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图书馆之“读书人、当兵人、复旦人”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82

4月23日下午,在复旦大学理科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真人图书馆之‘读书人、当兵人、复旦人'首场活动。校友张云作为“真人图书”嘉宾拨冗出席活动。


“真人图书馆”是图书馆界一个传统概念。2000年7月,一个叫做鲁尼·艾伯格的丹麦年轻人和他的社团受洛斯基德音乐节邀请,在现场组织了一次“真人图书馆”活动,现场出借75名真人与观众互动谈话,是知识传承与文明交流回归的尝试。由此,“真人图书馆”的概念在欧洲流行开来。随后,鲁尼·艾伯格在加拿大、日本、巴西等近70个国家建立了真人图书馆。真人图书馆的理念是:我们每个人的经历本身就是一本书。通过把有不同人生经历的人聚到一起,以面对面沟通的形式来完成阅读。

    再次启动“真人图书馆”,是希望用好校友资源,为在校学生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传承和发扬复旦的精神!张云教授,系复旦大学历史系校友。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名誉会长、上海抗战研究会会长,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长期从事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华民国史、中国军事史、近现代国防史、军事思想和军事史学理论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发表著作30部,撰写论文200余篇,约900余万字。被称为“从戎三军”的中国当代学者,著名历史学家。

“真人图书馆”活动由图书情报专业现代图书馆管理专业方向专业硕士生、党员李赫主持。张云教授,围绕“读书人,当兵人,复旦人”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和求学经历、研究党史的感悟和治学态度、作为复旦人的光荣与责任。

作为读书人,他说,一辈子读了很多书,最珍惜最宝贵是在求学时期的读书经历,特别是在复旦。回到母校图书馆,往事历历在目,那时阅览室坐席有限,他常常提早来占位子。从中国历史读到世界史,从党史读到军事史,从文学读到哲学,还有通俗武侠他也都爱读。而且也是这段读书经历,为之后从事党史军事史的研究与教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他分享了读书的几个经验和习惯。读书要做读书卡片,把读到的精华和思考及时做好笔记;读书要“死记硬背”(要读进去),现场还给大家背诵了一段毛主席的“实践论”;读书还要进得去出得来,要懂得实践和调查研究。在撰写潘汉年、陈丕显等人得传记时,他遵循史学研究得严谨态度,沿着研究对象的生命轨迹,去寻访调研,完成了高质量的写作。最重要的还是提醒年轻的学弟学妹,要抓紧时间在最好的时光抓紧读书。现在他虽已年逾古稀,床头总还是放着两本书,读书贵在见缝插针。

作为当兵人,他说,当兵的经历给了他进一步研究中国历史和军事史的契机,经过部队的培养,他首批成为军事院校的博士生导师。他不仅分享了撰书修史的心得,也给他们讲了如何撰写论文。写作论文要有自己独立创新的观点,定题切口要小、要深;撰写过程要遵循逻辑,并列或递进式列举观点;文献摘引必须严格作注;史学依据注意“孤证不立”。

作为复旦人,他倍感自豪。他是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名誉会长、上海抗战研究会会长,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2019年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同时强调要多讲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作为学会的一份子,作为一名党员和一个军人,他觉得责任不容懈怠。而引他入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正是复旦的盛华校长,盛校长是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首任会长。同时,他得知2020年6月27日,在陈望道完成《共产党宣言》翻译交稿的100周年,母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也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他希望广大青年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作为校友的一员,作为参与前期建馆论证的学者,他觉得与有荣焉,特别光荣!我们同是收信人,我们要共同努力!

真人图书馆以重温入党誓词结尾。报名参加活动的有来自文献信息中心、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信息学院、法学院和中文系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党员跟着领誓人张云老师重温誓词,入党积极分子肃立观摩。我们都是光荣的复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