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保护院
传习所导师——沈亚洲
  发布时间:2023-12-21   浏览次数:5

沈亚洲


沈亚洲,1950年生,上海人。沈先生是上海博物馆研究员、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文物协会会员、上海交通大学海派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文物创新研究院特聘教授、上海市“摹搨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复旦大学历史系毕业。1972年进上海博物馆,长期从事书画的临摹复制以及书画修复的接笔工作,作品主要用于上海博物馆的绘画陈列。1989年曾任上海博物馆文物复制研究所副所长,1993年受聘为香港天坛大佛工程艺术指导。著有《中国古代书画的复制》(高等教育出版社)等。主要论文有《中国书画修复的误区》等。1991年任中国电视师范学院中国人物画技法及中国古代书画的复制两门课程的主讲教师。主讲有vcd教育片《中国人物画技法》以及《中国书画临摹复制技法》,退休后在复旦、交大、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香港志莲净苑文化部等单位传承中国书画的修复临摹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