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素养教学

医学文献检索与利用B

最后更新:2018-12-11 浏览次数:1356

课程代码:MED130087

课程名称:医学文献检索与利用B

学分数:2学分

学时:36学时,3学时/周

开课学期:每年暑期学期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专业选修

教学对象:基础医学法医学本科生(必修),临床医学五年制(选修),预防医学等其他医学本科生(选修)

授课校区:枫林校区

教学目标:在互联网+的大数据环境下,培养学生高效率地获取有价值的医学信息资源,并对其加以整理、鉴别、研究分析。掌握科研继承与创新的文献分析路径,学术选题价值及新颖性的判断方法,为学术研究打下扎实的信息素养能力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提升终身学习能力。

教学内容: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基本知识,如医学文献的主要类型及特点,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的检索语言、检索途径等。学校订购的学术资源数据库介绍,核心检索系统、全文数据库检索方法及全文获取途径,医学信息管理、研究、分析及写作规范。

基本要求:掌握基本的计算机检索语言和运算符;掌握医学文献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包括PubMed(MEDLINE)、Web of Science、PQDT、OVID、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资源系统等;掌握医学文献原文的获取方法;了解检索策略制定与优化方法;了解医学学术课题信息调研的基本步骤;从学术文献分析中把握课题领域的起源、发展、继承与创新路径;了解科学表达方法;掌握综述、学位论文的结构与写作规范。

配套教材:李晓玲,符礼平主编. 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 第5版. 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