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8-11-09作者:访问量:118

浪潮之巅(第3版)吴军 著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
【馆藏地】文科馆学生阅览室
【索书号】F497.12 /W82(3)
【简介】 《浪潮之巅(第3版)》不是一本科技产业发展历史集,而是在这个数字时代,一本IT人非读不可,而非IT人也应该拜读的作品。
一个企业的发展与崛起,绝非只是空有领导强人即可达成。任何的决策、同期的商业环境,都在都影响着企业的兴衰。《浪潮之巅》不只是一本历史书,除了讲述科技企业的发展规律,对于华尔街如何左右科技公司,以及金融风暴对科技产业的冲击,也多有着墨。此外,这本书也着力讲述很多尚在普及或将要发生的,比如微博和云计算,以及对下一代互联网科技产业浪潮的判断和预测。因为在极度商业化的今天,科技的进步和商机是分不开的。
诚如作者所言:“人的商业知识和眼光不是天生的,需要不断地、有心地学习。经过多年的学习、思考和实践,我认定这样一个规律,就是:科技的发展不是均匀的,而是以浪潮的形式出现。每一个人都应该看清楚浪潮,赶上浪潮,如此,便不枉此生。”


法律帝国[美国]罗纳德·德沃金 著; 许杨勇 译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2016
【馆藏地】江湾馆文科借阅区
【索书号】D9 /D35
【简介】 《法律帝国》是一部发人深思、肌理丰富的重要法哲学著作,其鲜活灵动、雄浑高绝的行文风格,一如罗纳德·德沃金的读者所期待。它展现了一个法律观念,以说明我们的法律是什么;它阐述了一个基础性的政治理论,以说明我们如何构想我们的法律。德沃金的终极探寻目标,完全是对道德证成的一种统一场论,也就是将会统合或者至少贯通个人道德、法律证成与政治正当性的理论。


 

 

 

萨迦世系史 : 藏族史籍阿旺贡噶索南 著 ; 陈庆英 高禾夫 周润年 译注
【出版者】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16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B946.6 /A11A
【简介】萨迦派是藏传佛教中占有重要历史地位的一个教派,对西藏历史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许多重要事件都与萨迦派密切相关。随着藏族史研究的深入发展,萨迦派史料的重要性越来越显得突出。 本书的主要内容分五个部分,即:光明天界之世系,无垢昆氏家族之世系,由萨迦昆氏家族分出的四个拉章之世系,结束语部分即萨迦历任法座亦称历任达钦。在叙述这些内容时,作者主要依据大学者贡觉伦珠所著的《萨迦世系史——贤者口饰》,同时参考了尊胜萨迦派的历辈祖师的传记,还补充了许多上师的口头的传说,是研究萨迦派的重要基本史籍。


 

 

 

上海交通大学史(共8册) 王宗光 主编
【出版者】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6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G649.285.1 /S31C
【简介】本书以恢弘的卷帙记录了上海交通大学百余年厚重历史, 全景式地展示了上海交通大学自1896年建校以来110年的历程。1-8卷分别为: 南洋公学 (1896-1905)、创建近代工科大学 (1905-1921)、理工管结合的工科大学 (1921-1937)、战争环境下坚持办学 (1937-1949)、新中国的多科性工业大学 (1949-1959)、转型为国防工科大学 (1959-1978)、综合性理工大学 (1978-1991)、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1992-2006)。每卷从发展历史背景、发展过程、经费运转、科系建设与演变、教学与课程设置、各时期教员与学生情况, 以及校园传统、变迁、文化特色等方面作深入、周详的梳理和总结。

 

泰戈尔作品全集[印度] 罗宾德罗纳特·泰戈尔 著
 
【出版者】人民出版社,2016
【馆藏地】文科馆四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I351.15 /T14C
【简介】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泰戈尔作品全集》自2009年起,历时7年,共18卷33册,每册分诗歌、散文、小说、戏剧四部分,约1600多万字,是国内首次完整收录泰戈尔的全部孟加拉语作品以及作者亲自翻译的八部英文诗集和在国外发表的演讲汇集,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集。
《泰戈尔作品全集》除却泰戈尔亲自改写的八部英文诗集,译文全部从孟加拉原文直译,由国内近15名孟加拉语专家翻译,不收录转译自印地语、英语的译文,并且选用的是公认的权威版本——泰戈尔国际大学编辑的《泰戈尔作品集》普及版本进行翻译。


