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李兆基图书馆位于复旦大学新江湾校区内,因校董李兆基先生捐赠而得名,建筑共5层,地下1层,地上4层,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自2008年9月开馆运行。

李兆基图书馆在馆舍布局和服务功能设计上运用了“信息共享空间”(Information Commons,简称IC)的理念,提供开放存取的一站式服务及协作学习环境。除提供传统的藏、查、借、阅一体化的书刊开架服务外,还设有兼具上网、阅读与休闲功能的网络学习区,专供小型团队学习、讨论的研究室及多媒体培训室,自由徜徉的个人自修空间等, 并通过资源建设、平台构建、读者培训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学科服务,为教学和科研提供可靠的导航,使图书馆从传统的文献提供式服务,转变为基于用户的学科化、知识化的服务,构建教学、科研、图书馆知识服务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

在馆藏方面,本馆侧重学科资源和特色资源建设,建有专题阅览室、民商法专题阅览室、联合国托存图书资料、施坚雅赠书等专门文献区,使本校的特色文献资源得以有效保存、展示和利用。

李兆基图书馆的目标是建成复旦大学江湾校区集信息传递、知识积累、学术交流、素质教育及文化休闲诸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信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