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次数:0


学习二十大·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文献信息中心新生党员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党课

 

2022年11月8日,复旦大学文献信息中心2022级研究生党课暨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教育活动在校举行。关工委图书馆分会副主任、学生党建导师钱京娅以“学习二十大·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的党课主题报告,带领同学们学习党章新增内容,并讲述了两位身边“五老”前辈“用半世追寻组织,以半生要求入党”的传奇往事。文献信息中心新生党员、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线上线下参加党课,图书馆副书记许平出席并主持报告。


首先钱老师简要介绍了二十大报告三个板块15个部分的主要内容,重点讲解第一板块总论内容“三个务必”:“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其中“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三个“务必”的首要目标;三个“务必”是对两个“务必”思想的精神传承和重大发展。二十大关于《党章(修正案)》的决议中说:“充实这些内容,对激励全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接着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二则图书馆两位老前辈的入党故事。一是在新中国成立前梁其英从事地下工作三次入党。她曾任共产国际上海机关情报员,后在著名红岩英烈车耀先领导下做地下工作。是如火的信念和坚定的理想支撑她走过漫长坎坷的革命道路。梁其英曾两度担任图书馆副馆长,“续旧新以一贯,幸将热血酬后土”,其革命往事入选2021年校党委宣传部“党史故事大家讲”。二是志愿军老战士曹宠要求入党50年。曹老曾任志愿军26军摄影记者,是亲历长津湖战役的朝鲜战争幸存者,他在1950年参战时写下“遗书”也是第一份入党申请书。此后50多年虽经历曲折但他要求入党之心从未改变,2013年在他74岁时终于加入了党组织。“穿越炼狱人坚强,永守初衷不变心”,曹老的入党故事入选2021年教育部关工委 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最佳征文,讲述视频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录制在“央视频”推送。讲述中钱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她在研究过程中收集的有关原始档案史料。

随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答和解决的实质问题是——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为了谁,我要干什么、应该干什么?学习二十大党章总纲的一段新增内容,和二十大报告之青年寄语:“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历经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中国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我们党百年奋斗艰苦卓绝,伟大建党精神历久弥新。“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最后在交流发言中,深受前辈事迹感动的同学们对照党章谈了自己的入党动机和成长历程。贾雨晴说,这次党课让我想起感染并影响我入党的长辈,他们经历困难,感受变化,中国最普通的老人们,或许也是最朴素的爱国者和爱党者。他们是我们的榜样。王璐璐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国庆红色定向活动和此次党课,让我们心灵受到了冲击和震撼,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学习党史的窗户。王贺说,我深深感到能够和优秀的前辈们在同一个党组织是多么光荣,我们应该以先辈为榜样,尽好党员义务,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去!王克勤说,作为党员,我常常思考:自己是否如同党章中写的那样,履行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自己是否能问心无愧地对自己说我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尽管我们新时代的党员很难像战争时代中前辈们一样做出让人动容的英勇行径,但我们还是要尽可能地做到心中要有和前辈们同等分量的决心和信念,用我们每一位兢兢业业履行职责与使命的党员互相勉励共同进步,助力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供稿:关工委图书馆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