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8-11-12作者:访问量:26

十駕齋養新錄箋註 : 經史之部
程羽黑 箋註

【出版者】上海书店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C539 /Q42B
【简介】钱大昕《十驾斋养新录》素为学林所重,近人至推为清人学术笔记第一,惜其书虽经数校,迄无注本,程羽黑笺注的这本《十驾斋养新录笺注(经史之部)》力图填此空缺,为此书之前十卷经史部份作一笺注。笺注之义例,分为“明其源”,“纠其谬”,“补其缺”,“解其惑”,“申其正”,“探其理”,“衡其情”七种。明其源者,探寻钱说之论据也。纠其谬者,订正钱说之谬误也。补其缺者,补充钱说之不周也。解其惑者,解释钱说之疑惑也。申其正者,钱说为正解而他说非则申明其正确也。探其理者,钱说有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则探其所以然也。衡其情者,诸说皆无确证则衡量其情理也。


美国宪法的民主批判(第二版)
[美国]罗伯特·A·达尔(Robert A.Dahl)著;钱镇 译
 

【出版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江湾馆文科借阅区
【索书号】D971.21 /D12A
【简介】《美国宪法的民主批判(第二版)》是罗伯特·达尔的代表性著作之一,主要就美国宪法在促进民主的目标上的作用提出了质疑。罗伯特·达尔揭示了美国宪法潜在的反民主因素,探讨了个中缘由,将美国的宪政体制与其他民主国家的宪政体制进行了对比,认为与其他西方国家的民主制度相比,美国的宪法并不民主。随后,达尔列举了美国宪法中不够民主的一些主要因素:总统并非直接选举;国会两院制,其中参议院每州两名代表的规则违反了人口比例代表原则;“赢者通吃”的选择规则会导致小党派、非主流声音得不到有效代表;法院的违宪审查权力有悖于民主精神;最高法院法官的终身制……最后,达尔探索了如何改革政治体制,以实现公民之间更大程度的平等。


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
[意大利]西尔维娅·波尔盖斯 编著; 许丹丹 译

【出版者】译林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G269.521 /B92A
【简介】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是全球第四大艺术博物馆。这是珍藏着哈布斯堡王朝数百年来收集的欧洲珍品, 鲁本斯、伦勃朗、丢勒、拉斐尔等著名画家的作品使这座艺术史博物馆闻名遐迩。本书对馆内的主要藏品进行了介绍。


问道淡马锡
莫少昆, 余继业 著

【出版者】中国经济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学生阅览室
【索书号】F279.339.41 /M86A
【简介】淡马锡控股成立于 1974年,由新加坡财政部全资拥有的大型国有控股公司,创造了著名的“全球国有企业中的赢利神话”。与众多国有企业或是亏损或是业绩不佳的状况相对比,淡马锡的长期赢利和成长显得尤为可贵。而更重要的是,淡马锡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切切实实贯彻执行了新加坡政府的经济政策,极大地促进了新加坡的经济发展,并在新加坡经济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
本书围绕三条线展开:一是梳理、分析淡马锡四十年的发展轨迹;二是从与政府的关系、企业治理、企业战略、风险战略、企业文化等多方面详细阐述淡马锡的经营方略;三是探析十年来国企改革学习淡马锡的得与失,为未来的国企改革提供思考方向与行动指南。
本书作为《解读淡马锡》的升级版,最明显的是新增了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增补2007年—2014年淡马锡的发展历程,为读者梳理了近几年淡马锡的战略、人事、文化上的调整。另一部分是作者对淡马锡模式如何落地中国的思考。重点内容包括国企改革存在的问题、国企改革学习淡马锡模式的历史脉络、未来国企改革学习淡马锡的方向、当前区域国企改革的案例等。


现代中国思想史论
许纪霖 编选

【出版者】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4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中文系资料室,社会科学基础部资料室
【索书号】B26-53 /X77B
【简介】《现代中国思想史论(上下)》由著名学者许纪霖教授选编,系统地汇集了大陆及港台思想史学界关于现代中国思想的重要研究成果。书中的论文均出自思想史研究流域的一流专家和学者,如李泽厚、张灏、汪晖、许纪霖、林毓生、罗志田等。全书共分上下两册,上册以“五四”、“转型”、“认同”、“论战”为题,下册则以“思潮”、“激进主义”、“自由主义”、“保守主义”为题,收录名家论文37篇,各论文立论严谨,有冲击力,梳理了现代中国思想的研究,对于当代中国思想状况的研究尤可资借鉴。


重建时代的人与社会 : 现代社会结构研究
[德国] 卡尔·曼海姆 著;张旅平 译

【出版者】译林出版社, 2014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C912 /M32C
【简介】《重建时代的人与社会(现代社会结构研究)》为卡尔·曼海姆的重要社会学著作之一。作者在书中对人格的塑造和社会组织范围的失调进行了深入研究。他站在欧洲大陆和盎格鲁-撒克逊的角度讨论了自由主义和民主的危机,他指出:现代社会失调,出现文化危机的主要原因在于自由放任原则和无计划调节原则间的冲突。他认为,没有人格的转变,社会的转变是不可思议的。在本书中,作者对当代社会中的理性和非理性因素,文化危机的社会原因,还有专制、战争等课题,也进行了有意义的讨论。


权力的毛细管作用 : 清代的思想、学术与心态 (修订版)
王汎森 著

【出版者】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古籍整理研究所资料室;中国史地研究所资料室
【索书号】B249.05 /W32A
【简介】“权力的毛细管作用”这一概念来自福柯。福柯对权力的了解很有创见,他不像过去的人只注意权力在大的、公开的场面的展示,同时也注意到权力在微小的、隐秘的、日常生活空间中的作用。《权力的毛细管作用:清代的思想、学术与心态(修订版)》所收王汎森研究清代学术、思想、心态方面的12篇专文和一篇附录,即旨在从这一概念出发,探讨和展示"政治"、"道德"、"权力"等各种力量,如何同水分子的毛细管作用一般,深入日常生活中每一个可能的角落,并发挥意想不到的影响。
《权力的毛细管作用:清代的思想、学术与心态(修订版)》的另一个主轴,是“思想史”与“生活史”的联系,通过对各类文献或团体的考察,展示道德意识呈现的方式与转化,以及道德理想如何影响日常生活的实践。


秦簡牘合集 (全三册)
陳偉 主编

【出版者】武汉大学出版社, 2014
【馆藏地】文科教师研究生阅览室;出土文献中心资料室
【索书号】K877.54 /C48F
【简介】本书收录了在湖北云梦睡虎地4号、1号秦墓出土的简犊,具体内容包括《秦律十八种》、《法律答问》、《秦律杂抄》等,图文并茂,译文和注释吸收了海内外学者的考订,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黃永年文史論文集 (全五册)
黄永年

【出版者】中华书局, 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古籍整理研究所资料室;中文系资料室
【索书号】C53 /H79B
【简介】黄永年先生一生发表的论文约计百余篇,大部分都具有非常高的学术价值。生前曾集为《文史存稿》、《文史探微》、《茭蒲青果集》等出版。本次将黄先生的论文分为历史考证、文献勾沉、古籍序跋、师友杂忆等几个部分分别结集。每集内按时间顺序排列。


恩格斯画传
徐觉哉著

【出版者】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A726 /X74
【简介】本书以恩格斯生平足迹为主要线索,展开了他革命活动的一生,收集和挑选了近400张有关恩格斯的国内外照片资料,并纠正了以往出版物的不少错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