社会学(第七版)(套装共2册)[英国]安东尼·吉登斯 菲利普·萨顿 著;赵旭东 等 译
【出版者】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C91 /J17L
【简介】安东尼·吉登斯的《社会学》历经修订,已经出到第七版,为社会学学人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概论论述明晰,编排生动,视野新颖,素材丰富。当今世界顶尖社会学家亲手编著,成功地做到了深入浅出,融会新知。第版涵盖了社会学所有核心论题,融入了大量实质性的新材料,将学生直接引入前沿争论。全书自始至终将古典与当代的理论和数据密切融合,并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日常生活例证。各章皆有大量学习辅导,例如本章要点、思考建议、阅读指南,有助于巩固学生之所学;添加了大量照片、图表、案例、漫画,让观念回归生活,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

 

俄国思想家与欧洲[俄罗斯]津科夫斯基著 ; 徐文静译
【出版者】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2016
【馆藏地】文科馆文科二楼书库
【索书号】B512 /J67A
【简介】 本书概括总结了19世纪至20世纪初俄国重要思想家对欧洲文化和社会现实的批判。书中区分了这些批判中反映出的两种基本立场,即文化普遍主义立场和文化民族主义立场。作者认为,在评价欧洲文化时,不应把欧洲文化的思想理念与欧洲国家的历史和政治现实混为一谈。所有欧洲民族的殖民政治历史都布满了洗不掉的污迹,但这并不构成欧洲文化的“本质”。欧洲文化不是因为它是欧洲的产物而具有积极价值并可以冒充全人类文化,而是因为,那些曾经并且现在仍旧赋予欧洲历史以生气的理想,具有的不是地方的性质,而是普遍的性质。

 

 


中國古代經濟思想及制度[日]田崎仁義 著 ; 王學文 譯
【出版者】山西人民出版社,2015
【馆藏地】文科馆学生阅览室
【索书号】F092.2 /T57
【简介】本书所论及额时间段跨及氏族部落时期至周代,侧重于对夏商周,即作者所谓“封建时代”的研究;从论述内容上讲,不仅仅限于对经济思想、经济制度的探究,还大略讲了在阴性农业经济思想影响下的礼制(各篇皆有涉及,而第五编更是专论于此);从结构上讲,以一般至特殊、思想到制度的顺序论述,第 一编论世界范围内农业为女性,第二编论中国之农业为女性;确立中国古代经济思想后,分别讨论中国古代各项制度。


干细胞的希望:干细胞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美国] 爱丽丝·帕克  著, 杨利民 杨学文 译
【出版者】上海教育出版社,2015
【馆藏地】理科馆基础学科阅览室、医科馆临时书刊库
【索书号】Q24-49 /P13
【简介】道格拉斯•梅尔顿,他的儿子在婴儿时差点因为没有诊断出的Ⅰ型糖尿病而死去,尽管干细胞与他当时的研究领域相去甚远,他毅然投身其中,并创立了哈佛干细胞研究所;詹姆斯•汤姆森,他开创性地培养了第一株人类胚胎干细胞;乔治•布什,为了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场,制定了针对干细胞研究的政策,致使研究在近十年的时间里被迫转到地下;罗伯特•克莱恩,在加州发起了71号提案,展现了民间组织如何避开美国政府的限制来支持研究;山中伸弥,这位谦逊的日本科学家展现了从老鼠皮肤生成这些宝贵细胞的方法,并将这一开创性的技术应用到人类细胞。
在《干细胞的希望》这本里程碑式的书中,作者爱丽丝•帕克为我们展现了干细胞的研究进程,介绍了这门学科从起步到曙光初露所经过的包括科学和伦理政治两个方面的历程,以及有关科学家以至非专业的普通民众克服其中的千难万险的努力,甚至他们的生活。


中国"90后"理想与生活张潇潇 主编
【出版者】经济日报出版社,2016
【馆藏地】文科馆四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I253 /Z359
【简介】他们如此渺小,被淹没在茫茫“90后”大海之中,他们如此独特,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演绎着自己的梦想。起点不同,目的一致,为了逐梦,他们在路上。本书讲述“90后”追梦的故事。
本书有极强的探索性,了解中国“90后”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和生活中的真实状况,有着极强的应用价值。同时,本书也不乏理论价值,作者不仅要讲述真实、生动的故事,同时要把个人的故事和大的群体联系起来,要把局部的深描和大的时代背景结合起来,更重要的是要写出深度,有很多选题在国外都可能有成熟的理论进行解释,作者需要把这些贴切的理论进行解释,以加强本书的理论深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