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保护院
师授绝艺 徒续薪火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中心复旦大学传习所拜师/出徒考核评审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2   浏览次数:1

2023年11月3日,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复旦大学传习所学员拜师/出徒考核评审会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李兆基图书馆举行。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上海图书馆和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相关领导、专家和传习导师及学员弟子等出席。

 

考核评审会成员合影

 

仪式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庄秀芬研究馆员主持,分为拜师和出徒两部分。复旦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馆长侯力强和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分别致辞。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庄秀芬研究馆员

 

侯力强书记对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和欢迎,并对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近年的工作作了简要汇报。他表示,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在古籍保护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离不开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各位行业专家对复旦大学图书馆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未来的工作中,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将尽全馆之力继续助力古籍保护事业取得新进展。


复旦大学图书馆侯力强书记


张志清副馆长回顾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推进历程,指出高等院校在古籍保护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复旦大学在古籍保护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在杨玉良院士的领导下,在科学研究、古籍保护和非遗传承等方面均得到了很大进展并形成了自身的鲜明特色,对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助力非常大,盼望复旦大学传习所能够开花结果,为古籍保护事业输送更多优秀的复合型修复人才。


国家图书馆张志清常务副馆长


接下来新一批拜师学员蒋明鲁、孙晓玥和汪晟分别向各自的传习所导师童芷珍、黄正仪和王采琦三位先生行拜师礼,递拜师帖、敬茶和献花。

 

蒋明鲁向导师童芷珍先生敬茶

 

汪晟向导师王采琦先生敬茶


孙晓玥向导师黄正仪先生献花

 

三位学员与张志清副馆长、侯力强书记和导师合影

 

随后,蒋明鲁和童芷珍先生分别作为弟子和导师代表发言。

蒋明鲁表示,他非常荣幸能够得到复旦大学传习所导师的认可,走进古籍保护行业,并对各位导师的关爱和教导表示诚挚感谢,他将用更加严谨专业的态度去学习修复保护技术,让古籍保护的传统技艺不仅能够走进校园,也希望未来能够带着这种技艺走出校园,走向世界。

 

弟子代表蒋明鲁

 

导师代表童芷珍先生结合自己在复旦大学传习所的工作经历,围绕传习所的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作了点评和展望。她指出,复旦大学传习所在古籍保护领域进行多学科交叉研究和培养知识型专业修复人才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再接再厉做得更好,同时还要注重对世界先进修复理念、修复技术的交流探讨和学习借鉴,取其精华,推动复旦大学古籍保护事业走在世界前列。

 

导师代表童芷珍


出徒考核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导师杜伟生研究馆员任评审专家委员会组长,组员由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志清研究馆员、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红蕾研究馆员、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历史文献中心文献保护修复部主任/“上海工匠”张品芳、复旦大学图书馆资深古籍修复专家/复旦大学传习所导师黄正仪组成。

导师童芷珍、赵嘉福(赵先生因住院未能出席,由杨光辉老师代)、倪建明和沈亚洲先生分别对其弟子杨雪珂、孔杰旦、汪晟和徐强的个人学习情况进行介绍和评价。

 

倪建明先生发言


杨光辉老师发言

 

沈亚洲先生发言

 

出徒考核实物成果展在图书馆三楼修复中心举行,导师们对出师学徒的展陈作品进行一一检验考察,并根据学徒的自我陈述对其学习成果进行提问、点评。


 部分作品展示


   最后,评审专家根据考核要求,经过闭门讨论、打分,四位弟子以优良成绩正式出师。


四位学员与导师合影

 

出席仪式的还有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杨照坤副研究馆员、范雪琳馆员,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人事秘书吴辉、兼职研究员金莹博士,传习所首批出师学员/图书馆古籍部喻融、叶倩如以及文献信息中心的部分专业硕士。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复旦大学传习所自2015年成立以来,充分利用复旦大学的专业硕士学历教育和交叉学科建设优势,携手学界和行业专家,共同探索“师带徒”的古籍保护人才培养模式。此次传习所学员拜师仪式和出徒评审会成功举办,展现了复旦大学传习所人才培养的实际成效。未来,复旦大学传习所将继续结合专业硕士培养,深化“师带徒”人才培养模式,为古籍保护事业人才队伍输送新生力量,达到古籍保护与修复技艺的薪火相传。

                                                   


撰文:王   雨

摄影:李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