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保护院
复旦大学在上海通志馆建立图书情报专业研究生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17-01-15   浏览次数:97

2017年5月15日上午9点,复旦大学图书馆和上海通志馆在上海地方志办公室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签约揭牌仪式,宣布“复旦大学情报专业研究生实践基地”正式成立。该实践基地旨在推进复旦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的人才培养,深化在地方文献资料的保护和利用方向的教学实践。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副馆长杨光辉、应峻,上海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副主任王依群,上海通志馆副馆长吴一峻等出席了签约和揭牌仪式。仪式由王依群主持。

洪民荣主任首先对实践基地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早在民国柳亚子主持上海通志馆之时,通志馆便已经和复旦大学结缘,在后来的发展进程中,双方在古籍保护、地方志的整理编纂等许多方面都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上海通志馆拥有丰富的地方志馆藏资源,复旦大学人才济济,双方的合作将有助于实现优势互补,开拓地方志的研究和利用的新局面。

陈思和馆长对上海市方志办和通志馆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复旦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研究方向等情况。陈馆长表示,所谓“国有史,地有志,家有谱”,地方志对于保存和发扬地方历史文化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上海方志办和通志馆在地方志的整理、编撰、收藏等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2016年系统整理、点校、出版的《上海府县旧志》并建成数据库,对于上海地方文献的保存、开发和利用都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令人钦佩。教学实践基地的建立有助于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之后,杨光辉副馆长代表复旦大学图书馆与上海通志馆签订合作协议。上海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和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并互赠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