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8-11-09作者:访问量:112

罗素传, 疯狂的幽灵 : 1921-1970

(英) 瑞·蒙克著
【出版社】人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561.54 /M51
【简介】罗素是20世纪著名的思想家之一,他不仅在哲学和逻辑学方面有划时代的贡献,其思想对于公共领域也有深远影响。蒙克的《罗素传》(两卷本)材料详实,评价公正,深入探讨了罗素的个性、生活和学术活动,自出版以来就深受读者欢迎,本书是第二卷,讲述其1921起直至去世的生活、工作、社会活动及影响。
 
 
当代法国思想五十年

高宣扬著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565.5 /G28B 
【简介】 《本书所要呈现的,是从20世纪中叶到21世纪初的50年内法国思想的演变历程,包括它的思考主题、思维模式、论战过程、重构以及由此导出的各种带启发性的重要思想观点的形成及其实际效果。
 
清教徒的礼物 : 那个让我们在金融废墟重拾梦想的馈赠
 
(美) 肯尼斯·霍博, (美) 威廉·霍博著 

【出版者】东方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C93-097.12 /H97(2)
【简介】《清教徒的礼物》追溯了美国管理文化的起源及特性。在三个世纪的时间内,这种文化将一小部分低微的美国殖民者变成了这世界上伟大的经济力量和政治力量。本书主张,该文化核心的活力、社会流动性、竞争力和创新力,其源头是某个民族的纪律及精神特质。该民族就是美国的第一批欧洲移民——清教徒。作者认为,目前商业社会的一切问题,皆源于商业本身背离了清教徒精神。他们提出警告,当美国疏远在19世纪和20世纪支撑其商业与经济成功的核心价值观时,也将自己未来的繁荣和稳定置于险境之中。《清教徒的礼物》也研究了美国的管理文化如何普及到世界各地,特别探讨了美国占领日本期间,对后者的社会及制造业造成的影响。作者提出,第三次工业革命也应该叫作中日工业革命,因为它起源于日本、兴盛于中国。中国公司可能会在三十年内主导世界所有重大制造行业,甚至还有许多服务行业。这是一部美国社会史,也是一部管理文化论。
 
走向善治 :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方案

俞可平作品
【出版者】中国文史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630.1 /Y76D
【简介】善治就是好的治理,也可以理解为越来越好的治理。善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种理想状态,是实现公共利益更大化的治理活动和治理过程。国家治理现代化,是继工业、农业、科技和国防“四个现代化”之后的第五个现代化。是深刻的社会进步。因为它以制度的形式,将人类文明的成果加以固定下来。 政治现代化既是经济现代化的必然结果,也是社会政治进步的必然要求。从世界现代化的历史经验来看,不断地从以“官员的权力本位”为表征的传统政治,走向以“公民的权利本位”为表征的现代政治,是社会现代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在《走向善治》一书中,作者用历史的眼光、哲学的分析、政治的远见条分缕析地阐明了统治与治理、善治与法治、善治与民主的关系,进而指出善治的丰富内涵以及实现方法。在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历史的曲折、民主的细节、法治的思维、政治的蓝图。
 
火枪与账簿 : 早期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中国与东亚世界

李伯重著
【出版者】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7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F131.04 /L31
【简介】 15世纪末至17世纪是经济全球化大潮出现和迅速发展的阶段,即早期经济全球化时代。这个时代的特征是/"火枪与账簿/"。火枪代表了军审革命导致的新型暴力,账簿则意味着对商业利益的积极追求。早期经济全球化的出现和发展,导致东亚世界原存的秩序被打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在这个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未能抓住机遇,从而不得不再等上两个世纪,才又在新的国际环境中重新开始近代化的进程。
 
