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8-11-12作者:访问量:75

利玛窦的记忆

(美) 史景迁著 张可译宫殿
【出版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B979.954.6 /L37R
【简介】在大航海时代刚刚开启的时候,利玛窦试图用记忆术打开中国的大门,改变这个陌生的文化。中国人跟随他穿过大厅,欣赏图画,步入记忆宫殿的深处,走向十字架这个符号所代表的神学象征。利玛窦有八个记忆碎片奇迹般留传至今,四个汉字和四幅圣经故事画,正是通过这些偶然的遗存,史景迁巧妙地搭建起了两个伟大文明相互交汇的完整图景,我们也得以进入利玛窦营造的记忆宫殿,看他在未知的世界里,时而坚定,时而茫然。 
 
 
 
波西米亚玫瑰的灰烬 : 萧红传

邹经著 
【出版者】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4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K825.6 /X44Z5
【简介】萧红,原名张迺莹,与庐隐、石评梅、张爱玲并称为民国四大才女作家,被誉为20世纪30年代的“文学洛神”,代表作有《生死场》、《呼兰河传》、《回忆鲁迅先生》等。她的文字散发着自由灵动的生命气息和力透纸背的悲悯气质,是“另一种风格”的天才之作。萧红仿佛一个中国的波西米亚人,终其一生都在为了自由而流浪。除了童年,她不曾有过世俗意义上的幸福。从哈尔滨、北京,到上海、武汉,再到重庆、香港,从异乡到异乡,从一个男人到另一个男人。每一次抉择,她的人生都有了新的局面和境遇,却终究是痛苦比欢乐多。邹经这部《萧红传》,对传主灵魂的高度深具同情的理解,将萧红一生的苦难娓娓道来,让我们重新发现“另一个萧红”。
 
 
王有所成 : 习读柏拉图札记

刘小枫著
【出版者】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B502.232 /L75E
【简介】《王有所成:习读柏拉图札记》收入刘小枫教授晚近几年所作数篇习读柏拉图的札记,是在施特劳斯讲课稿的指引下阅读柏拉图的一点心得。刘小枫教授重新识读了柏拉图的数篇希腊文原典,在亲自重译的基础上,对思想史上的一些经典议题提出了自己的独到理解。重点涉及的篇章包括《克力同》《理想国》《会饮》《普罗塔戈拉》等。 
 
 
 
丁玲传

李向东, 王增如著
【出版者】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K825.6 /D581M
【简介】《丁玲传(套装上下册)》分10章101节,以详实的资料记述了丁玲从出生到病逝的传奇人生。书中引用了大量书信、文件、讲话等第一手资料,生动记述了丁玲以“飞蛾扑火”般的执著追求理想,虽历尽坎坷大起大落,但矢志不移。本书披露了很多前所未闻的新鲜史料,深入探索了丁玲曲折复杂的心路历程,是作者十余年来研究丁玲的总结性著作,代表了当前国内丁玲研究的最新成果。 
 
 
 
宫崎市定中国史

(日) 宫崎市定著
【出版者】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K207 /G52
【简介】宫崎市定毕生致力于中国史的研究与教学,在众多领域都有创见,是日本中国史研究的领军人物。《宫崎市定中国史》是他积四十年研究与教学经验、面向普通读者的结晶之作,以世界史眼光和社会经济史视角为特色,拥有平易的文风和明快的思维,能把精致的实证研究与大气恢弘的通史叙述紧密结合,集中体现了他的研究成果和特色。精湛深厚的京都东洋史学风、与国内学界形成鲜明对照的思路与视角;对于书中涉及的方方面面,几乎都曾做过专门的研究;将中国置于世界史的进程之中,以“景气史观”阐述盛衰兴亡;几乎从不引经据典,论述全凭记忆力与洞察力;三百余个小标题和平均八百字的篇幅,形成独立又贯通的易读结构;愉快而酣畅的叙述,只为唤起普通读者的兴趣。这一切使这部中国通史具有了深厚的学派底蕴、强烈的个人风格、全新的启发性和很好的可读性。  
 
