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8-11-12作者:访问量:295

民主的历史 : 马克思主义解读(新西兰) 布莱恩 S. 罗珀著 王如君译
【出版者】人民日报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学生阅览室
【索书号】D521 /L981
【简介】《民主的历史:马克思主义解读》是布莱恩S.罗珀参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在长达十多年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完成的。书中,作者以时间为序,梳理了民主在世界范围内的产生、历史背景、形式内容及具体实践;系统而客观地比较了雅典民主、英国民主、法国民主、美国民主、巴黎公社民主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参与制民主的不同。《民主的历史:马克思主义解读》论述客观、全面,深入浅出,作者旁征博引,却不生搬硬套;观点鲜明,却不强加于读者,而是让读者在了解民主历史和概念的同时,引发自己的思考,对于当下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有启发。

奥登诗选 : 1927-1947 (英) W.H. 奥登著 马鸣谦, 蔡海燕译
【出版者】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4
【馆藏地】文科馆四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I561.25 /A38
【简介】 从1927年到他去世的1973年,奥登给英语诗歌带来了一番新面貌。更准确地说,是许多新面貌,因为他的作品从政治写到宗教,从城市写到乡村,从华美词章写到街闾巷谈。《奥登诗选:1927-1947(奥登文集)》是奥登自愿保留的诗歌全集的上卷,文本获得过他本人的首肯。此书连同尚未出版的诗集下卷包含了此前出版过的各种奥登诗集的全部内容,同时收录了他所有的后期短诗。内中作品为我们展示了奥登诗艺之广博,奥登于文学传统浸淫之深,奥登将让这些传统在当代重现光彩的能力之强。


文明是副产品  
郑也夫著
【出版者】中信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K02 /Z59
【简介】《文明是副产品》作者用独具见识,富于想象且细致的考辩和大胆的推论,从◆外婚制◆农业◆文字◆纸张◆雕版印刷◆活字印刷这些人类早期的最伟大发明,来思考人类文明的产生。人类的文明很大程度上是“副产品”造就的,不是有直接用途的那些东西造就的。事实上,人类文化宝库里的大多数东西,没有实际用处。没有实际用处的东西要比有直接实际用处的东西的知识含量大得多。无用之学最后才有大用处。
什么是杰作 : 拒绝平庸的文学阅读指南
 
(法) 夏尔·丹齐格著【出版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四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I106 /D18
【简介】《什么是杰作:拒绝平庸的文学阅读指南》是夏尔·丹齐格继《为什么读书》之后又一部关于文学与阅读的作品,介乎文学批评与热心读者自传式的表白之间,试图识别一个众人皆知,但此前甚少被定义和深入分析的概念:杰作。什么是“杰作”?《圣经》里没有这个词,因为人不可以创造事物,尤其是已臻完美的作品,那是上帝才有的特性。“杰作”这个中世纪形容艺术品的词汇,是从何时开始用于文学?文学杰作有评判的标准乃至配方吗?怎样确认一本书是否为杰作?谁来确认?杰作是不朽的吗?人们今天是否还需要杰作?……本书试图回答林林总总关于杰作的问题,就这一令人生畏的概念展开有趣有益的思考,其目的是消除杰作的神圣光环,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文学杰作。从荷马、海涅、贝克特到托马斯?伯恩哈德,丹齐格往返于经典与当代作品之间,书中既能看到他对普鲁斯特的不俗见解,也有关于乔伊斯令人意想不到的分析评论。《什么是杰作:拒绝平庸的文学阅读指南》延续了《为什么读书》渊博幽默的风格与精英主义立场,见解精辟,妙语纷呈。丹齐格再一次显示了他的文字可以结合虚饰与沉思,技巧与深度,学问与热情。

