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8-11-09作者:访问量:39

哲学随想录

俞吾金 著
【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B-53 /Y76C
【简介】《哲学随想录》是一本论文集,主要收录了俞吾金教授近年来在哲学思想探索方面的代表性文章。《哲学随想录》涉及到俞吾金老师研究的方方面面,既有他对基本哲学概念和原理的探讨,又有他对当下重大现实问题的哲学反思。在某种程度上说,《哲学随想录》完整地呈现出了俞吾金老师的思想发展历程。
 
 
 
 
 
 
 
 
 
 
 
 
何以安身立命

许纪霖 等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C53 /X773B
【简介】 面对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我们如何找到安身立命之本?在本书中,许纪霖先生通过与众位学者的谈话,分多个层次对我们每一个人如何在这个时代安身立命进行了探讨:我们要如何名对自己?找到面对死亡、信仰和文化环境的方法。如何看待我们的历史?如何看待世界的发展趋势?新天下主义、伊斯兰国问题。如何面对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力求为这个时代的年轻人们找到重建自己内心的方法。
 
 
 
 
 
 
厚土 : 一个清华学子对晋西农村的调查纪实

肖亚洲 著
【出版者】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F327.254 /X44
【简介】地处晋西黄土高原的山西石楼县,与《人生》《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遥的家乡——陕西省清涧县,中间仅隔一条黄河。以《人生》《平凡的世界》为起点,再回头审视这30多年来的中国农村,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变迁?昔日的高加林、孙少安们,有着怎样的欣喜与痛感?为时代大潮所裹胁的乡村,又将去往何处?
作者将自己置身于厚重的土地,用脚步丈量乡村,用眼睛观察现实,用心灵感受农民。水土严重流失的沟壑,暖意犹在的窑洞,陷入困境的红枣产业,游离于城市与乡村之间的新生代农民工,逃婚的农村女青年,试图改变贫苦命运的女羊倌,渴盼电商脱贫致富的作坊主,困顿无望的留守儿童,村支书也娶不上媳妇的光棍村,借高利贷纳彩礼的农民,流于形式的易地扶贫搬迁……
 
尽管生存于那样一方闭塞的天地、那样一种恶劣的环境,黄土地上的人们从未丢弃坚强、执着、淳朴、宽厚和善良。黄土高原上的痛和悲,总是带着温暖与坚韧,沉重却不乏希望。本书共八章,作者以包容、客观的立场和眼光,发现和呈现一个“远未实现现代化却漫溢着现代性”的转型期乡村社会生态,解开被现代性的宏大叙事有意或无意忽略了的真实境况。
 
 
经济如何塑造科学

保拉·斯蒂芬 著, 刘细文 译
【出版者】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政经法阅览室
【索书号】F062.3 /S811
【简介】科学之美是永恒、纯洁的,而科学的实践成本又是高昂的。《经济如何塑造科学》揭示了现代科学工作背后的经济学逻辑,探讨了经济与科学的关系,同时也讨论了科学对经济的影响,特别是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在大学这样一个科研主战场,很多政策都是试图促进大学机构完成研究成果。教师选择研究项目,希望获得的回报是高水平大学的终身教职或者工资奖励等。在美国亦是如此。本书分析了科研人员和研究机构竞争科研资源的成本和效益;分析了大学降低学校运行风险的方法等。当经费紧缩时,科研人员更加注重项目的安全性,而不是关注那些资助经费少、不确定性大、潜在突破性成果多的项目。
 
 
日本京都大学藏中国历代文字碑刻拓本

本书编委会 编
【出版者】新疆美术摄影出版社,2016
【馆藏地】出土文献中心资料室
【索书号】J292.21 /R37
【简介】 《日本京都大学藏中国历代文字碑刻拓本》系列套书共10本,分别为《魏晋碑刻》、《南北朝碑刻(上)》、《南北朝碑刻(下)》、《隋代——五代碑刻》、《唐代碑刻(上)》、《唐代碑刻(中)》、《唐代碑刻(下)》、《宋辽金碑刻》、《元代碑刻》、《明代碑刻》。所收录的作品均为传世名碑,以所见初拓本或善本为主,同时对底本进行了精心整理修复,弥补了部分缺憾。本书印刷浓淡得宜,纤毫毕现,不仅最大可能地再现了字口原貌,而且更可得见碑刻谋篇布局的宏伟气势。
 
