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生系列古籍库试用

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990

爱如生四库系列数据库

爱如生四库系列数据库是围绕清修《四库全书》汇辑历代典籍的全文检索版系列数据库,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

清修《四库全书》时,曾将天下征集的典籍分为三类:其价值较高并符合统治需要者,编入四库全书;其价值不高或不符合统治需要者,列为存目;其有悖道德或有害统治者,予以销毁。近代学者指出,清修四库列为存目之书并非全无价值,销毁之书更是秦火之后又一浩劫,同时清修四库时仍有未见未收之书。

爱如生四库系列数据库多方网罗,汇辑清修四库采录之书、列为存目之书、军机处奏明毁弃之书、未见未收之书共计9,000种;并广集善本,计宋本33个、元本34个、明本2712个、清本2699个、文渊阁四库本3458个、民国本52个、外国本(和刻本、高丽本)12个。按清修四库时处理方式,编为4个既互相联系又各自独立的专题数据库。采用爱如生独有的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录入和非嵌入式显示;毫秒级全文检索,可编辑、下载和打印。4个专题数据库如下

四库著录书(收录清修《四库全书》时采录之书3,460种)

四库存目书(收录清修《四库全书》时列为存目之书4,752种)

四库奏毁书(收录清修《四库全书》时军机处奏明毁弃之书621种)

四库未收书(收录清修《四库全书》时未见未收之书167种)


爱如生中国谱牒库

爱如生中国谱牒库是专门收录历代谱牒类典籍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策划、总编纂、总监制,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开发制作。

谱牒类典籍,包括家谱(含宗谱、族谱、世谱、家谱、家乘等)、年谱(含年谱、年表、纪年、行实、自述等)、仕谱(含科举录、题名录、同年录、搢绅录、百官录等)、日谱(含日记、日录、日谱、日札等),所记或为一姓一家之浮沉荣辱,或为一府一衙之仕宦迁黜,或为一人一生之成败进退,或为一日一时之行事心得,无不折射出国家民族之盛衰与社会历史之变迁,而其真确翔实更有过于他书,极具研究价值。

中国谱牒库分为家谱编、年谱编、仕谱编、日谱编共收录宋元明清历代家谱38,000余种,年谱1,500余种,仕谱10,000余件,日谱500种,合计50,000种。每种皆据善本,采用爱如生独有之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录入和非嵌入式显示。总计全文超过30亿字,影像超2,000万页,数据总量约1T。同时配备检索系统和功能平台,可进行毫秒级全文检索和一站式整理研究作业,为综览历代谱牒并提取其中丰富信息、进行计量化研究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爱如生中国谱牒库分为5集陆续出版,现已推出的是:

1、中国谱牒库初集(收录历代家谱、年谱、搢绅录、日记共2000种),于2009年出版。

2、中国谱牒库·明清科举录(收录明清科举录近9000件),于201610月出版。

3、中国谱牒库三集至十四集(历代家谱38,000种),定于20192024年出版。

4、中国谱牒库十五集(各集补编2,000种),定于2025年出版。



爱如生中国辞书库

爱如生中国辞书库是专门收录历代语言文字类典籍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策划、总编纂、总监制,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开发制作。

语言文字类典籍,即传统分类称为小学类文献包括文字学著作(字书)、音韵学著作(韵书)、训诂学著作(雅书)以及综合性之字典、词典等古之学者,不论所治为何,皆从小学入手,以文字、音韵、训诂打底,是故小学类文献乃研治中国古代一切学问之钤键。

爱如生中国辞书库罗汉魏至民国历代语言文字类典籍共计1000,每种皆据善本,采用爱如生独有的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录入和非嵌入式显示。总计全文超过3亿字,影像超过100万页,数据总量约100G;同时配备强大的检索系统和完备的功能平台,可进行毫秒级全文检索和一站式整理研究作业。学习和研治中国历史文化者,由此即可得门而入。


爱如生敦煌文献库

爱如生敦煌文献库是爱如生12个专门性大型古籍数据库之十一,主要收录敦煌汉文文献。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

上个世纪初敦煌发现而后流散世界各地的、数达5万件之多的汉文和其他文字文献,是举世闻名的文化奇珍。不仅使大批亡佚已久的古文献重现于世,更在世界范围内有力地推进与中世纪中亚和中国相关之历史学、地理学、语言学、民族学、宗教学以及文学、艺术之研究,并形成国际性显学 — 敦煌学。

爱如生敦煌文献库收录敦煌汉文文献共3万件,每件均据原件照片或复印件制成高精度的数码影像,并以爱如生独有的录排技术制成数码化全文,逼真再现敦煌文献的各种复杂书式,包括眉批、夹注、怪僻字、重迭字、翻转字、涂抹字及图表、标记等;同时配备强大的检索系统和完备的功能平台,实现毫秒检索只字不差,图文对照逐行可勘,整理标注随心所欲,编辑下载按键即得,为研究利用敦煌文献开出新生面。

爱如生敦煌文献库分为5集出版,初集已于200910月面市,收录英法俄日等国所藏敦煌汉文文献中官文书、私文书、寺院文书和经、史、子、集四部写本,共计近三千件。二集至五集(佛经写本27,000件),定于20202025年出版。


爱如生中国近代报刊库(要刊) 

爱如生中国近代报刊库是精选晚清和民国期间重要报刊类出版物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历史文献数据库,分为大报编(收录大型报纸)和要刊编(收录重要期刊),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开发制作。

爱如生中国近代报刊库(要刊)以“影响范围广、存续时间长、史料价值高”为遴选标准,从现存清道光十三年(1833年)至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万种期刊类出版物中,精选出1,000种重要期刊,包括周刊、半月刊、月刊、双月刊、季刊、半年刊、年刊、不定期刊等出版形式,共约100,000个期号,内容广及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犹如近代中国的百科全书,对于了解和研究近代中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爱如生中国近代报刊库(要刊)所收1,000种重要期刊,各据原刊或影本,采用爱如生独有的数字化技术制作,三窗点选式页面,影像和录文逐页对照,时间和区位自由切换。总计全文约50亿字,影像约1,000万页,数据总量500G。同时配备强大的检索系统和完备的功能平台,可进行毫秒级全文检索和一站式整理研究作业,使千种纷纭散乱之期刊、百年风雷激荡之历史,如指诸掌。

中国近代报刊库(要刊)2007年启动,分为10辑陆续出版:

第一辑收录点石斋画报、新青年等重要期刊100种,共6,876期,2011年已出版。

第二辑收录东方杂志、故宫周刊等重要期刊100种,共3,826期,2013年已出版。

第三辑收录禹贡、良友画报等重要期刊100种,共4,277期,2015年已出版。


试用网址:http://dh.ersjk.com

试用时间:2018.09.17-11.30

访问方式:校园网用户直接访问或设置代理服务器,学生公寓用户需断开外网设置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