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保护院
在日月光华,是我们最美的遇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复旦教学掠影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949
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光华楼里,活跃着这样一群老先生,他们个个身怀绝技、吸引着一批又一批醉心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小徒弟们。这些高校青年教师、硕、博士研究生们,在老先生手把手地指导下,拿起了各式的刷子、握着各式小刀,认识了扎花、棉连、毛泰、毛边等种类繁多的手工纸;在书画卷轴、线装书、碑帖册页修复等实践中,体验着中国传统书籍装帧的流传与变迁;用一支毛笔、一汪清浆糊,去细心地呵护这些历经千难万劫、沧桑桑田遗留下来的载体,不知不觉中,他们年轻的肩上抗起了传承中华文明与人类历史的责任和担当。
自2015年,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在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设立“国家级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复旦大学传习所”,同年,第一批古籍修复与保护方向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开始招生,一批与古籍保护与修复相关的业内顶尖高手,作为特聘教授和专家,进入复旦大学这样的一流高校,不仅手把手地在传习所“带徒弟”,同时在图书馆搭建的学科平台上,通过与高分子系、文物与博物馆系、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古籍整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所、生科院、化学系、物理系等相关院系专家们的合作,共同培养既有人文学识与科学素养,也能掌握传统修复保护技艺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这批与古籍保护修复相关的顶尖高手,同时还有一个特殊身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这五年来,活跃在复旦大学教坛上的老先生有:赵嘉福、沈亚洲、沈维祝、徐谷甫、陈义时……
赵嘉福先生,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特聘专家,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中心复旦大学传习所导师。原上海图书馆资深古籍修复师、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专家委员,曾任上海图书馆古文献保护研究所副所长。1961年进入上海图书馆,师从修复国手黄怀觉、张士达,得到顾廷龙、潘景郑等老先生悉心培养。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碑刻传拓及拓片装裱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为当今国内全面掌握古籍修复、碑刻传拓、碑帖书画装裱等技艺的大师级人物。

图片

赵嘉福(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碑刻传拓及拓片装裱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赵老师多年以来一直活跃在教学一线,每周风雨无阻来到我校给徒弟和同学上课。将亲身演示和理论知识结合,手把手传授同学们碑刻传拓的相关技艺,有问必答,一丝不苟。碑刻传拓技艺,动作差之毫厘,效果谬以千里,故赵老师对于细节十分关注,一遍遍地演示直到大家都有所领会。18级研究生的“百家姓系列石刻作品”由赵老师逐一辅导,其成品拓片已经装订成册,在国家图书馆“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上得以展出。疫情期间,赵老师使用视频软件,通过网络辅导学生。为了能让同学看清细节,赵老师在家中反复开展刻石操作并进行拍摄、剪辑、配音,希望能将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学。对此,同学们非常感动。有同学坦言:“是赵老师让我们对石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赵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匠人的追求和大师的情怀。”

图片

赵嘉福老师指导制作的册页


图片

赵嘉福老师指导拓片修复


图片

赵嘉福老师带领同学开展户外传拓实践


图片

赵嘉福老师指导不同类型石刻技艺


图片

赵嘉福老师教导“颖拓”技艺


图片

赵老师指导修改学生石刻作品


沈维祝和沈亚洲先生是书画装裱修复领域的大师。
沈亚洲先生,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特聘专家。上海博物馆研究员、中国文物协会会员、交通大学海派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摹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图片

沈亚洲先生  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摹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沈维祝先生,我国知名书画修复专家,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特聘专家。上海博物馆副研究员、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会员、交通大学海派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书画装裱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图片

沈维祝先生  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书画装裱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两位老师的教学和实践指导相辅相成,令人受益匪浅。他们联手开设“古字画修复——比美图秀秀还厉害的‘武功秘籍’”、“沈维祝‘古字画修复展示’”等一系列讲座、领衔为复旦大学书画修复研修班“真刀真枪”地实操演示,让学员们了解和掌握书画修复知识。

