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8-11-09作者:访问量:47

超乎左右之上的鲁迅

李春阳著
【出版社】三联书店,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825.6 /L85L23
【简介】本书收录的此十位先贤,兼擅理论与创作、学术与批评,具有广阔的视野和深邃的思想,是广义的白话文运动的硕果。他们的姓名、生平、著述脍炙人口,但他们在汉语写作上的真正建树,却并未汇入今日的言说之中,成为我们汉语写作和精神生活的重要资源。本书立足于当下的时代精神生活状况,接续新文学传统,使十位先贤的精神血脉复活在当代。
 
 
 
道大无外 : 校园与社会

罗志田著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67.1 /L9823
【简介】《道大无外》一书为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罗志田先生的一部杂文集,如作者在自序中所言,书中绝大多数的文字出于《南方周末》,也有数篇曾刊发于《中国新闻周刊》。作者将百余篇短文按其内容分为上下两篇,上篇讲“学问与学校”,以教育和学术为中心,多是针对当前学校教育尤其大学教育以及学术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有感而发;下篇讲“历史与人生”,则从历史的角度剖析现实,既有对时弊的针砭,亦有对人生之感悟。
 
与蒙田共度的夏天

(法)安托万·孔帕尼翁著
【出版者】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503.915 /K48
【简介】《与蒙田共度的夏天》是打开蒙田思想智慧的一把密匙。内容来自于作者之前在法国国际电台(FRANCE INTER)所做的同名系列访谈节目。全书共分四十个章节,每一章节的篇幅都不大。书中,作者以清晰、明快,略带诙谐又不失庄重的笔调,紧紧围绕《随笔》这部传世之作,大量引用其中的文章作为论据,从新的视角对文艺复兴时期法国的代表性作家蒙田加以评析,意在突出蒙田人文主义思想的永恒意义。
 
民主的不满 : 美国在寻求一种公共哲学

(美) 迈克尔·桑德尔著
【出版者】中信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D771.209 /S14A
【简介】《民主的不满》是一部关于自由的意义的重要著作,它追溯了本世纪后半叶美国民主的再造过程,针对公共哲学的概念提出了一种哲学的论证和一种历史的论证。其哲学主张认为,程序自由主义一一一种声称政府应该对关于良善生活的各种竞争性见解保持中立的政治理论一一是不充分的:其历史的观点则认为,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程序自由主义在不断地为美国的政治话语创造词汇,它已经排挤了共和主义对公民身份和自由的理解,并开始作为一种支配性的公共哲学大行其道。在桑德尔看来,程序自由主义已经逐步取代了公民共和主义,并给美国的民主带来了灾难性后果。只有通过恢复共和主义传统,致力于共同体认同和自治所需要的公民美德,才能消除美国民主的不满。
 
雍正帝 : 中国的独裁君主

(日) 宫崎市定著
【出版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6
【馆藏地】中国史地研究所资料室
【索书号】K827=49 /Y65G
【简介】宫崎市定的这本《雍正帝》是面向普通读者的启蒙读物。作者分别从雍正即位迫害兄弟,对基督教徒的压制与迫害,实行以奏折制度为核心的密探政治,对田文镜、李卫和鄂尔泰三人的使用等几个方面,比较全面地概括描述了这位“近世中国具代表性的独裁君主”的统治状况。作者在描述雍正帝这一“独裁君主”时,对他的素朴与好胜,辛辣与人情味,欲竭尽全力实施善政,以及在康熙、乾隆的盛名之下而被埋没了的命运,充满同情。
 
文明中的城市

(英) 彼得·霍尔著
【出版者】商务印书馆,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C912.81 /H97
【简介】《文明中的城市》是英国著名城市史专家彼得·霍尔的经典之作,全书由“作为文化熔炉的城市”“创意环境之城”“艺术与技术的联姻”“城市秩序的建立”,以及“艺术、技术和机构的结合”五篇三十章构成,作者从古到今,旁征博引,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回答了“文化、创新和城市秩序”三个核心问题,几乎无所不在,无所不包,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对当下我国城市化进程遇到的诸多问题具有指导、警示和借鉴意义
 
 
古代世界历史地图集

(德) A-M. 威特基, E.奥尔斯豪森, R.希德拉克主编
【出版者】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6
【馆藏地】中国史地研究所资料室 
【索书号】K991 /W47
【简介】《古代世界历史地图集》(Historischer Atlas der antiken Welt)是西方古典学界、古代史百科全书“新宝利”(德国)(Der Neue Pauly)系列的一种。《古代世界历史地图集》沿袭了“新宝利”丛书严谨的学术研究风格,累积了世界古代史各专业领域最新且最高水准的学术研究成果,以其深入浅出的扼要论证和跨学科的综合研究,被学界誉为是目前最具专业性和学术性的一本关于古代世界历史的地图集,是世界古代史研究最具匹配专业地图集,为读者提供了传统的和新兴的具有史地前沿性的学科成果,从中能看到西方史学界对古代世界的认知和探索的基本历史观以及这种史观对今天古代世界史研究的深刻影响。
 
