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印痴”王少石

发布时间:2018-09-26



“红楼印痴”王少石


一、王少石艺术简历

  王少石(1940-)号睡盦、石叟、石隐老人。安徽宿州市埇桥区人。室名“红楼百印斋”、“黄石轩”、“三缘堂”、“百宋斋”、“石隐楼”、“二百麟庐札馆”。国家一级美术师、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顾问、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复旦大学王蘧常研究会顾问,曾任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1964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1960年拜萧龙士为师。1972年拜李苦禅、许麟庐为师。1984年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

  擅书画篆刻,工诗文,从齐白石、吴昌硕上溯扬州八家、朱耷、徐渭等,继承文人画传统,熔诗书画印于一炉。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及国际性展览,多次在国内外一些有影响的刊物及书籍中发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开始发表作品,发表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书法》杂志、《西泠艺丛》杂志、《红楼梦学刊》杂志、《中国书画》杂志、香港《大公报》、《文汇报》、日本《新书鉴》杂志等,收入《中国新文艺大系·1976—1982书法集》、《中国篆刻全集》第五卷、《中国学者墨迹选集1900—1999》、《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大成》、《中国现代书法大系》、《世纪之光—九九归一翰墨抒怀》等典籍。著有《红楼梦印谱》、《大写意三字经》、《中国美术家大系·王少石卷》,编有《许麟庐翰札·致弟子王少》。

  与恩师许麟庐交谊深厚,被恩师视为知己,四十年得恩师信札二百封,为恩师治印过半百,师生合作作品过半百。

  与冯其庸为忘年之交,在师友间,相互视为知己。为其刻印数十方,冯先生二十世纪的专著《梦边集》、《秋风集》、《曹雪芹家世、'红楼梦'文物图录》扉页用印为王少石刻。

  曾为刘海粟、刘开渠、萧龙士、朱屺瞻、朱丹、秦岭云、张君秋、石少华、顾景舟、侯北人、余英时、今井凌雪等一大批国内外著名学者、艺术家刻印,为美国耶鲁大学图书馆、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刻藏书印。

  其《红楼梦印谱》1986年由江苏古籍出版,为哈尔滨国际红学会纪念品,初稿《红楼百印集》在首届国际国际红学会(美国)展出。冯其庸题评一百多方印并先后四次作序,启功、许麟庐、沈裕君题签。

  1995年2月,广东某四家联合发行《红楼梦· 中国邮票》一书,非法使用《红楼梦印谱》印章计52方次,误作者为“李少石”。1997年7月,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判决,作者王少石胜诉,《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数十家作了报道,称为“我国首例篆刻艺术侵权案”。

传略载入《中国美术家人名辞典》、《中国历代书画名家大辞典》、《中国艺术百科辞典》等多部辞书。1995年,中央电视台曾在《东方之子》作介绍。

二、王少石主要学术成果

    书画艺术方面:

  • 《 篆刻艺术欣赏》发表于1978年10月1日《安徽日报》。

  • 《论书法艺术发展的客观规律》入选1989年12月中国书法家协会在成都举办的全国第三届书学讨论会。1990年1月17日《书法报》总288期发表了文中第五部分《“书法热”与当代书法的前景》。

  • 《继往开来 各领风骚——论历史对书法和书法家的选择》1987年10月5日《书法新十年学术论辩会》(郑州·中国书法家协会等主办)与会论文。2011年9月入选中华书局出版、中央文史研究馆编《谈艺集~全国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艺术文选》。

  • 《中国书法鉴赏大辞典》(1989年10月大地出版社·北京,国家重点出版物)撰稿人之一,书中发表39篇书法鉴赏短文(辞条)。

  • 《萧龙士的书法》发表于《书法报》1994年1月19日第3期,总497期。

  • 《萧龙士暨江淮大写意画派》安徽美术出版社2010·11版 《江淮大写意——萧龙士师生作品选》的序文。

  • 《萧龙士——江淮大写意画派的创始人》发表《中华书画家》杂志(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2010·02总第四期。

  • 《昔日百封札 今朝九回肠—兼谈许麟庐先生的书法艺术》发表《中华书画家》杂志(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2012·07总第33期。

  • 《齐门三兄弟—画家萧龙士、李苦禅与许麟庐》发表《中华书画家》杂志(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2014·10总第60期。

  • 《浑朴纯真的篆刻艺术——纪念赖少其先生诞辰九十二周年》 发表于《书画世界》2007.09总123期。被多处转发,并作为《赖少其书法篆刻集》的序言(安徽美术出版社2017.1)

