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中文上架新书(部分)

最后更新:2018-05-08作者:访问量:36

《汤姆斯河 : 一个美国“癌症村”的故事》

() 丹·费金著; 王雯译

【出版者】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四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I712.55 /F432

【简介】本书选题关注环境污染这一重大社会问题,采用纪实文学的写作手法写就而成,书中详细考察了现代流行病学的发展历程,追溯了化工企业一百多年来如何疯狂地进行全球扩张。对政府、媒体、环保组织以及汤姆斯河镇的受害家庭,对待化工企业的复杂态度以及处理污染事件的漫长历程的调查和回顾。

 

 

《新闻的骚动》

阿兰·德波顿著 丁维译

【出版者】上海译文出版社[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G210-49 /D35

【简介】本书是德波顿首次将视角转向新闻领域, 并且就政治新闻、国际新闻、经济新闻、名人新闻、灾难新闻、消费新闻等六大领域都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延续一贯的自然优雅的行文风格。书中围绕我们经常接触的新闻而展开, 如政治、经济、灾难、消费主义等等, 当然还包括名流轶事, 这些都被阿兰·德波顿分析和拆解, 如以往他的其他作品, 他赋予了我们看待新闻的不同角度。这本书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 我们之前总有一种迫切的需要和冲动, 想去了解世界上最新的、最有色彩的新闻, 但这本书让我们在各式新闻面前保持明智、清醒的态度, 且鼓励我们对所获得的信息加以思考。

 

 

《大唐李白, 将进酒》

张大春著

【出版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馆藏地】文科馆四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I247.57 /Z3129D

【简介】将进酒,杯莫停。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侧耳听——“我族鄙琐,生困草芥,等同泥尘,不飞扬天下而何为?”“怀其才,抱其学,肆其所乐,乐其所事,无所用于天下,亦不甚难。”如果人生可以从头来过,安禄山和李白的选择,是否会有不同?《将进酒》是台湾作家张大春“大唐李白”系列第三部。继《少年游》《凤凰台》的深山学艺、初试啼声后,李白的生命进入了缓慢而关键的第二乐章——婚姻。出蜀第三年,李白化名“五蠹人”,酒楼散千金,夜宴桃花园,浪迹所过,歌曲相迎。只是,少年有情的师娘,已远去不知所踪;而前途不可限量的婚事背后,实有无法与人道的精细算计。与此同时,千里之外“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杨玉环、崛起于穷山恶水的安禄山,也都各怀心事,将乘着帝王的赏识扶摇直上……

 

 

《小难民自述》

小岵女士著

【出版者】江苏人民出版社[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K825.46=7 /W812A

【简介】本书记载了12岁的小难民在1937年民族灾难的岁月里跟随家人从南京逃往昆明的故事。作者小岵女士(吴大年)当时12岁,在逃难的日子里她一家经历了许多艰辛,也眼见了一路的社会风情。小岵女士到昆明后把所见所闻记叙下来,写成了文字,在社会热心人的帮助下出版成书,在“大后方”引起了许多读者的特别关注。书中从一个13岁女孩的视角讲述那个时代许多中国老百姓的真实经历,流露出真诚的家国情怀。

 

 

《蘑菇圈》

阿来著

【出版者】长江文艺出版社[2015]

【馆藏地】文科馆四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I247.57 /A118M

【简介】本书由《三只虫草》和《蘑菇圈》两个中篇小说构成。《三只虫草》讲述的藏区小学生桑吉在藏区的“虫草季”,为减轻家庭经济拮据和自己内心纯粹的理想而逃课挖虫草的故事,其中充盈着一种温暖而动人的“人格渲染”。《蘑菇圈》里的斯炯,从政治荒诞的年代走到当下,经历了诸多人事的变迁,依然保持着藏区人独有的纯净的人格,具有担任的力量。

 

 

《记者之死 : 中央情报局“涉毒”丑闻与一位“普利策奖”得主的人生悲歌》

() 尼克·休乌著 ; 王新玲译

 

【出版者】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文科馆四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I712.55 /X69

【简介】本书记叙了美国新闻界一桩反响强烈的公案:加里·韦伯之死。加里·韦布这位曾获得过普利策奖的记者,或许是美国当代新闻史上最有争议、被误解最深的人物。19968月,韦布写出了职业生涯中最重大的新闻故事—“黑暗联盟”。这是他发表在《圣荷塞信使报》上由三部分组成的系列报道,内容直指中情局与席卷全美的快克可卡因大爆炸之间的联系。就在韦布的文章发出两个月后,包括《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华盛顿邮报》在内的主流媒体不断刊文,猛烈反驳“黑暗联盟”系列报道。

 

 

《中国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作战记》

郭汝瑰, 黄玉章主编

【出版者】江苏人民出版社[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E297.3 /G95A

【简介】本书实事求是地反映正面战场上的抗日历史,还原历史本来面貌,帮助读者了解日本侵华战争及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抗击日寇的史实原貌;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审时度势,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

 

 

《正义的可能》

周濂著

【出版者】中国文史出版社[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B2-53 /Z75

【简介】本书主体记录的是周濂在《财新周刊》的专栏文章结集, 周濂的专栏文字兼具思想性和可读性, 由表及里, 文字轻松但不浅俗, 主旨深邃但不晦涩, 可称之为此类文章的典范。本书还收入了作者思想性更强的书评、访谈、演讲。

 

 

《得书记 失书记》

韦力著

 

【出版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G262.1 /W45A /1

【简介】本书包括《失书记》、《得书记》两个分册,以韦力藏书为线索,实质上写中国书友交往的故事,以及古籍拍场的种种逸闻。

 

 

20世纪的教训 : 卡尔·波普尔访谈演讲录》

() 卡尔·波普尔著 王凌霄译 

【出版者】中信出版社[2015]

【馆藏地】文科馆二楼文科书库

【索书号】B561.59 /B87R

【简介】本书收录了卡尔·波普尔在生命中最 后几年接受意大利记者贾恩卡洛·博塞蒂(Giancarlo Bosetti)访谈的记录以及1980年代末发表的两篇演讲,可以看作是他生前最 后的思想和看法。和波普尔其他的理论著述不同,这本书更多也更直接地表达了他对过去的这个20世纪的具体看法和对这个世界的苦难和希望的关怀。其中谈到了冷战结束后的世界、波斯尼亚战争、媒体的危险和知识分子的责任等话题,展现了波普尔一贯清晰的思路和雄辩的论证,同时又轻松、易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