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统一认领平台Q&A

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1870


问题0:我为什么要到平台来认领和提交论文和图书成果?该平台对我有什么帮助?

本平台支持教师论文和图书成果的认领与填报,以及论文的全文上传,实现论文与图书成果的个人一站式管理。

首先,您可以在该平台维护自己在复旦期间发表的所有论文和图书成果,随时添加和完善成果数据,形成系统完整且永久保存的学术成果档案;目前该平台数据已经成为官方认定的个人学术成果数据来源,同步到复旦ehall平台个人数据中心和人事考核系统。

其次,您可以利用数据导出功能以多种格式输出您的成果,便捷地自动填报多种表格。比如,以“查引”格式导出的表格可与图书馆查收查引服务直接对接。

还有,经过您的参与和确认,复旦大学的学术成果数据将更加的完备和准确,从而能更加有效地服务于成果统计和学术评价等工作。


平台登录问题

问题1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可以到该平台认领学术成果吗?

抱歉,目前本平台仅对在职教工开放,通过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后使用,其他身份学者暂不能进入系统。

问题2为什么我初次登录到平台中,“待认领论文”或“待认领图书”里几乎都不是我的作品,或者我还没有进行任何操作,“个人论文清单”或“待认领图书”中就已经有成果且不是我发表的?

这是因为您的登录账号本平台尚未正确识别,请到“登录问题反馈登记表”(https://www.wjx.cn/jq/101183787.aspx)填写必填信息后提交,我们会尽快修复并通知您。

问题3为什么收到学校邮件通知要认领论文或图书,但当我登录平台后,“待认领论文/图书”却为空?

有两种可能。1.登录账号有问题。您登录使用的工号可能跟平台学者身份识别号不一致,请及时联系我们(libqb@fudan.edu.cn或者 021-65643759)进行数据更正;2.相关论文或图书已被其他学者认领确认。


论文信息修正及错误操作撤回方法

问题4论文或图书信息有误(题名、第一/通讯作者、共同第一作者、期刊名、出版社等),怎么更正?

您可以通知我们来更正:1.请填写“学者咨询工作单”(https://www.wjx.top/jq/54386154.aspx)说明情况;2.发送邮件到libqb@fudan.edu.cn,说明情况并提供相关证据资料。

问题5论文列表中显示的作者信息不全,会影响到存档吗?

会影响。论文列表中仅显示前三个作者的姓名,其他作者可点击论文详情查看。需要说明的是,平台中论文作者的所有位次及通讯作者信息都来自数据库,平台只进行了完整保存,并未进行任何修改。

问题6我的“个人论文/图书清单”中的论文或图书有重复,怎么合并?

您可以通知我们来合并。请填写“学者咨询工作单”(https://www.wjx.top/jq/54386154.aspx),说明相互重复的论文信息,我们会尽快核实并通知您,您也可以登陆平台查看处理结果。

问题7我不小心误操作了,怎么补救?

请及时通知我们修改。如果有误操作的情况,比如误确认了不是您的论文或图书、或者误拒绝了本属于您的论文或图书,请填写“学者咨询工作单”(https://www.wjx.top/jq/54386154.aspx),说明误操作的数据,我们会尽快核实处理并通知您,您也可以登陆平台查看处理结果。

 

成果填报(自添加)的相关问题

问题8我还有其他已发表的论文和图书,在“待认领清单”里没有找到,需要提交吗?

需要。本平台当前只批量导入了2009年及以来主流数据库(WOSSCOPUSEICSSCI、知网、万方)收录且署名机构含“复旦大学”的论文成果,数据采集还不够完整;并且由于技术局限,有可能您的发文还没能归属到您的名下,所以请使用平台的“手动添加论文”功能,按照提示先用搜索认领的方式认领您的论文,如果检索不到再使用手工填报的方式完整提交您的论文成果信息。

图书因为无法识别作者机构,因此很难事先收集齐全,更加需要您来自行添加。平台同样也提供了先“搜索认领”再“自行添加”两种方式,搜索认领是从复旦图书馆的馆藏中进行搜索,如能命中则会自动采集相关信息,免去您的填表辛苦。

经搜索认领和手工填表方式提交的成果,经审核通过后进入您的“个人论文清单/图书清单”。

 

问题9我最近发表的论文(半年内),在“待认领论文”里没有找到,需要及时提交吗?