龙头凤尾

马家辉著
【出版者】四川文艺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47.57 /M1515
【简介】他们是互不靠近的船舶,却在同一个江湖。在这样的时局里,每个人都背负着世界的混乱,以及混乱里的怨怼。跟你对赌的并非其他,而是命运,只是命运。一九三六年的中国,时局纷乱不明,内战外战一触即发,本是广东乡下一个木匠的陆北才被抛进时代的浪涛里,揉搓、碾压,沉沉浮浮。离家去陈济棠部队当兵,无意间窥知兄弟的秘密,差点丢了性命;偷渡到香港卖苦力讨生活,又卷入一场洋人的命案;无奈之下逃到广州,经弟弟引介加入洪门……在跟命运的对赌里,陆北才似乎总有化险为夷的运气。再次回到香港的他,改名北为南,搖身一变成为孙兴社龙头,江湖尊称的“南爷”。但历史的赌局从来不按牌理出牌,日本人的威胁一天天迫近,上海青帮来了,汪精卫的人来了,江湖翻江倒海,而南爷心底的秘密炸弹也仿佛随时会引爆……
 
岁月沧桑

钱理群著
【出版者】东方出版中心,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06.6 /Q43C
【简介】本书系著名学者钱理群教授沉思十年之作,也是其“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精神史三部曲”之终卷。作者选择沈从文、梁漱溟、赵树理、废名、王瑶、郭小川、邵燕祥等重要、典型的作家、学者在1949年至1970年代这一时期的生命历程为观照对象,通过大量的新材料,深入他们在时代的大转型大变动中的投入、挫折、碰撞、困惑和坚守,透视其个人性格、理想与时代、社会之间的交流激荡,重现了那个年月的社会风云,个人命运遭际、幽隐,以及精神的尴尬与波澜,检讨了历史经验得失及其包含的启示。
 
你一生的故事

(美) 特德·姜著
【出版者】译林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712.45 /J47B
【简介】《你一生的故事》结集特德·姜早期的七篇作品:代表作《你一生的故事》、处女作《巴比伦塔》以及《领悟》、《除以零》、《七十二个字母 》、《人类科学之演变》、《地狱是上帝不在的地方》——   一个语言学家学会了一门外星语言,彻底改变了她的世界观。过去、现在、未来,在她眼前同时展开。  为了离上帝更近,人类伐木烧砖,拉车砌塔,经过无数个世代的辛劳,终于建成一座巍峨耸立于天地之间的通天塔。  只要一小瓶药水,就能拥有超人智慧,这个诱惑无人能挡。可惜超人不止一个,荡气回肠的超人对决之后,领悟智慧。  任何数字除以零,都不会得出一个有意义的结果。两个人的感情除以零,结果是什么?  在一个“名字驱动一切”的世界,命名师们玩转七十二个字母,寻找人类种族繁衍的密码。  当人类的所有科学研究仅仅局限在解读后人类的科研成果时,这种研究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  妻子在天使下凡时去世,丈夫却必须学习如何热爱上帝,以便死后与妻子团聚。
 
 
世界文明视阈下的中华文明

姜义华著
【出版者】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密集书库 (闭架预约)
【索书号】K203 /J47B
【简介】中华文明是由中国人、中华民族自主创造的。他们在不同世代,利用历史形成的各种主客观条件,一边承继先前世代已经形成的传统,一边通过自己的实践,根据实际需要不断改革创新,从而使历史的中国一步步发展演变为现今的中国,使古老的中华文明一步步发展演变为现今的中华文明。中华文明之根,是人们在应对自然环境中形成的农耕文明;中华文明的存在与成长,又始终和农耕文明与其他文明的积极互动紧密联系在一起。
 
艺术的对话

(美) 菲利普·德·蒙特贝罗, (英) 马丁·盖福特著
【出版者】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J-53 /M51
【简介】《艺术的对话》记述了他们的艺术之旅。不论身处卢浮官、普拉多博物馆,抑或毛里茨皇家美术馆、皮蒂宫,他们在欣赏艺术时所表述的都出自真情实感,同时也有所表露了对艺术旅途中的一些不如意。尽管两个领域都有涉猎,《艺术的对话》既不是艺术史学著作,也不是艺术批评论。两位作者为完成写作,游历的足迹遍布两大洲的六个国家。即使如此,《艺术的对话》也不是普通的游记。他们通常选取一些非凡的艺术收藏,或者部分个人作品,从他们的所见入手展开讨论,由此产生的结论往往不同寻常,且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这是一部引领读者在画作和雕塑作品中游历,获得感悟的体验之作。两位作家,以他们的敏锐和才情,采撷人类历史长河中的艺术珍品,记述了欣赏这些珍品时的美好和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