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书刊报纸 

  复旦大学图书馆收藏纸本书刊、报纸合订本资源约546.4万册,其中中文424.7万册,外文121.7万册。图书年平均增长10万册左右,报刊合订本年增长量5000本左右。书刊、报纸馆藏丰富,种类齐全,通过复旦大学图书馆馆藏目录均可查询。
 

2.古籍 

  复旦大学图书馆馆藏线装古籍珍本荟萃,共有40万册,系集王同愈、李国松、庞青城、高燮、丁福保、刘承干、王欣夫、赵景深等各家藏书精华而成。四部典籍,大致齐备。其中善本书7000余种,近6万册,内有宋元明刻本1000余种,抄本、稿本近2000种,清刻孤本、稀见本、精本、批校本3000余种。诗经类图书、清人文集、弹词唱本、古钱币书和方志收藏较系统。

 

3.学位论文 

  图书馆收藏本校硕士、博士学位论文,不含本科学位论文以及博士后出站报告。可以通过馆藏目录检索并使用电子版学位论文,原则上不提供纸本学位论文的服务。

 

4.外国教材 

  复旦大学图书馆外国教材,收藏于复旦大学外国教材中心,该中心是由国家教育部设立在复旦大学的教育资源共享基地。中心设在复旦大学图书馆的理科馆。按照教育部的分工,本中心主要收藏数学类的著名外国大学教材,并适当兼顾其它学科的教材。中心成立于1979年,由教育部与复旦大学共同投资建设。 

  经过近40年的建设,中心现有藏书45,000多种。自2002年开始引进美国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原版教材以来,目前复旦大学外国教材中心馆藏的哈佛原版教材 18,500余种,麻省理工学院原版教材1,200余种。本中心藏书向全国高校师生开放,提供阅览、部分复印(不超过全书的三分之一,不复制封面、书名页和版权页)、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欢迎使用复旦大学外国教材中心的藏书。

 

5.民国报刊 

  4622种、16446册民国期刊,是复旦大学的特色馆藏。除《语丝》、《新中华》、《中华教育界》、《译文》等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刊物外,还包括了数十种晚清时期的珍本刊物,如《时务报》、《京报》、《圣心报》等。读者通过图书馆馆藏目录进行检索。此外,图书馆加入大学数字化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已完成全部民国期刊的数字化制作,读者除了来阅览室阅读印本民国期刊外,还可以通过访问民国时期书刊(中美百万册电子图书项目)-慧源平台,或民国时期书刊(中美百万册电子图书项目)-主站 ”  轻松阅读这些珍贵资源。

 

6.特色文献 

  复旦大学图书馆特色馆藏包括:复旦人著作、捐赠文献、老西文老法文文献、民国图书等,详见特藏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