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mas Jefferson

《托马斯·杰斐逊》

发布时间:2015-07-02浏览次数:17

书名:托马斯·杰斐逊

作者:乔伊斯·阿普尔比(Joyce Appleby

出版社Times Books2003

索书号K837.127/J45a/E(HF)

 

 

 

作者简介:乔伊斯·阿普尔比(Joyce Appleby),美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历史学教授,主要研究美国早期的历史和政治思想。她担任过众多学术期刊的编委,并曾任美国历史学家组织(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Historians1991年)和美国历史协会(American Historical Association1997年)的主席。阿普尔比的主要著作有Telling the Truth About HistoryInheriting the Revolution : The First Generation of AmericansThe Relentless Revolution: A History of Capitalism等。

 

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被称为“美国民主之父”,起草过《独立宣言》,曾出任弗吉尼亚州州长、驻法国公使、第一届国务卿、第二届副总统、第三届总统等职,与华盛顿、林肯一起被视为美国历史上的三大伟人。本书《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作为纽约时报出版社于2003年出版的“美国总统系列图书”中的一册,通过作者乔伊斯·阿普尔比(Joyce Appleby)的笔端向读者刻画了一个具有民主精神和政治魄力的人物形象。乔伊斯·阿普尔比以她多年来研究美国早期历史和政治学的学科知识作为背景,通过7个章节来回顾杰斐逊任职美国总统时(1801年—1809年)对各种政策制定和推行。虽然乔伊斯·阿普尔比是一个史学家,但她为了使读者更身临其境地感受杰斐逊当时所处的历史背景,故使用了较为文艺的写作风格。

在第一章中,作者乔伊斯·阿普尔比回顾了杰斐逊通过选举初任总统的那段历程。杰斐逊把自己的当选看成是“1800年的革命”。乔伊斯·阿普尔比认为此言虽然有些夸张,但仅就他能在和平气氛中就任总统,实现政权的交替这一点就非同寻常。当时,美国刚从无党政治迈向有党政治,联邦党人攻击杰斐逊是“疯狂的汤姆”“雅各宾党人”,两党都怀疑对方图谋推翻宪法。在这种浓烈的火药味中,杰斐逊得以和平上任,标志着在刚刚制定的国家根本大法的指引下,行政权力从一个政党手里转移到另一个政党手里,是可以以非暴力的方式实现的。它第一次展现了两党政治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积极层面,对美国历史进程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杰斐逊在其总统就职典礼上传递了总统应超越于党派之上的理念。他表明作为一国总统有超越于党派之上的天然职责,即总统是美国的总统,而非某一政党的总统。尽管事实上不一定做得到,但其理论则是合乎逻辑的。

作者乔伊斯·阿普尔比在第二章和第三章分别介绍了杰弗逊担任美国总统的任期内,为“保证人民能够选举和控制政府官,实现对政府权力的制衡”所采取的种种主张。他主张遵守多数原则,推行普选制;实行分权制衡防止政府权力的滥用和腐化;实行军事民主原则,防止军事独裁产生;赋予人民以革命权利,赞赏人民反抗暴虐政府的精神;普及教育培养和提高人民实行民主,监督和控制政府的能力和素质。同时,杰斐逊认为民主的实现必须以自由作保障,必须赋予人民以全面的自由。为此,他赋予人民以新闻自由、出版自由和思想言论自由,推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乔伊斯·阿普尔比充分肯定了杰斐逊在美国民主政治上的重要作用,她称杰弗逊是“美国历史上伟大的政治家和民主主义思想家,他缔造了美国民主的政治文化,其思想的核心和精华就是他的民主思想”。此外,乔伊斯·阿普尔比赞扬了杰弗逊对美国民主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比如他对议会选举、分权制的众多政策的制定。杰弗逊认为“经验表明,即使是最好的政府形式……也会靠缓慢的动作,把政权转化为暴政,我们相信防止这个转变的最有效手段,便是普遍地尽可能启迪人民的精神……”,为了更有效地防止政府走向暴政和腐化,他将三权分立的思想运用到美国的制度中。通过乔伊斯·阿普尔比的描述我们可以看到,杰斐逊对于每个人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权利的维护。

