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素养教学

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

最后更新:2018-11-30 浏览次数:1743

课程代码: GRADE930012

课程名称: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

学分数:2.5学分

学时:60学时,3学时/每周

开课学期:每年春季、秋季学期

课程性质:研究生跨一级选修

教学对象:医科研究生(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护理学、药学等)

授课校区:枫林校区(基础、临床、公卫、护理等医科),张江校区(药学)

教学目标:在学术信息的大数据环境下,通过培养研究生对医学信息资源的发现、鉴别与分析研究,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提升科学研究能力、信息素养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为今后的自主科研创新活动,打下扎实的基础。 

教学内容:包括医学信息检索的基本知识、数据库检索和信息利用和表达。如医学信息的主要类型及特点,检索语言、检索途径等。核心检索系统、全文数据库检索方法及全文获取途径,循证医学资源检索,医学信息管理、研究、分析及医学学术论文及综述的写作规范。

基本要求:掌握基本的计算机检索语言和运算符;掌握医学文献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包括PubMed(MEDLINE)、Web of Science、PQDT、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资源系统等;掌握医学文献原文的获取方法;了解检索策略制定与优化方法;了解医学学术课题信息调研的基本步骤;从学术文献分析中把握课题领域的起源、发展、继承与创新路径;了解科学表达方法;掌握综述、学位论文的结构与写作规范。

配套教材:李晓玲,符礼平主编. 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 第5版. 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