图片

图片

沈亚洲、沈维祝先生在复旦开设的系列讲座场场爆满


图片

图片

沈亚洲、沈维祝先生领衔的书画修复研修班培训班好评如潮


沈亚洲先生非常注重对复合型修复人才培养。2018年3月,沈亚洲老师带领我院2017级硕士生王欣赴中国香港学习木板壁画的绘制与修复,期间有一定美术功底的王欣辅助沈老师进行香港志莲净苑大型木板壁画《八相成道图》的绘制。沈先生通过走进寺院实地观摩、讲练结合的方式,加强学生对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王欣同学毕业后进入了上海图书馆从事修复工作)。

图片

图片

复旦 17级古籍修复与保护方向硕士生王欣参与香港木板壁画修复与绘制


沈亚洲和沈维祝两位先生还指导复旦大学传习所学员们对鄂复明先生捐赠的书法对联进行修复,手把手指导如何应对书画作品上的各种霉菌、黄斑、跑墨等现象,尤其是对罕见的“一剖二”书法联修复方案的利弊分析,两位老先生的倾囊相授让传习所的学员们受益匪浅。

图片

沈维祝、沈亚洲老师修复复旦馆藏书画

图片

用夹宣书写的书法作品“一剖二”的情况
徐谷甫先生,我国知名篆刻家、书画家。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特聘专家。西泠印社社员、国家艺术书画院院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殷商甲骨文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吴昌硕研究会会员、上海海上印社社长。上海市杨浦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鸟虫篆”篆刻代表性传承人。

图片

徐谷甫先生  上海市杨浦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鸟虫篆’篆刻”代表性传承人
徐老师积极开展各类讲座,例如“原钤原拓印谱的制作——世界文化遗产的再现”系列讲座,带领复旦师生感受和体验中国篆刻艺术的魅力,反响非常热烈。同时徐老师注重带领师生投入实践,曾带领复旦大学传习所人员承担了《红楼梦》212方原石(书画名家王少石先生于2018年5月26日捐赠复旦大学图书馆)的原钤原拓印谱制作任务。与名家作品近距离接触,这对同学们来说也是难能可贵的学习体验。徐老师的篆刻研修班规模在未来也会进一步扩大,希望中国传统的篆刻技艺能够在同学们的手上得以延续。以刀为笔,巧夺天工,乾坤万物,尽在方寸。

图片

徐谷甫老师原钤原拓印谱的制作的讲座现场


图片

徐谷甫老师原钤原拓印谱的制作的课程现场


图片

徐谷甫老师指导传习所学员完成印谱制作


陈义时,“扬帮”雕版代表人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扬州八刻艺术研究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    

图片

陈义时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陈美琦,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曾祖父陈开良和祖父陈正春都是雕版名师,随父陈义时学艺,传承雕版技艺,是“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优秀扬州工匠”、“扬州市工艺美术行业之星”。

图片

陈美琦  扬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陈义时、陈美琦父女自从担任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古籍保护与修复方向的专业硕士的实践指导教师以来,几乎每年古籍修复与保护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们,寒假赴扬州进行教学实践期间,都会在倪建明先生的带领下,前往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陈义时工作室参观学习。

图片

陈义时与古保院2018级古籍保护与修复专业研究生


陈义时、陈美琦父女还来校现场为复旦师生展示了雕版印刷的技艺、开设“木刻与水印——中国传统雕版印刷技艺座谈会”与同学们分享从业中的点滴。

图片

陈义时分享雕版印刷经历

图片

陈美琦分享雕版印刷经历
围绕着古籍保护与修复,复旦大学古籍修复与保护方向的师生们,跟着老先生们从古籍修复到碑刻、传拓,从摹搨技艺到古字画修复,从篆刻到原钤原拓,从木刻技艺到水印技艺,不经意间便穿越了千年。

图片

向复旦师生展示雕版印刷技艺
活跃在复旦讲坛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说,“同学们,很高兴遇见你!”
复旦大学古籍修复与保护方向的同学们与传习所学员们说,“老师们,很幸运遇见您!”