要看您的论文成果是否被本平台来源数据库(WOSSCOPUSEICSSCI、知网、万方)收录而定。如果您的论文成果会被上述数据库收录,您就不必单独填报数据,我们将在下一次的数据更新中采集到相关信息,并推送到您的“待认领论文”中请您确认。如果不是,则需要您到“手动添加论文”中逐篇填报。

问题10报纸和集刊文章,需要提交吗?

需要。由于报纸文章一般不标注作者机构,而收录集刊的数据库也十分有限,所以本平台目前无法自动采集并推送相关文章,还请使用平台的“手动添加论文”功能,按照提示手工填报您的完整论文成果信息。

问题11我在学生时代或者其他单位发表的论文,也可以提交吗?

不可以。原则上,本平台仅收录本校教工以“复旦大学”为署名机构发表的论文成果,作为复旦大学机构知识库的数据来源之一。但如果您曾在复旦求学,并以“复旦大学”为署名机构发表的论文,可以提交。

问题12我填报的论文和图书,已经过去两周了,还没有审核通过,怎么回事?

因老师自行填报的成果数据需要审核校对,还需要补全相关信息后添加到正式成果库,再同步到认领平台,这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一般为2-5个工作日。由于目前相关系统功能还在开发当中(预计2022年底竣工),所以这段时间的各种操作都需要按一定批次进行人工操作,还不能实现随填随审,敬请大家谅解!

如有紧急需要,可随时联系我们进行及时处理。

021-65643759libqb@fudan.edu.cn

 

其他问题

问题13我不是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也要认领这篇论文吗?

需要。本平台收录您全部参与发表,且以“复旦大学”为署名机构的论文成果,无论是否第一或通讯作者,都请认领到您的名下。

问题14提交的论文全文,谁能看到?

目前仅您和平台管理员能够看到,暂时不会对外公布。平台提供的全文上传和存储功能旨在帮助您实现论文归档和日常存取,同时作为我们核实相关信息的必要参考,暂时不做公布。

问题15平台的待认领论文和图书信息,多久更新一次?

论文一般三到四个月更新一次,我们会将最新采集到的论文数据推送到“待认领论文”清单,每次更新后,平台会自动发送邮件告知老师们前来认领。

图书的更新不定期,更新后会自动发送通知邮件,平时以老师自行提交为主。

 

相关说明

论文/图书成果能否准确对应到每一位老师,需要您的亲自参与!

以论文为例:由于校内同名同姓的学者,特别是英文名写法相同的情况较为普遍(比如张三老师和张四老师的英文名都是Zhang S.),我们在匹配论文作者时常常会将一篇论文同时匹配到多个疑似的老师名下,然后通过老师们的“认领”或“拒绝”操作来进一步判定论文的归属。如果某篇论文被其中一位老师“认领”走,那么这篇论文随即会从其他老师的“待认领论文清单”中消失。 图书的作者同样存在同名同姓的情况,也需要学者亲自识别鉴定。

如果老师觉得本人没有必要参与自动匹配,请联系我们!

“复旦大学学术成果统一认领平台”是一个“聪明”的系统,老师们的参与和反馈越多,系统自动匹配的精度会越来越高,结果也会越来越准确。原则上,平台会根据一定的匹配规则在全部教工名单中寻找可能的作者进行对应。如果老师觉得本人没有必要参与自动匹配,可以主动告知我们(libqb@fudan.edu.cn或者021-65643759),今后就可以不参与到匹配候选名单中,也就不会再有邮件通知的困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