 
美国城市史

丽莎·克里索夫·鲍姆, 斯蒂文·H·科里 著, 申思 译
【出版者】电子工业出版社,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综合书库
【索书号】K971.25 /B45
【简介】从很多方面来说,美国城市的历史也就是美国的历史。虽然乡村传统也在这个国家中留下了它们自己的印记,但城市和都市生活成为美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长达几个世纪,而对都市感受的了解对理解美国历史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美国城市史》是对美国城市变迁进行的一次引人入胜而又容易理解的综述,其覆盖范围包括从欧洲人到来之前的美洲印第安人定居点,到市郊扩张、都市改造,以及高度城市化人口的现代景象。 本书为读者提供了按照年代顺序排列的丰富的主题叙事性内容,涉及以下几个主题: ? 城市在北美洲的欧洲殖民地中的角色 ? 城市和西部大开发 ? 工业化城市中的社会变革 ? 罗斯福新政的影响 ? 郊区的发展 ? 城市形态与种族、阶级及性别问题之间的关系 由于书中对美国城市进化史进行了有深度和有洞察力的介绍,使得《美国城市史》成为探索美国都市经历的第一选择。
 
 
机械宇宙 : 艾萨克·牛顿、皇家学会与现代世界的诞生

爱德华·多尼克 著, 黄珮玲 译
【出版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
【馆藏地】理科馆理科书库
【索书号】N091 /D95
【简介】这是一本想了解科学史的人不能不读的难得佳作。我们可以通过作者通俗而不失生动的叙事,认识那个天才成群结队的时代,认识科学与现代世界的关联,认识人类世界的科学史。这是历史上首度透过科学社群的集体力量寻找描述宇宙的简洁的数学形式。作者认为,他们努力的成果,永远改变了人看待自己和自身地位的方式。本书结合历史和科学,描绘一幅引人入胜的科学家群像,他们所揭示的答案在今日仍旧是我们理解世界的关键。
 
 
 
 
 
 
唤醒大脑 : 神经可塑性如何帮助大脑自我疗愈

诺曼·道伊奇 著, 闾佳 译
【出版者】山西人民出版社,2015
【馆藏地】江湾馆医科借阅区
【索书号】R338.2 /D95A
【简介】几个世纪以来,人们都相信,大脑的复杂性使其无法从外伤或疾病中康复。而本书显示,这种复杂性正是疗愈的唯 一资源。在这部新书中,神经可塑性疗愈的惊人过程第一次真的生效了。本书描述了围绕在我们周围的能量(光、声音等)提供的自然的、非侵入性的方法,这些能量通过我们的感觉和身体,唤醒大脑自身的疗愈能力,而不会制造不舒服的感觉。道伊奇探索了那些多年疼痛得以缓解的或从事故中恢复的病人案例;自闭症或有学习障碍的孩子变得正常了;多发性硬化、帕金森的症状迅速改进了,还有其他近乎奇迹的康复案例。我们还会从本书中学会如何运用任何人都会用的简单方法大幅度减少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西游记》与中国古代政治

萨孟武 著
【出版者】北京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学艺术书库
【索书号】I207.414 /S11A
【简介】本书是一册对中国传统经典小说别开生面的解读。与常规的文学批评迥然不同,作品以《西游记》中的小故事为话题,以政治学家的专业眼光透视中国古代的政治运作,微言大义,见解精深,行文流丽,引证博雅,逻辑分明,能带给读者启发和思考。
 
 
 
 
 
 
 
 
 
 
 
 
規則的烏托邦 : 官僚制度的真相與權力誘惑

大衛·格雷伯 著
【出版者】商周出版, 2016
【馆藏地】历史系资料室
【索书号】D035 /G371
【简介】制度殺死創意,官僚戕害民生
官僚制度如何異化成恐怖的榨取工具?
 
通往地獄的道路往往由善意鋪成
 
「自由市場的鐵則:任何市場改革、任何政府打算減少文書作業、強化市場力運作的計畫,最後都只會導致法定規則、文書作業與政府官僚的總體增加。」
 
官僚制度的原意是一種烏托邦想像,相信透過理性的設計,能將人民與市場從政府的專斷中解放,享有自由便利的環境。然而,在公、私部門漸趨模糊、甚至統合為一的現代國家中,官僚制度對於人們的干擾不減反增;不但成為少數榨取多數的工具,也引發嚴重的弊害,2008年的金融海嘯便是其中一例。
 
大衛.格雷伯由結構暴力、扼殺人類整體創造力與政治價值等三個角度切入,希望填補左派長久以來對於官僚制度的批判空缺,更希望能啟動對話,重新檢視在現今體制中,究竟有哪些因素能把我們帶往真正自由的社會,又有哪些因素會讓人們逃不出被奴役的命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