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复旦大学外国教材中心是由国家教育部设立在复旦大学的教育资源共享基地。中心设在复旦大学图书馆的理科馆。按照教育部的分工,本中心主要收藏数学类的著名外国大学教材,并适当兼顾其它学科的教材。中心成立于1979年,由教育部与复旦大学共同投资建设。

经过40年的建设,中心现有藏书35,000多种。自2002年开始引进美国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原版教材以来,目前复旦大学外国教材中心馆藏的哈佛原版教材18035种,其中601册医学类(R类)哈佛教材应师生要求存放在医科馆外文书库;麻省理工学院的原版教材276种。本中心藏书向全国高校师生开放,提供阅览、部分复印和文献传递服务。欢迎使用复旦大学外国教材中心的藏书。

2007年5月24日起,外教中心阅览室开始对本校有借阅权限的教师开放外借,每人限借1册。2010年6月1日起,对本校有借阅权限的研究生开放外借,每人限借1册。2012年5月2日起,对有借阅权限的本校本科生开放外借,每人限借1册,借期7天,可网上自助续借1次。同时对教师和研究生增加借阅数,由每人限借1册扩大至每人限借2册,借期14天,可网上自助续借1次。2014年6月起,对有借阅权限的本校师生增加借阅册数至每人限借5册,借期14天,可网上预约、续借2次。借书时间为周一至周五:8:00-17:00,周日:9:00-16:00。本阅览室开放预约服务,但不开放通借通还服务。所借图书请归还到理图202外教中心阅览室,不要放1楼还书箱,以免和理科书库图书相混淆。应还日期如遇闭馆,则顺延至开馆日。2017年10月起,对所有有借阅权限的本校师生采用图书馆统一借阅政策,每人可借30册,借期为60天。同时本中心支持通借通还、预约服务、文献传递,开放时间与可借阅时间相同(每日8:00-22:00,周六周日照常开放,其他国定假日和寒暑期开放时间详见届时公告)。2018年12月12日起 为使广大师生更迅捷地获取图书馆的馆藏资源,促进复旦大学图书馆热门图书的流通,从即日起被预约图书的流通规则调整为:当图书被预约时,持书读者的借期将从原来的60天缩短为14天。

       新规从即日起试运行,如有疑问可联系libref@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