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8-11-12作者:访问量:33

锌皮娃娃兵

[白俄罗斯] S.A.阿列克谢耶维奇 著;高莽 译
【出版者】九州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四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I511.455 /A11AA
【简介】 本书是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S.A.阿列克谢耶维奇的代表作。1979年12月,苏军入侵阿富汗。很快,阿富汗各派游击队逐渐结成联盟,同入侵者和阿富汗政府军展开了游击战争。《锌皮娃娃兵》记录了阿富汗战争中苏联军官、士兵、护士、妻子、情人、父母、孩子的血泪记忆,是20世纪纪实文学经典作品。
 
 
 
 
 
 
 
 
文化关键词

[日本] 镜味治也 著;张泓明 译
【出版者】商务印书馆, 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书库
【索书号】G0 /J76
【简介】 镜味治也教授是世界著名文化人类学家,长期从事印度尼西亚地域的地域文化研究。 本书特点在于通过对文化及与文化相关的概念进行梳理,从文化的历史传承视角,国际化的比较视角来对文化概念进行阐述。本书写作思维严谨,风格朴实。是一本探讨文化概念的教科书,内容深度则介于通俗书籍与学术入门书籍之间,同时兼备深度、广度,及严谨性,可读性。
 
 
 
 
 
 
 
 
蕅益大師全集

(明) 蕅益智旭 撰; 明學 主編
【出版者】巴蜀书社, 2014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B946.8-53 /Z64A
【简介】本书为明末四大高僧之一的蕅益大师的作品集的新编, 较之旧版, 版式更加统一, 分类更加合理, 校对更加严谨, 并增补大量新发现的内容。新版《蕅益大师全集》较之以往版本, 新收入著作达十种之多。全书共分为十八册, 分法藏指要、经释、律释、论释、文集、杂著、忏仪及出家律释等八个大类。该全集的出版, 不仅是整个佛教界的幸事, 也堪称学术界、出版界的盛事。
 
 
中国话剧成立史研究

 [日本] 濑户宏 著;陈凌虹 译
【出版者】厦门大学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四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J809.2 /L13
【简介】本书是以濑户宏2003年向早稻田大学提交的同名博士论文为基础修改而成的,于2005年在日本出版。出版后得到了学术界高度评价,获得了2007年日本演剧学会河竹奖。此次厦大出版社出版的为其中译本。本书围绕中国话剧的产生、发展、历史地位展开论述, 涉及戏剧改良运动和学生演剧、文明戏、新文化运动与戏剧、自由剧场运动、人艺戏剧学校等问题, 对研究中国话剧发展史颇有参考价值。
 
 
 
 
 
 
 
西方文论经典

 
高建平 丁国旗 主编
【出版者】安徽文艺出版社, 2014
【馆藏地】文科馆四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I0-53 /G25
【简介】《西方文论经典》是一套涵盖古代至当代的西方文论选本,该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高建平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丁国旗主编,吸收了迄今为止我国西方文论引进方面的研究成果。《西方文论经典》六卷本分别是:第一卷《古代与中世纪》,第二卷《从文艺复兴到启蒙运动》,第三卷《从德国古典美学到自然主义》,第四卷《从唯美主义到意识流》,第五卷《从文艺心理研究到读者反应理论》,第六卷《后现代与文化研究》。每卷内容包括“选文正文”和“阅读识解”两部分。“选文”挑选业界有定评的译文,不少篇章还约请相关专家对译文进行修订或新译。“识解”则约请专业学者对原作者的生平及其所生活的时代加以简明扼要的介绍,并结合该作者的相关论述进行综合阐释。通过“选文正文”和“阅读识解”,读者无须检索相关历史背景,就能对历代西方文论家的学术地位、主要观点和突出贡献一目了然。
 
