的畅想,色彩轻快、风格诙谐,是一部受大众读者欢迎的画册。  
 
海昏侯刘贺

辛德勇著
【出版者】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827=341 /L72X
【简介】“作为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出土的大量精美随葬品令人赞叹不已,而墓主人刘贺的传奇经历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本书是第一部有关海昏侯及其时代的学术研究专著。作者以文献记载的刘贺生平为基础,结合出土文物,将汉武帝晚年至汉宣帝时期的诸多重大历史事件详细解说;通过分析刘贺的经历与行事,揭示其个人的生活环境与性格特征,认为刘贺的戏剧化人生,既是时代造就,也是性格使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