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素养教学

信息素养与科学发现

最后更新:2018-11-29 浏览次数:3066

课程代码:MED110065

课程名称:信息素养与科学发现

学分数:2学分

学时:36学时,2学时/周

开课学期:每年春季、秋季学期

课程性质:通识选修

教学对象:各院系本科生(年级、专业不限)

授课校区:邯郸校区

教学目标:提高学术文献的筛选、阅读、分析能力,挖掘研究前沿与空白,透视研究成果的传承与创新路线;强化学术规范意识,掌握论文写作规范,发展学生自主探究与终身学习能力;了解科学发现的创新路径、研究方法;养成善于发现问题的思维习惯,提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内容:从学术信息查询与分析的路径,引导学生洞悉研究热点与前沿,梳理研究体系与分支、继承与创新。掌握自主选题的方法,经典原著和代表性文献查询、管理与阅读,学术规范与写作的基本要求,提高自主探究的力,并迁移到各种学习与学术活动中。

基本要求

       1.根据各讲要求,课前完成课件的预习与相关文献阅读,了解基本原理与方法,思考老师发布的讨论题;

       2. 完成期中“我的选题思路与方法”个人选题报告;

       3.完成期末考试《学术课题调研报告》,要求:

        (1)自主选择一个感兴趣的学术课题;

        (2)查询该领域近期相关成果;

        (3)分析课题的研究热点、前沿、难点、争议、交叉领域及空白点;

        (4)初步提出自己的观点与见解,能科学表达与规范引用。

授课方式:机房一人一机授课,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采用问题导向、任务驱动的教学方式,指导学生自主选择学术探究课题,以自选课题为核心,通过学术探究的体验,综合应用信息查询与分析的原理及方法。教师讲解与学生交流演示结合,在提升信息素养、学术素养的同时,提升表达与合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