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多年来,复旦人秉承“学术独立,思想自由”的学术传统,开创了辉煌的百年历程。培育了一大批遍及海内外,国家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才,在国际高等教育界享有盛誉。   

周谷城、陈望道、颜福庆、苏步青、谭其骧、周予同、陈建功、朱东润、胡曲园、严北溟、张世禄、伍蠡甫、卢鹤绂、谢希德、章培恒等著名学者长期在校执教,为复旦奠定了雄厚的学术传统和基础。   

谈家桢、吴浩青、谷超豪、胡和生、王迅、陈中伟、杨雄里、杨福家、汤钊猷、顾玉东、李大潜、陈灏珠、沈自尹、闻玉梅、王威琪、陆谷孙、王沪宁等一大批知名专家,活跃在国内外学术舞台上,成为复旦当代学术精神的代表。   

建校以来复旦大学共培养了20万余名各类毕业生,涌现出包括邵力子、陈寅恪、张志让、李岚清、李源潮、韩启德、桑国卫、陈至立、左焕琛、章晟曼、江绵恒、朱民等校友在内的众多杰出人才,为国家的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曾在复旦就读和担任教职的两院院士有145位。美国对其本土大学中外籍学生获得博士学位者(1999-2003)的本科毕业院校的统计数据显示,复旦大学毕业生获得美国学位的有626人,排全球前7位。   

老一辈复旦人的著作,凝结着他们对教学与科研事业的毕生心血;当今复旦人的著作,体现着他们传承老一辈复旦人的事业、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为将这一代又一代复旦人呕心沥血创造的成果结晶尽可能保留下来,弘扬开去,让后来人走进这座宝库,了解辉煌校史,激发创新思维,创造更加辉煌的第二个百年,图书馆建立了“复旦人著作陈列室”。   

图书馆衷心期待和欢迎所有复旦人的热情捐赠和踊跃参与,让我们携手共建复旦人的精神和文化知识的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