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素养教学

电子文献检索(文、理)

最后更新:2018-12-10 浏览次数:2192

课程代码:GRAD930010

课程名称:电子文献检索(文科)

学分数:2学分

学时数:36学时

开课学期:每年春季、秋季学期

课程性质:研究生公共选修课

教学对象:全校人文、社科、艺术等文科专业研究生

授课校区:邯郸校区

教学目标:本课程是学习掌握利用检索工具从文献信息资源中获取知识的一门方法课,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文献检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各种检索工具与计算机检索系统利用的一般方法和技术,培养研究生良好的信息素养,提高科研能力。

教学内容:信息检索与利用的基本知识,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的情报检索语言、检索技术的发展。我校订购的文科学术资源介绍,核心检索系统、中外文全文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以及全文获取途径,如何利用文献管理软件,文献调研、分析及写作规范的相关知识。

基本要求:掌握文献检索与利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各类文献数据库、专业网站及其他相关电子资源(如Web of Science、PQDT、JStor、EBSCO、Elsevier ScienceDirect、中国知网、万方数据、读秀等数据库)的检索和利用,掌握通过专业网站、国研网、搜数数据库查找统计数据的方法。能熟练使用文献管理软件,掌握文献调研、分析和综述写作的基本方法,从而提高学习科研的效率。了解学术论文的结构与写作规范杜绝学术不端。



课程代码:GRAD930011

课程名称:电子文献检索(理科)

学分数:2学分

学时数:36学时

开课学期:每年春季、秋季学期

课程性质:研究生公共选修课

教学对象:全校理工科专业研究生

授课校区:邯郸校区

教学目标:本课程是学习掌握利用检索工具从文献信息资源中获取知识的一门方法课,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文献检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各种检索工具与计算机检索系统利用的一般方法和技术,培养研究生良好的信息素养,提高学习与科研能力。

教学内容:信息检索与利用的基本知识,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的情报检索语言、检索技术的发展。我校订购的理工科学术资源介绍,核心检索系统、中外文全文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以及全文获取途径,如何利用文献管理软件,文献调研、分析及论文写作规范的相关知识。

基本要求:掌握文献检索与利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各类文献数据库、专业网站及其他相关电子资源(如Web of Science、PQDT、PubMed、EBSCO、Elsevier ScienceDirect、Ei Village、APS、IEEE、MathSciNet、中国知网、万方数据、读秀等数据库)的检索和利用,掌握通过专业网站及专利数据库查找专利信息的方法。能熟练使用文献管理软件,掌握文献调研、分析和综述写作的基本方法,从而提高学习科研的效率。了解学术论文的结构与写作规范杜绝学术不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