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专利动态

2019年2月

最后更新:2019-03-11浏览次数:511

专利涵盖了最新的技术进步成果,一所大学的专利量可以折射出其科技成果的原始创新能力,已成为衡量高校科技创新实力和科技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数据来源及概念界定:

数据来源于Orbit专利检索与分析系统Fampat数据库(经同族归并后的数据)。以下数据中的专利量均指专利家族数量。

FamPat专利家族:所有优先权相同,并且均是基于同一项发明。

有效专利:已授权并且目前处于继续维持状态的专利以及目前处于申请状态未来有可能被授权的专利的集合。

我校专利整体情况

复旦大学的专利申请总体呈现持续上升的发展趋势,从1999年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近年来一直保持稳定发展的状态。以国内申请为主,国外专利以PCT专利申请为主,发明专利占比较高。

截止到2019228日,复旦大学在国内外公开专利数量总数为11659件,其中有效专利5326件(授权专利2965件,申请中专利2361件)。中国专利11596件, PCTWO)专利320件,美国专利188件,欧洲(EPO)专利51件,澳大利亚专利84件、日本专利49件。

主要技术领域分布

通过国际专利分类号(IPC)聚类分析看出,我校专利主要涉及药学、生物、医学、计算机、电气机械、设备、能源以及半导体技术领域。详见下图:

  

有效专利量排名前十的发明人

发明人

专利族数量(项)

所属院系

张卫

149

微电子学院

李智平

97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曾晓洋

81

微电子学院

彭慧胜

77

先进材料实验室和高分子科学系

李巍

64

微电子学院

张善端

57

信息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

武培怡

57

高分子科学系

林殷茵

54

微电子学院

余龙

53

生命科学学院

韩秋漪

52

信息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

孙清清

52

微电子学院


如有需要进一步分析各院系的专利情况或针对个人或技术领域进行全球专利分析请联系相关学科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