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素养教学

如何书写规范的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规范

通常,学校、院系或投稿期刊对参考文献的格式有详细说明,应当按要求书写。下面,以《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为例进行简要介绍。

 

  正文中的标注方式

  顺序编码制:按正文中引用的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连续编码,将序号置于方括号中。

1)引用单篇文献,序号置于方括号中。

2)同一处引用多篇文献时,应将各篇文献的序号在方括号内全部列出,各序号间用“,”。如遇连续序号,起讫序号间用短横线连接。

3)多次引用同一著者的同一文献时,在正文中标注首次引用的文献序号,并在序号的“[  ]”外著录引文页码。

  著者-出版年制:各篇文献的标注内容由著者姓氏与出版年构成,并置于( )内。

1)正文中引用多著者文献时,对欧美著者只需标注第一个著者的姓,其后附“et al.”;对于中国著者应标注第一著者的姓名,其后附字。姓氏与“et al.”“之间留适当空隙。

2)在参考文献表中著录同一著者在同一年出版的多篇文献时,出版年后应用小写字母a,b,c……区别。

3)多次引用同一著者的同一文献,在正文中标注著者与出版年,并在()外以角标的形式著录引文页码。

 

  文后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  专著:以单行本或多卷册(在限定的期限内出齐)形式出版的印刷型或非印刷型出版物,包括普通图书、古籍、学位论文、会议文集、汇编、标准、报告、多卷书、丛书等。

著录格式:主要责任者. 题名: 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识/文献载体标识]. 其他责任者. 版本项. 出版地: 出版者,出版年: 引文页码[引用日期]. 获取和访问途径. 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示例:

[1]哈里森,沃尔德伦. 经济数学与金融数学[M]. 谢远涛,译. 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235-236.

[2]杨保军. 新闻道德论[D/OL].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2012-11-01].http://apabi.lib.pku.edu.cn/usp/pku/pub.mvc?pid=book.detail&metaid=m.20101104-BPO-889-1023&cult=CN.

 

  专著中的析出文献:专著中具有独立篇名的文献。

著录格式: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 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文献载体标识]. 析出文献其他责任者//专著主要责任者.专著题名: 其他题名信息. 版本项. 出版地: 出版者,出版年: 析出文献的页码[引用日期]. 获取和访问途径. 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示例:

[1]程根伟.1998年长江洪水的成因与减灾对策[M]//许厚泽,赵其国. 长江流域洪涝灾害与科技对策. 北京: 科学出版社,1999:32-36.

[2]ROBERSON J A, BURNESON E G. Drinking water standards, regulations and goals[M/OL]//American Water Works Association. Water quality & treatment: a handbook on drinking water. 6th ed. New York: McGraw-Hill, 2011:1.1-1.36[2012-12-10]. http://lib.myilibrary.com/Open.aspx?id=291430.

 

  连续出版物:通常载有年卷期号或年月日顺序号,并计划无限期连续出版发行的印刷或非印刷形式的出版物。

著录格式:主要责任者. 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识/文献载体标识].年,卷(期)-年,卷(期). 出版地: 出版者,出版年[引用日期]. 获取和访问途径. 数字对   象唯一标识符.

示例:

[1]中国医学会湖北分会. 临床内科杂志[J]. 1984,1(1)-. 武汉: 中华医学会湖北分会,1984-.

[2]中国图书馆学会. 图书馆学通讯[J]. 1957(1)-1990(4). 北京: 北京图书馆,1957-1990.

 

  连续出版物中的析出文献:连续出版物中具有独立篇名的文献。

著录格式: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 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文献载体标识]. 连续出版物题名: 其他题名信息,年,卷(期): 页码[引用日期]. 获取和访问途径. 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示例:

[1]袁训来,陈哲,肖书海,等. 蓝田生物群: 一个认识多细胞生物起源和早期演化的新窗口[J]. 科学通报,201255(34):3219.

[2]李炳穆. 韩国图书馆法[J/OL]. 图书情报工作,2008,52(6): 6-12[2013-10-25].http://www.docin.com/p-400265742.html.

 

  专利文献

著录格式: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 专利题名: 专利号[文献类型标识/文献载体标识]. 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引用日期]. 获取和访问途径. 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示例:

[1]邓一刚. 全智能节电器:200610171314.3[P]. 2006-12-13.

[2]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光折变自适应光外差探测方法:01128777.2[P/OL]. 2002-03-05[2002-05-28].http://211.152.9.47/sipoasp/zljs/hyjs-yx-new.asp?recid=01128777.2&leixin=0.

 

  电子文献:除电子专著、电子专著中的析出文献、电子连续出版物、电子连续出版物中的析出文献以及电子专利外,其他电子资源按下述规则著录。

著录格式:主要责任者. 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识/文献载体标识]. 出版地: 出版者,出版年: 引文页码(更新或修改日期)[引用日期]. 获取和访问途径. 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示例:

[1]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 29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现状统计报告[R/OL].( 2012-01-16)[2013-03-26].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201201/P02012070934526469680.pdf

[2]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 Inc. About OCLC: history of cooperation [EB/OL]. [2012-03-27]. http://www.oclc.org/about/cooperation.e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