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福利

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1450

(一)书刊阅览

复旦大学校友可以到图书馆各阅览室进行图书阅览。因空间有限,每天开放20个名额。


(二)百年馆史展览

1918年秋戊午阅书社成立起,到作为独立建筑之仙舟图书馆;再从因抗战而徙经江西庐山,到暂留重庆北碚造楼设馆;又从渝沪两部合并归沪,到历经全国院系大调整;复旦图书馆筚路蓝缕、几经曲折。在改革开放的机遇下,复旦图书馆全面而迅猛地提升了馆藏及各项业务水平,新千年之际与原上海医科大学图书馆融合,构建起涵盖古今中外多类型、文理医工多学科、纸本数字多载体的复合藏书体系。新的复旦大学图书馆成为融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的多功能研究型大学图书馆。回顾复旦图书馆百年馆史,既可鉴往知来,亦可一窥百年图书馆事业之变革、百年高等教育事业之变革。本次百年馆史展览主要分九大部分,主要包括:(1)馆藏章展区,呈现藏书章的多种样式,揭示馆藏图书的丰富来历;(2)馆舍变迁展区,展现馆名、馆舍和馆址的不断变迁的历史;(3)历任馆长展区,介绍百年来为谋发展而付出过辛劳和贡献的历任馆长;(4)大事记展区,梳理百年来复旦图书馆所历经的重要事件;(5)老物件展区,陈列展示图书馆工作中的各类物件;(6)珍藏展区,挑选复旦图书馆的部分珍贵馆藏;(7)捐赠概览展区,简要介绍社会各界人士对复旦图书馆的关爱,既是回顾,更是致谢;(8)发展转型中的图书馆,以三驾马车为主线,体现图书馆的发展转型;(9)我和图书馆的故事展区,记述普通图书馆人的平凡故事。


(三)嘉年华活动

为配合百年馆庆系列活动,我们精心推出百年馆庆嘉年华系列主题活动,包括一系列精彩体验活动,和配合百年馆庆的微信线上活动:点亮一本书的生命


百年馆庆嘉年华线下活动日程

线下活动分5个版块:活字印刷体验、书画笔会、传拓体验、线装手账本制作体验、木板水印版画制作体验。具体活动日程请参见:

1016

(1)活字印刷体验  

场次安排:9:00-9:30,9:30-10:00,10:00-10:30,10:30-11:00

体验方式:分场次,每场6个体验者

   

(2)书画笔会  14:00-16:00  

高智群先生等书画专家现场创作


1017

(1)传拓体验  

传拓技艺是用纸和墨及传拓工具将铸刻在器物上的文字或图案捶印下来的一种方法,发明于魏晋南北朝时期,传承至今,为中华文化遗产的有序传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它不仅为我们保留了无数珍贵的文物、文献资料和书法艺术资料,而且至今还在文物、考古和古籍保护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场次安排:9:00-12:0013:30-16:30

其中10:00-11:0014:00-15:00 传拓技艺演示两场

体验方式:开放体验,参观者有序排队


(2)线装手账本制作体验  

手帐本是记录的一个载体,记录日常的计划、行为管理、时间管理的更有效更直观的工具。 线装,即传统装订方法。

场次安排:9:00-10:3010:30-12:0013:30-15:0015:00-16:30

体验方式:分场次,每场2张桌子,每桌6


1018

木板水印版画制作体验

场次安排:9:00-11:30,13:30-16:30

其中10:00-11:00,版画家倪建明先生现场演示

体验方式:开放体验,参观者有序排队


百年馆庆嘉年华线上精彩活动

(通过微信扫一扫参与活动)

点亮一本书的生命:向图书馆发展基金每捐出100元,图书馆将收藏一本与您有永久关联的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