布达佩斯往事 : 冷战时期一个东欧家庭的秘密档案(美) 卡蒂·马顿著
【出版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K837.120.9 /M14
【简介】本书讲述的是作者通过阅读数十年前的档案和记录, 重新认识自己家庭历史的故事, 也是作者重新认识、了解父母的一段发现之旅。上世纪50年代, 作者尚年幼的时候, 即跟随父母从匈牙利移居美国生活。父母虽是记者出身, 却从来都是向前看, 没有跟自己的两个女儿讲述过他们自己的过往。因此, 作者对父母早年的故事几乎一无所知。直到几十年后, 父亲晚年获得了匈牙利政府颁发的最高文职奖, 作者代父亲领奖, 才有机会看到父母当年留下的档案记录, 于是才对父母和家庭的过去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 她拼凑起自己和姐姐所拥有的快乐的童年时光; 知道了父母都是犹太人, 外祖父母死于纳粹集中营……

单词的历史 : 英语词源漫谈(英) 马丁·H·曼瑟著
【出版者】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H313.9 /M32
【简介】英语词汇背后的故事不仅为以英语为母语者, 也为以英语为外语或第二语言的学生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本书介绍了800多个词汇和词组的起源及其衍变。对读者扩大知识面, 激发学习英语的兴趣大有裨益, 对词源研究者也有参考价值。
超社会体系 : 文明与中国
 
王铭铭著【出版者】三联书店, 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C912.4-53 /W34D
【简介】所谓“超社会体系”,对应的是我们现在以“民族国家”和“世界”为两极的固化时空观和世界观,它介于社会共同体与世界之间,是一种被冠以“文明”称号的地区性体系和人文空间,这一空间凌驾于我们通常所说的“社会”之上,但也以社会性为内涵,共同具有历史地形成的处理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神之间关系的知识、制度与风俗习惯。作者探讨了文明体系内在的文化复合性和文明的“杂糅现象”,并试着将之与清末民初以来的多民族国家(多元一体格局)理论联系起来,将文明社会的人类学与比较文明研究相结合,围绕中国的历史经验,展望欧亚大陆文明动态,重新思考“夷夏之辨”,重新比较罗马王权神话与“夷夏”差序格局。
 
钓愚 : 操纵与欺骗的经济学(美) 乔治·阿克洛夫, (美) 罗伯特·席勒著
【出版者】中信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学生阅览室
【索书号】F0-49 /A112A
【简介】本书作者历数从投行到政客,从汽车销售到房地产中介,从烟厂到酒厂,从食品厂到制药商,从信用卡到广告,无不存在“自由的欺骗”。他们以一个个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幽默的阐述揭示了从日常生活到金融、政治等层面的富有想象力的钓愚手段,从另一个角度反思了金融危机爆发的内在原因:钓愚不仅让普通大众损失惨重,而且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系统性风险,导致经济崩溃。
秦始皇传
 
张分田著【出版者】人民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K827=33 /Y62C(2)
【简介】 秦始皇(前259年—前210年),嬴姓,名政。秦庄襄王之子。十三岁继承王位,三十九岁称皇帝,在位三十七年。他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战略家、改革家,是首位完成华夏大一统的铁腕政治人物。他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国家,采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构成“皇帝”的称号,是古今中外第一个称皇帝的封建王朝君主。本稿为其作传,用大量翔实的史料,从多角度展示了一个有“个性”的秦始皇及他生活的那个时代。
多重宇宙 : 一个世界太少了?
 
(德) 托比阿斯·胡阿特, 马克斯·劳讷著【出版者】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4
【馆藏地】理科馆理科书库
【索书号】P159 /X77(2)
【简介】哥白尼推翻了长达两千年的宇宙观,而今天,科学家们已经在策划令哥白尼革命相形见绌的颠覆之举:我们的宇宙只是无数宇宙中的一个,我们每个人在其他宇宙中都有一个貌合神似者!策划这场革命的都是严谨的科学家、理论物理学的领路精英。本书实况报道了这场科学革命。在第一部分中(第一至第七章),我们重温了了哥白尼革命、原始大爆炸这个现代版创世纪以及今天宇宙学支离破碎的世界观并与多重宇宙初次相识。第二部分(第八至第十四章)则探究了为什么多重宇宙的理论在专家中如此受青睐,并开始寻找我们在平行宇宙中的貌合神似者——其实,物理学家们早已未雨绸缪地算出了在多远的距离可以遇到离我们最近的貌合神似者。我们陪同天文学家去寻找有智能的生命,并启发对世界公式越来越绝望的求索。我们还追问了多重宇宙中生命的意义以及上帝的位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