  • 《大写意三字经》(2014年9月黄山书社出版)为代表性的学术著作。首创以《三字经》的形式阐述传统文人大写意,经过注释、配图,成为一部通俗易懂而又颇具理论深度的美术史论著作,在社会上已经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 《八大山人的悼亡诗》通过对八大山人悼亡诗的研究,认为八大山人出家以前是结婚有妻子的。(新浪博客发表)

    文物研究方面:

  • 《一件三国越窑白瓷熊灯引起的思考》发表于《收藏家》杂志2005.8总106期。此文通过对所藏的一件三国越窑白瓷熊灯的深入研究,将古代白瓷的生产,从现有陶瓷史的普遍观点提前了310年.

  • 《清吴之璠松荫对奕图竹雕笔筒~兼谈吴之璠的生卒年代》发表于《收藏家》杂志2006.1总111期。

  • 《清黄花梨龙凤纹罗汉床》发表于《收藏家》杂志2007·7总129期。

  • 《艺术奇葩、民俗载体~宋金瓷塑玩具》发表于《收藏家》杂志2012.3总185期。将所藏25件宋金时代的瓷玩具,结合史籍进行研究,对宋金时代的民俗进行了探讨.

  • 《明黄花梨官帽式龙椅》(新浪博客发表)

  • 《说碗》(新浪博客发表)

  • 《敦雅古穆 妙不可思~时大彬鬲形紫砂执壶赏析》(新浪博客发表)

三、许麟庐题评王少石中国画选录

  • 1984年合作《枇杷双雀》:少石弟写晚翠,似晴江似雪个,识者当有论定,予补以双雀,时甲子冬,麟庐并记。

  • 1986年题《荔枝图》:少石仁弟全以篆书入画,苍茫古朴,格调独到,丙寅初春佳日,七十一叟麟庐题。

  • 1988年题《松鹰图》:少石弟画雄鹰,墨沉淋漓,其金石气概跃然纸上,佳作也,七十三叟麟庐题。

  • 1990年题《菩提古佛》:少石弟庚午春从事画佛,此帧以渴笔写成,大似金农一流,麟庐喜为题记。

  • 1993年题《蕉梅双鸭》:此幅乃少石吾弟一九八九年之作,其骁勇之气有笔扫千军之势,超然不群,佳作也。一九九三年偶翻旧箧,得见此帧,因题数语寄还少石弟宝存,七十八叟麟庐。

