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庆动态

特藏展厅启用仪式暨“印·红楼——王少石先生捐赠《红楼梦》印章展”开展仪式

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1036

2018年10月15日,金风送爽、丹桂飘香。作为复旦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的系列活动之一,随着特藏中心的正式启用,特藏展厅也在下午开启了第一季的展览。

展厅启用仪式暨第一季主题展开展仪式由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乐主持。捐赠人、王少石先生出席了仪式,其他出席的嘉宾还有复旦校友、知名作家书法家收藏家、王少石先生的老朋友郑重,原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现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专家高智群,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专家倪建明先生等众多书画家参加了仪式。

王乐副馆长指出,由于特藏的特殊性,读者一般较难接触到、了解到,特藏展厅启用之后将每年举办三至四期主题展览,使这些宝贵的藏品能够为人所知、为人所用。

随后,陈思和馆长和王少石先生为特藏展厅的启用剪彩。陈思和馆长在致辞中表示:我们非常有幸能收到王少石先生的这批捐赠,王少石先生和其他艺术家将他们的作品原件捐给图书馆,是弥补复旦大学艺术教育缺失的伟大义举,图书馆特藏专题展厅将在今后继续承担复旦大学艺术教育的职能。新馆建成后,将有至少一层楼作为展厅,为师生举办更多有深度、有意义、有启发的艺术展览。

郑重先生回忆了学生时代对图书馆的深厚感情,并对图书馆今后的发展给予了深切的期望。同时作为收藏家,郑先生介绍了很多篆刻艺术的鉴赏技巧和经验,对王少石先生在篆刻艺术上的造诣进行了高度肯定,希望在复旦大学图书馆,他的作品能充分发挥教育和研究价值。

王少石介绍了《红楼梦印谱》的创作历程:他在1976年6月,在恩师许麟庐、冯其庸二位先生的关心下开始创作《红楼梦印谱》,1980年6月由沈裕君题签,冯其庸作序的《红楼梦百印集》收印120方,由冯其庸先生携往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首届国际红楼梦研讨会展出。其后1981年至1985年又继续增删。1983年完成《红楼梦印谱》的创作,冯其庸先生作再序。1986年由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作为哈尔滨国际红学会的礼品。这本《红楼梦印谱》由冯其庸题评、作序,沈裕君、启功、许麟庐题签,收印190方。后来许麟庐先生及冯其庸先生又先后再为《红楼梦印谱》作序。1990年《红楼梦印谱》被收入《红楼梦大辞典》。这次将《红楼梦印谱》创作中的全部原石及大量资料捐给复旦大学图书馆,其后还将继续补充,希望可以为复旦大学的研究提供资源。同时捐赠所有关于1995年2月发生的《红楼梦印谱》著作权侵权案资料。此案法院判决王少石胜诉,被《人民日报》等十多家媒体报道,成为我国首例篆刻艺术侵权案。希望可以成为著作权法理研究资料推动我国著作权保护事业。

策展人李彦霖介绍展厅设计理念:本次展览将王少石先生精心创作的印章结合我馆丰富的红楼梦主题馆藏,作为特藏中心第一季展览主题,后期将举办一系列丰富的主题活动,致力于展示给读者一个层次丰富、多角度的红楼梦。

王少石先生随后将最后一件展品放入展柜,正式开启展览。

之后,与会嘉宾一同参观展览。

会后,王少石先生作诗二首:

參加復旦大學圖書館百年館慶·特藏展廳啟用儀式暨

“《印·紅樓—王少石先生捐獻《紅樓夢印譜》印章展”開幕式

(2018.10.15)

其一

黛玉印成衣帶寬,

時當三十九年前。

京華相聚惠風暢,

魚雁往來翰墨鮮。

瓜飯樓中知已待,

竹簫齋内老師嚴。

此生常夢石頭記,

也有情僧一段縁。


其二

癡心十載刻紅樓,

老去三思無所求。

二百印章藏復旦,

九秋大夢會曹侯。

抬頭今日夕陽好,

閉目當年風雨稠。

石破天驚成往事,

杜門抱膝隱廬州。


复旦图书馆特藏中心将持续接收各类有价值的文献、艺术品等,在新的百年更好地发挥学术传承、文献支撑、文化艺术教育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