 
文字即垃圾 : 危机之后的文学

米歇尔·福柯等著
【出版者】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0-53 /F93
【简介】萨特的经典之作《文学是什么?》或许已用一种最为激烈而又醒目的方式,把文学之存在引入了理论反思和争论的中心,由此产生的文学之意识不容忽视,即便他的声音已在今日的语境里变得微弱了许多。这是本书的隐秘源头,也是这涂抹地上被掩盖乃至模糊不清的话语之一。
但另一方面,话语的缺失也暗示了“介入”的概念并非踏入此意识领域的唯一路径。遗留的线索是众多甚至纷杂的。而本书无力也无意呈现一段哪怕短暂的思想演变的历史,更不用说某一阶段的理论之全貌了。在法国理论逐渐为人熟知的今天,对各流派和学说门下可能存在的文学之思做一番整理和补充,并非本书的首要任务,何况它不得不避开对文本的重复性选择,与一些或许重要的人物失之交臂了。相反,它所标记的每一个瞬间,是为了让读者在复燃的阅读之欲望中,寻找对文学说话的另类可能。那样的可能,首先源于德国浪漫派以来哲学与文学的无比亲密的关系。
这就是为什么,本书选录的绝大部分作者本身即是著名的哲学家,尤其是从战后结构主义的思潮中涌现出来的哲学家。他们口中的文学,总已经和别的思想资源(符号学、精神分析、马克思主义、解构主义……)紧密地交织起来,文学不再仅仅围绕写作和阅读展开,文学也是语言的喃呢、逃逸的路线和疯癫的舞台,它面对的不是墨笔或白纸,而是牛角、裸体,它既是重复和生产,也是责任和判断,它既诗意地虚构想象,也科学地论证推理,它关乎恐怖、关乎幸福、关乎真理……它关乎一切。而这一切的碎片,作为文字,作为垃圾,紧随着超现实主义的狂飙,就在无可救药的危机之后。
 
 
科学在中国 : 1550-1900

(美) 艾尔曼著
【出版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6
【馆藏地】理科馆理科书库
【索书号】N092 /A13A
【简介】《科学在中国(1550—1900)》一书,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本杰明?艾尔曼在对中国学术思想多年研究的基础上,对中国1550—1900年科技发展史的一次重要探讨。17世纪初,欧洲人在钟表、杠杆和滑轮等重要机械制作上已经领先于中国了,但同时他们也在向中国人学习丝绸和瓷器的制作技术。基督教传教士对于科学知识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无疑发挥了关键作用,无论是耶稣会科学知识与中国古代科学的嫁接,还是新教徒影响下欧洲现代科学在中国的传播,都为后来晚清改革者和国共两党精英所一致倡导的科学进步奠定了基础。与许多学者贬抑中西接触之前乃至甲午战争之前中国科技发展水平不同,艾尔曼从中国人的自然史观和学科分类等角度论证说,中国人对科学从来不乏兴趣,这也正是传教士介绍的欧洲科学能够在明、清朝野得到重视的根本原因。艾尔曼在本书中重新审视了一个被学术界一直视为当然的观点,即科学在明、清时期的中国是失败的,而在欧洲、日本是成功的。为了剥离甲午战争以来尤其是五四运动以来形成的明、清中国科学失败论的外壳,艾尔曼以惊人的耐心和毅力考察了与中国科学以及中国人科学思维相关的各个领域,向读者展示了中国人“以他们自己的方式”重构现代科学的努力。
 
 
富人的逻辑 : 如何创造财富, 如何保有财富

(德) 雷纳·齐特尔曼著
【出版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F0-49 /Q22
【简介】这是一本由德国地产市场的成功投资人雷纳•齐特尔曼博士基于欧美学者几百项研究成果撰写的、面向普通公众的著作。本书作者以简单易懂的语言,总结介绍了一系列最新的重要研究发现,以回答如何成为有钱人,怎样一直做个有钱人。通过对近期研究发现的梳理,齐特尔曼博士提醒投资者,需要避开哪些陷阱、哪些顾问,如何将风险降至最低,并通过明智的投资增加财富,从而最大程度地享有财务自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