  • 1995年题《桃花小鱼》:少石弟笔墨近似缶庐先生遗意,苍苍茫茫,不拘小节,八十叟麟庐题记。

  • 1996年题《水仙白鸭》:少石弟用笔如刀,一片苍茫,耐人寻味,八十一叟麟庐题记。

  • 1998年题《新雨图》:少石弟篆刻老手,此幅新雨气势磅礴,笔墨不凡,吾弟之佳作也,因题数语,八十三叟许麟庐于芳群楼。

  • 2001年题《水仙双鸭》:少石弟此帧笔墨潇洒生动,精作也,八十六叟许麟庐题记。

四、许麟庐题评王少石篆刻选录

  • 《麟庐长寿》朱文大印:此印布局繁简疏密有致,刀法顿挫有味,颇见功夫,佳作也,喜极,老麟。

  • 《生于蓬莱长于津沽游于京华》白文印:此十二个字安排好极,刀法韵味均臻上乘,可与西泠八家媲美。

  • 《曾经沧海》白文印:此印雄浑烂漫,方中圆,圆中方,大似魏碑刀法,老麟语。

  • 《曾经沧海》朱文印:似乎漫不经心,然精妙之处全在内心修养也,老麟白。

  • 《衣带情深》朱文印:此印又大似瘦铁遗韵,雄浑可观。

  • 《一笛秋风》白文大印:此印胜天发一筹,无胆略者难与少石抗也,麟庐。

  • 《石斋》朱文印:稳重浑厚,大家风韵。

  • 《顽石一块》朱文印:此印生辣拙巧兼而有之,令人叫绝也,老麟。

  • 《守默斋》朱文大印:稳如泰山,气势磅礴,佳作也。

  • 《金印公园》白文大印:此印章法布局、刀法均臻上乘,可与当今所谓印人者一决雌雄也。

  • 《处其朴》朱文大印:浑然无敌,少石吾弟呕心之作,老麟记。

  • 《不同于古人自古人来》白文印:我留此印,喜其拙中巧,只有少石有此格调也。

五、冯其庸题评王少石中国画选录

  • 1982年题《鱼乐图》:昔见李复堂作鳜鱼,乃悟鱼水之乐,庄生之言不虚也;今见少石复作此图,予又如见复堂旧作,因为识数语,宽堂冯其庸。

  • 1889年题《墨梅图》闻道梅花坼晓风,雪堆遍满四山中,放翁咏梅诗得梅花之魂,少石以淋漓巨笔出之,千载而下,放翁得知音,梅花得知己矣,冯其庸题。

  • 1889年题《梅石图》:十年不去香雪海,湖影寺声梦里来。今日到君画堂上,寒梅万树一齐开。己巳夏五予七过黄石轩为题一绝冯其庸。    

  • 1990年题《菊石图》此幅意在苍石、白石之间,此黄石轩得意之笔也,宽堂作题深以为喜。

  • 2001年题《八哥菊石图》:八大之神,青藤之韵,宽堂。

六、王少石收藏简介

  王少石酷爱传统文化,对文物有浓厚的兴趣。文化大革命后期,即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未开始收藏。曾于八十年代在宿州市建筑工地的废土中拾得很多汉唐至唐宋至明清的古陶瓷碎片,由此打开古陶瓷收藏之门。宿州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的重要码头,有埇桥名闻天下,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宋、金符离一战决定南北对峙。每去各地从不放过参观博物馆及去古玩市场实践的机会。对收藏所及的专业领域进行研究探讨并有学朮文章发表。收藏的主旨在于提高自己的文化艺术修养、陶冶情操、保护文物。四十年以来,通过用名家书画、自家作品与人交换,在市场淘宝,在民间收购,所藏颇具规模。冯其庸先生为题《三缘堂》,即古陶瓷、古玉器、古砚台之缘。许麟庐先生为题《百宋斋》,即所藏宋代各大窑系名瓷达百件之多。略述如下:

    古陶瓷藏品100件以上:

  • 东汉青瓷器。

  • 唐代三彩、寿州窑、长沙窑、邢窑。

  • 宋代五大名窑(汝、官、哥、定、钧)及磁州窑、耀州窑、淄博窑、萧窑、当阳峪窑、景德镇窖、越窑、龙泉窑。

  • 元代青花、釉里红、青花釉里红、枢府瓷。

  • 明代洪武官窑青花、釉里红。

  • 明代永乐官窑青花、甜白釉。

  • 明代宣德官窑青花、宝石红、祭红、豇豆红、蓝地白花、釉里红、青花黄彩。

  • 明代成化官窑青花、斗彩、青花黄彩。

  • 明代弘治官窑青花、绿彩。

  • 明代万历官窑五彩、黄彩。

    古玉器藏品100件以上:

  • 原始文化:琮、璧、璜、刀、手镯、饰物、圆雕神灵像等。

  • 商代:钺、戈、龙、玉人、鹦鹉、兽面饰、牛面等。

  • 西周:璧、玉人、各种小动物。

  • 战国:璧、璜、珮、环、龙、虎、玉人、帶钩等。

  • 汉代:璧、璜、龙、珮、凤、翁仲、舞人、辟邪、蝉、剑饰等。

  • 宋代:九龙璧、观音像、辟邪、青龙、玄武、麒麟等。

    古砚藏品100件以上:

  • 唐代陶瓷砚、铜砚,宋代端砚。

  • 元代玉砚。

  • 明清端砚、歙砚、红丝石砚,以端砚为主。

  • 端砚大多有明清文人书画家收藏珍玩的题铭,有董其昌、米万钟(书史上称为“南董北米”)、周遇吉、方以智、方式玉、江注、曹崇庆、高士奇、黄任、王鼎、方山、纪晓岚、罗聘、袁枚、程瑶田、林道源、朱为弼、姚元之、翁方纲、吕志、洪范、胡寅、汪丙吉、王恒、方焕之、吕上龄、许绍曾、汪士通、石道人、雪樵、尚古堂、云谷氏、玉衍梅、等。有近代的砚台收藏家徐世昌、许承尧等。砚台的形制多样,不少抄手砚(太史砚)背面有石眼,13柱眼的、15柱眼的、21柱眼的,石质上乘,工艺严谨,十分珍贵。有平板砚、书形砚、琴砚、随形砚、石渠砚、兰亭砚、鱼化龙砚、洗象砚、蜘蛛砚、河洛图书砚、蝠纹砚、龙纹砚、螭纹砚、蟹纹砚、蜥蜴纹砚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