论英格兰王国的法律和习惯

[英格兰] 拉努尔夫·德·格兰维尔 著;吴训祥 译
【出版者】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江湾馆文科借阅区
【索书号】D956.19 /G37
【简介】格兰维尔于1187年用拉丁文编著了《论英格兰王国的法律与习惯》,大量运用罗马法的概念和原则来论述相关法律问题。全书共十四卷,其序言模仿了查士丁尼法典序言,其内容主要涉及直属受封地诉讼、圣职授予权、寡妇财产、嫁资、赠予、遗嘱诉讼等。该书还阐述了王座法院的管辖权和诉讼程序,并对王座法院曾经使用过的80份令状进行了系统分析。虽然该书是格兰维尔的未竟之作,但它对研究中世纪英国土地法和诉讼法有着独特的价值,因此后世学者公认其为论述普通法的开山之作,后世法官也将其作为审判案件的重要参考。
 
 
 
 
 
德国统一史

[德国] 卡尔-鲁道夫•科尔特,迪特尔•格鲁瑟尔 等 著
【出版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6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K516.5 /W54
【简介】 1989~1990年间东西德的统一是当代欧洲历史的重要转折点,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历史发展最具关键性的转折点和重大事件。
《德国统一史》即为全面阐述这一历史进程的代表性著作,由几位德国政治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完成,分政治、经济、社会、外交四卷。该项目团队于1998年获得德国联邦政府特别许可,利用至今仍保密的有关德国统一的档案材料开展研究,全面梳理和分析统一的进程。此外,研究人员还采访了许多当事人,使得这部著作得到充实。
如果政治是正在形成的历史,而历史是已经流逝的政治,那么本书可以说是关于德国统一这一世界历史事件的独一无二的文献。
 
中国丝绸之路城市群叙事

刘士林 等 著
【出版者】东方出版中心, 2015
【馆藏地】文科馆学生阅览室 
【索书号】F299.27 /L74
【简介】《中国丝绸之路城市群叙事》以文化城市群为先进理论基础,以汉代形成的穿越中亚、翻越帕米尔高原、直抵西亚的“沙漠丝绸之路”为主体,以史书记载骆驼商队路线上的26个重要节点城市为研究对象,梳理和阐释了丝路城市的发生演化历程、文化资源结构及当代发展路径,为丝路城市研制文化产业战略、规划文化旅游线路、策划文学影视作品以及开展城市空间改造、城市景观设计和城市形象创意提供历史人文参照系统。同时,作为国内外首次对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历史与现状、政治与经济、地理与人文、社会与环境、规律与特质的系统研究,“中国丝绸之路城市群”与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境内部分基本吻合,既可为中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规划建设、文化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战略思路,也可为中国和丝路沿线国家、地区重建文化认同和深化政治互信提供知识服务。一卷在手,“一带”战略的全局和未来在握。
 
雕菰樓經學九種

(清) 焦循 撰; 郭曉東, 孫德彩 校點
【出版者】凤凰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Z126 /C45
【简介】 焦循,字里堂,江苏人,清代著名学者,在经学、易学、方志学以及算学等方面有突出贡献,《雕菰楼经学九种(套装共3册)》收录其经学著作九种,其中包括《孟子正义》《论语补疏》《周易补疏》《群经宫室图》《春秋左传补疏》《毛诗补疏》《尚书补疏》《禹贡郑氏注》和《礼记补疏》等九种。是研究清代经学的重要文献。
 
 
 
 
 
 
 
 
 
何谓人文经典: 第二届思勉原创奖实录

华东师范大学 主编
【出版者】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C53 /H628
【简介】思勉原创奖是国内以公开、公平、公正著称的创新性学术评奖,本书给国内学术界提供评奖思路、评奖办法。本书汇集第二届思勉原创奖大事记、修订后的规程(章程、办法、推荐表、评审问卷、专家评分表、成果评选表)。包括公告、致辞、颁奖词与获奖感言等文字实录。“何谓人文经典论坛”上钱乘旦、葛剑雄、王水照、陈思和等15位著名学者的精辟发言。《原创:“评价与创新”微评论/“思勉原创奖”诞生始末》首发式专家发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