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公书屋

“陈毅元帅藏书与文献资料”资源介绍

发布时间:2018-09-21

“毅公书屋”360°全景在线展览



一、藏书文献捐赠大事记

2016年初,陈毅元帅家属表达希望将陈毅元帅藏书文献资料捐赠复旦大学的意愿。经多方积极联络、协调,我馆与陈毅元帅家属代表多次沟通、商谈,双方达成基本共识。


201675日,在我校举行陈毅元帅文献资料捐赠座谈会。通过此次座谈会,陈毅元帅家属同意将陈毅元帅的图书文献等资料捐赠给复旦大学。


20161025日,举行陈毅元帅藏书文献资料捐赠签约仪式,陈思和馆长代表复旦大学与陈毅元帅四位子女在捐赠协议上签字。



201733日,图书馆严峰书记带队赴北京,将27箱图书、68本相册,以及叶剑英元帅亲笔题词的“毅公书屋”牌匾原件打包,通过专业物流运抵图书馆。


2017314日,举行陈毅元帅藏书与文献资料捐赠仪式。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代表复旦大学全体师生,向陈毅元帅家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7422日,图书馆杨光辉副馆长赴北京,接收影印珍本钦定四库全书及书箱安抵图书馆。



20171012日,举行“毅公书屋”开馆仪式和陈毅元帅铜像捐赠仪式。桂永浩副校长出席仪式并剪彩。



、毅公“书单”

1、陈毅元帅藏书情况

陈毅元帅是文武全才,有儒将风采,学识渊博、阅读广泛,从他收藏的图书便可见一斑。此次接收陈毅元帅家属捐赠藏书计1385册,相册68册,碟片30张。所赠藏书涉及中、俄、法、英、日、波兰、德语和西班牙语共八个语种,涵盖了历史、地理、政治、法律、文学、农业、生物、艺术、军事等多个领域。陈毅元帅诗名远扬,当代诗人臧克家评价陈毅元帅:“上马杀敌,下马写诗,将军原本是诗人。”柳亚子赞美陈毅元帅是“兼资文武此全才”。

本部分主要从陈毅元帅家属捐赠资料、复旦大学有关陈毅的藏书、学界对于陈毅元帅的研究、网络资料收集等几个方面进行陈毅元帅文献的分析、汇总,从一个侧面展现陈毅元帅的学习,工作,创作生活以及所表现的高尚气节和闪光品质。


陈毅元帅收藏中文图书类别分析

陈毅元帅收藏中文图书类别分析


陈毅元帅收藏外文图书类别分析

陈毅元帅藏书主要语种分析


注:此次陈毅元帅家属捐书(中文与西文)共计1385册,其中以中文图书和俄文图书为主,二者分别占总捐书量的62%21%,法文书和英文图书占到11%


2、陈毅元帅所藏部分中文图书书影

左:1913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威匿思商》(《威尼斯商人》)

右:1935年大陆印书馆出版的《军事百例续编》


左:1944年新中国报社出版《新中国手册》

右:1945年中国文化服务社出版的《联合国宪章》


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纪念刊(1949年)

右:1955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地理图》


左:1955年中国古典艺术出版社出版的《望都汉墓壁画》

右:1958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帝国主义侵华史》


 1961年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漫游乌苏里江》


 1973年陈毅元帅日记摘选油印本


陈毅元帅所藏多国语言版本图书


3、陈毅元帅所藏部分外文图书书影


 


4、陈毅元帅签名和藏书章


5、陈毅元帅家藏相册照片

   

陈毅元帅青年照


陈毅元帅与夫人张茜合影


陈毅元帅家庭合影


陈毅元帅家庭合影


6、陈毅元帅诗作手稿

《突围口占》



《梅岭三章》


《赠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