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保护院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复旦大学传习所简介
  发布时间:2023-12-21   浏览次数:2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复旦大学传习所”成立于2015年5月,设在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现有赵嘉福、童芷珍、倪建明、黄正仪、徐谷甫、沈亚洲、沈维祝、徐谷甫、王采琦、孙坚先生为实践导师,导师们以传统的师带徒形式,结合古籍保护专业硕、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为国家培养古籍、书画等纸质文物保护与修复的高端人才。

 

截止2023年12月,复旦大学传习所共招收学员13名,分别是喻融、沈喆韡、叶倩如、王美玉、杨雪珂、李燕、汪晟、孔杰旦、徐强、谭国恩、阮逸凡、蒋明鲁和孙晓玥,已有7名学员顺利结业出徒,成为导师的助手。学员们跟随师傅学习古籍修复、木板水印以及书画装裱与修复技艺,刻苦钻研、教学相长。不仅参与带教专硕的实践课程、寒暑假实习,还积极参与线装家谱制作等社会服务(2020年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的全国阅读推广优秀项目),用实际行动传承并弘扬中华书籍装帧与修复传统技艺与文化。他们已参与培养六届90名专业硕士毕业生(含1名留学生),“金秋曝书节”、“我在复旦学修复”等活动,指导“古籍保护学社”、“家谱学社”、“书画保护学社”多个学生社团,其中古籍保护学社获得“复旦大学五星社团”称号。

 

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积极筹集经费,对传习所研习给予资金支持,用于古籍、西文、书画、各类复制等设备和材料齐全,截止2023年12月,仅修复用纸种类已达302种。传习所下一步会扩大面向社会招生,为古籍文物保护事业培养更多的高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