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素养教学

如何遵守学术规范?

斯坦福大学前校长唐纳德·肯尼迪在《学术责任》一书中曾说过:“我觉得我们在培养年轻的学术接班人时,偏重于他们各自的学术领域,却忽视了那些让他们成为成功的、负责任的学术公民所必需的其他知识和技能。

遵守学术规范、做一个负责的学术接班人,是当代大学生、研究生的必修课。

 

  学术道德简介

学术道德是从事学术活动的主体,在进行学术研究和学术活动的过程中应遵循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学者是学术道德的主体,应该将外在的道德要求内化为自律的道德行为。在进行学术道德建设的时候,不仅要构建能被整个社会和学术共同体所认可的道德理念与原则,更要培养可执行上述道德原则的学术行为主体。

 

  学术不端及其表现形式

在科学研究及相关活动中,违反公认的学术准则、违背学术诚信的行为被称为学术不端。

教育部于20166月出台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明确了7种学术不端行为:

(一)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

(二)篡改他人研究成果;

(三)伪造科研数据、资料、文献、注释,或者捏造事实、编造虚假研究成果;

(四)未参加研究或创作而在研究成果、学术论文上署名,未经他人许可而不当使用他人署名,虚构合作者共同署名,或者多人共同完成研究而在成果中未注明他人工作、贡献;

(五)在申报课题、成果、奖励和职务评审评定、申请学位等过程中提供虚假学术信息;

(六)买卖论文、由他人代写或者为他人代写论文;

(七)其他根据高等学校或者有关学术组织、相关科研管理机构制定的规则,属于学术不端的行为。

 

  学术规范简介

学术规范指学术共同体内形成的,在学术活动中应当遵循的基本准则。其包括四层含义:(1)学术规范是学术共同体的产物;(2)学术规范的研究对象是学术活动的全过程;(3)学术规范的目的是激发学术创新、维护学术自由;(4)学术规范的表现形式是条文化的、简明扼要的各种规则。

 

  学术规范分类

  法律规范,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等。

  政策规范,《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

  道德规范,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技术规范,如《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

  内部规范,如《复旦大学学术规范(试行)》、《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实施条例(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