 
邹韬奋年谱长编

邹嘉骊编著
【出版者】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K825.4 /Z94K
【简介】《邹韬奋年谱长编》按年谱长编体例编写,客观、完整和系统地记录谱主各个时期的生平历史。正谱包括家庭生活、求学经历、社会政治经济活动、学术思想发展、个人情操、友朋交谊等,谱后附录谱主逝世后的*作出版及纪念活动,并附有相关资料、参考文献等。全书取材宏富,考订细密,品评公允,是迄今为止*为翔实的关于谱主传记资料的荟萃,对于展现谱主丰富多彩的人生,对于研究现代政治史、文化史、教育史,都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丝绸之路与东西文化交流

荣新江著
【出版者】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G115 /R43
【简介】《丝绸之路与东西文化交流》是作者有关丝绸之路的研究论集,分做五编,探讨汉唐丝绸之路的走向,丝绸之路与某些区域或城镇的关系;研究通过丝绸之路的东西文化交流,包括中国与波斯、大食(阿拉伯)、印度、朝鲜半岛、日本的文化交往。作者利用对西域出土文书的谙熟,致力于探讨汉文典籍向西域地区的传播,这是前人比较忽略的丝绸之路研究的重要内涵。另外,作者还利用考古、美术、文献材料,研究了西方物质文明和宗教文化如何沿丝绸之路向东方传播,以及他们的传播者——粟特商人、于阗使者、景教徒,并以此为基础进而讨论了丝绸之路上的宗教文化的并存现象。 
 
 
政治秩序与政治衰败 : 从工业革命到民主全球化

(美) 弗朗西斯·福山著
【出版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
【馆藏地】国务学院资料室
【索书号】D59 /F75A
【简介】《理想国译丛011 政治秩序与政治衰败:从工业革命到民主全球化》是斯坦福大学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的全新著作,是其上一卷《政治秩序的起源》的姊妹篇,作者在上一卷里将人类政治秩序的起源一直追溯到前人类时代,概述政治制度的三大组件——国家、法治、(民主)负责制——如何从历史中发展出来,叙述的历史截止到法国大革命;本卷接着讲述一卷遗留的故事,探讨这三大组件在工业革命后的现代世界的发展和互动。在这第二卷中,福山继续以社会如何发展出强大的、非人格化的、负责的政治制度为核心,考察了从法国大革命到阿拉伯之春和当代美国政治的深层功能障碍等事例,描绘了国家、法治与民主负责制这三大制度在世界各地由于发展顺序的不同而有不同结果。他讨论了政治腐败的治理,检视了殖民主义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的不同政治遗产,并大胆估计未来民主如何应对全球中产阶级的崛起和西方世界根深蒂固的政治瘫痪。
 
 
崖边报告 : 乡土中国的裂变记录

阎海军著
【出版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馆藏地】文科馆学生阅览室
【索书号】D422.7 /Y17
【简介】 一部关于乡土中国的民族志。一个基层媒体人的十年乡土观察实录。在城市化浪潮之下,中国乡土到底发生了什么?奢婚,打工潮,空巢老人,乡村留守者……乡土生态以及秩序在悄然发生着裂变。到底何处才能还乡,乡愁如何安放,乡土终归走向哪里?《崖边报告:乡土中国的裂变记录》通过文字和镜头,全景式呈现中国西部名为“崖边”的村庄变迁史,记录数十年来崖边人的命运史,打开乡愁之结,探讨和寻找还乡之途。 
 
 
 
创新公司 : 皮克斯的启示

(美) 艾德·卡特姆, 埃米·华莱士著 
【出版者】中信出版社[2015]
【馆藏地】文科馆学生阅览室 
【索书号】F279.712.3 /K121
【简介】《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机器人瓦力》《飞屋环游记》等14部脍炙人口的动画长片,近30次奥斯卡奖,7部奥斯卡很好动画长片,7次金球奖;几乎每一部电影一上映都位居票房榜首,所有电影都曾进入影史票房总榜前50,每一部电影都是商业与艺术的双赢。即便新兴动画公司不断涌现,皮克斯始终保持动画界的王者之位,这一切背后的秘密就在于:不断推动创新的创意管理方式。  你可以从《创新公司:皮克斯的启示》中读到《玩具总动员》《飞屋环游记》等电影精彩的制作故事,了解皮克斯各项具体的创新管理举措,还可以发现从企业初创到发展壮大过程中各种实际问题的解答。无论是想寻求创新突破的传统企业,还是想寻求健康快速发展的新兴企业,无论是已经发展壮大的大公司,还是初具规模的小企业,无论是想要让团队更有活力的管理者,还是想在工作中变得更有创意的普通职员,阅读本书都将大有启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