乔伊斯·阿普尔比在第五章中详述了杰弗逊为美国西部民主进程所作出的努力。为防止英国、西班牙、法国煽动印第安人情绪,杰弗逊出于国防安全的考虑,对印第安人实行友好稳定的国家边防政策。美国境内和边界周围的印第安人有数十万之众,尽管印第安人各部落还没有实现联合,但是他们潜在的对抗力不能不使美国政府心存忌惮,特别是边境周围的印第安人受到英、法、西等欧洲列强的唆使和利用,使其成为外来殖民势力反对美国的前哨。为了国家安全和边疆稳定的利益,就必须处理好与印第安人的关系。杰斐逊上任初期的美国百废待兴,因此对印第安人采取怀柔态度。他在第三个国会咨文中说明对印第安人的态度要靠国会的智慧,“为下述行动采取下一步必要的措施,政府应立即占据这个地区及建立临时政府,将它并入我们的联邦,以便使它成为我们新收养的兄弟们的福祉,使他们获得信仰和财产的权利,向印第安居民确认他们的土地占有和自治,与他们建立友好的和商业的关系”,要弄清新获得的这个地区的地理情况,并指出了相应的补偿办法,“我们将为他们提供援助和保护,每年帮助他们一些金钱、农具以及他们所喜欢的其它物品”。

此外,乔伊斯·阿普尔比还在第六章中对杰弗逊出色的外交手段进行了细致地描述。乔伊斯·阿普尔比介绍到,杰斐逊就任总统的时候,美国国力尚嫌弱小,但外部环境却十分恶劣。英法等欧洲国家雄居大洋一端,只要有机会,它们会随时插手美洲事务;北非海盗国家也不把美国放在眼里,公然抢劫美国商船,时时威胁着美国的商业贸易。虽然同为外侮,杰斐逊却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措施。因为英法都是当时的强国,所以杰斐逊极力避免与它们发生武装冲突。而北非国家力量薄弱,因而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战争,这种弱战强和的方针是典型的现实主义外交政策的体现。此外,杰斐逊善于利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为美国赢得最大利益,节约资金、集中精力进行国内建设,他总是根据国内外局势,预计成败得失,采用花费最小而收益最大的方案。杰弗逊宣誓就任的时候,大西洋彼岸战事正酣,英国、俄国和普鲁士等国纠集在一起,共同对付拿破仑的铁骑,几乎所有的欧洲强国都卷入了这场战争。欧洲的冲突为美洲殖民地的发展提供了机会,杰斐逊利用这个机会购买了路易斯安那广大地区,使美国的领土扩大了一倍。

通过作者乔伊斯·阿普尔比对杰弗逊的描述,使读者能够重新认识杰弗逊伟大的民主思想和超高的政治手段,使读者感叹他的伟大。然而,乔伊斯·阿普尔比并没有将杰弗逊刻画为一个“神人”,而是也在书中暴露了他的一些缺点,使得杰弗逊的形象更加“有血有肉”。乔伊斯·阿普尔比写到,杰斐逊虽然倡导和追求人类的平等和自由,他很大程度上是局限于成年白人男子,而对妇女的政治权利没有给与足够的重视。杰斐逊虽然主张普选权,但这只是成年白人男子的普选权,作为平等主体的广大妇女却被排除在外。他对自己的女儿讲到,妇女应该以家庭为主,家庭幸福对妇女来讲是最重要的。他所提倡的女子教育内容只包括学习法国语言、舞蹈、绘画和音乐等,而没有提到任何关于提高妇女政治常识和政治能力的内容。在给财政部长艾伯特·加勒廷的信中认为,”任命妇女担任政府职务是一项公众和我没有准备好的改革”。此外,杰斐逊在对待黑人奴隶问题上确实存在可争议之处。他呼吁解放黑人奴隶,倡导废除奴隶制度,但在实际生活中,他却是是一名真正的奴隶主,拥有二百多名黑人奴隶,并且绝大部分未获人身自由,他的优裕生活也正是建立在奴隶的劳动供养上。这确实与他自己的政治思想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杰斐逊还未能彻底摆脱种族主义及社会上保守势力的影响。

作者乔伊斯·阿普尔比在书中的末尾说到,“就奠定国家的民主制度来讲,杰斐逊的贡献是巨大的,他不仅为构建美国民主政治奠定了理论基础,还为捍卫美国自由民权提供了精神支柱”。希望读者能通过这本书进一步了解作为美国政治文化宝贵遗产的杰弗逊政治哲学,进一步了解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人。

 

 

书评作者:哲学学院博士生  张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